12吋晶圓九月登陸?請問馬總統:鬆綁或掏空?布局或暴衝?

文字-A A +A

這時候開放12吋晶圓,對半導體產業有何幫助?對台灣有何幫助?美國晶片產業龍頭Intel承諾美國核心技術均不移轉,將12吋晶圓代工廠進軍中國,所以台灣也得儘快佈局?開放西進,對台灣科技產業的影響有多大?12吋晶圓的上下游產業有哪些?是產業鏈拉走晶圓廠,還是晶圓廠帶走更多晶圓廠?西移中國,產業圖的是什麼?成本?離市場近?群聚效應?馬政府的壓力在哪裡?核心技術跑掉,台灣還剩下什麼?台灣有需要這麼害怕嗎?流失1.4兆產值10萬工作機會台灣經濟恐雪上加霜?有那麼嚴重嗎?中國法令、制度、政策的不穩定鴻海也搖頭?如果可以貨運包機,產業會留在台灣嗎?

Call in 主題:

12吋晶圓登陸,對整體台灣是好是壞? 

預定來賓:

投資中國信息網社長 李孟洲、

資深財經記者 蔡玉真、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吳惠林、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hok-a

(btw, 這是有話好說節目?這節目不止「乾脆就別做了」,這節目自從換掉史英教授,就嚴重偏頗。爛調了。)

如果要把「12吋晶圓九月登陸」問成馬先生是「鬆綁或掏空?布局或暴衝?」就太沒sense、太故意誤導了。

中國是馬先生心中念念不忘的原鄉,蓄意把肥水飲到中國,哪裡是意外爆衝?有何佈局可言?

Laura

請貴節目應考量到大的議題,
尤其不是能夠一小時談完的議題

應該看是
1. 節目錄影起來, 隔天利用半小時或一小時續播
2. 分上下兩集或上中下三集

不然要跟觀眾解釋的資訊都沒解釋清楚
這樣作節目乾脆就別做了

Laura

新聞辭典:瓦聖那協定
中央廣播電台 (2008-07-11 10:53)

馬英九總統在接見美國應用材料公司全球總裁暨執行長史賓林特(Mike Splinter)時表示,如果美國政府可以容許半導體大廠英特爾到大陸成立12吋、90奈米製程晶圓廠,而美國又是瓦聖那協定(Wassenar Arrangement)的主要國家,他相信台灣進一步開放,應該是合理而必要的政策。

今天的新聞辭典就為您介紹什麼是瓦聖那協定: 1996年,全球許多民主國家,聯合制訂了一個國際規範《瓦聖那協定》( Wassenaar Arrangement),彼此限制自己,向共產黨國家和流亡國家出口高科技與軍民兩用技術。

《瓦聖那協定》之所以被提出來,是因為歐美國家知道能有富裕的今日,那是有基督信仰所提出的民主自由做社會國家的基礎,於是資本主義才得以生根發芽茁壯。若是不顧一切,只重視眼前利益,將高科技與軍民兩用技術輸送到共產獨裁國家和流亡國家政體,使其擁有強大軍事力量,未來恐怕給全球帶來更大的危機。這些歐美國家同樣知道第三世界國家的勞工工資比國內低廉,唯有降低勞工成本,才能提升國際競爭力。但是,他們只容許讓一般產業過去中國大陸,若是高科技與軍民兩用技術,寧可去選擇菲律賓之類的國家,而不考慮危險的中國大陸。依據瓦聖那協定規定,美國對大陸半導體製造設備之出口採0.18微米以上,原則允許,0.18微米以下則要個案方式審理。審查時係以美國國家安全為優先考量,並確認該等設備及產品不會使用於軍事用途。

Laura

鴻海告比亞迪 郭董:堅持到底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
2008.07.11 04:47 pm

鴻海精密 (2317)董事長郭台銘今日上午表示,控告比亞迪將堅持到底,因為這不是糾紛,而是一宗涉及非法偷竊事件侵犯其商業祕密,迄今比亞迪已有多人被判刑的罪證確鑿的企業犯罪事件,並非兩岸企業間的商戰。

今日鴻海在媒體刊登廣告,發布對相關訴訟事件之立場與態度的聲明,引起市場矚目。

郭台銘今日上午強調,「如果鴻海這麼大的公司,追求公平正義之路都這麼艱辛,更何況是其他的公司? 」此事件是公司對公司,與兩岸的政策無關,但是,籲請兩岸建立真正解決此類事件的問題平台。

針對近日馬英九總統擬開放12吋晶圓廠等高階製程去大陸投資,郭台銘認為,張忠謀說得最好,要去大陸投資,首先智慧產財與商業祕密要做好,而且是首要的工作。郭台銘強調不論是在大陸或是全球,「我們公司絕對不怕任何合法的商業競爭,但是不容許遭受不公平與不合法的競爭」。

鴻海精密香港子公司富士康控股、關係企業控告大陸深圳比亞迪侵權訴訟,目前正在大陸、香港分案進行中,此一官司已進行二年餘。鴻海認為,此案會一再拖延,是因為極少數的大陸地方官員,受到地方主義保護心理的作祟而藉故拖延。再者,由於受到控告公司的負責人,是當地的人大常委,握有對司法體系人員任免的同意權,也造成執行辦案的司法及公安人員有一定程度的規避心態所致。

鴻海在大陸、香港分別控告比亞迪,以大量惡意挖角鴻海關鍵人才,並有計劃的大量竊取其商業秘密、複製其管理系統及製造技術等,目前比亞迪已有多人被判罪。鴻海在對比亞迪大陸訴訟中擬索賠約人民幣650萬。

賽科練

對晶圓代工產業而言,人力成本跟本不算什麼.而且若是為了保護10萬工作而禁止登陸,該禁的是鴻海等勞動更密集的產業.
對台積聯電的客戶來說,台灣是少數出口關稅偏重的國家,在台生產的晶圓賣到大陸要抽出口關稅,大陸又要抽進口關稅,等於被剝2層皮;面對大陸強大內需市場或是賣到國外,在台投單不如在大陸投單.一開始大陸沒有能力生產,但是中芯做起來以後,台積聯電很多單子已經被搶走了(尤其是低階製程).如果8吋早些開放,單子還是會投給製程相對穩定的台積聯電,賺的錢還是屬於台灣股東.因為8吋開放太慢,大陸的晶圓代工已成威脅.中芯已經有超過3個12inch在進行,並且已有0.09um能力,再不開放,等中芯0.09um成熟,台灣將失去更多客戶,產業甚至被超越,最後倒掉.
目前全世界靠晶圓代工廠能賺錢的只有台積/世界先進/和艦(聯電靠轉投資,本業已經賠錢很久了),目前聯電並無和艦實際股權,和艦賺錢對聯電沒什麼好處,賺的錢屬於和艦股東,因此我認為和艦的單子不是聯電自願轉過去的,而是聯電的客戶主動要到大陸投單,為了不給對手搶去,聯電會建議客戶投到和艦,將來有機會再把和艦併購.政府應該趕緊讓聯電併購和艦,讓台灣股東也能受益.說不定聯電將來要靠大陸廠來養台灣廠.
政府首先應禁止晶圓代工廠設備外移,晶圓代工廠是24hour不能停工的,一停工或沒產品做就會損失產重,台灣廠設備不能外移又不能停工,即可保障10萬工作.

1

加入時間: 2008.02.15

有話好說

加入時間: 2008.02.15
192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2吋晶圓九月登陸?請問馬總統:鬆綁或掏空?布局或暴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