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佛朗明哥 舞動靈魂深處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李金翰/台北報導】清脆的響板聲,明快的擊掌,快速翻動的華麗舞裙。精靈幻舞舞團中成人佛朗明哥舞蹈班學員眼波的流轉、每一步跺腳及手臂的動作似乎都能讓人歡欣鼓舞。團長賀連華表示其實佛朗明哥舞解放的不只是緊繃的肢體,而是人類痛苦的靈魂。

佛朗明哥舞起源自西班牙,一開始,這種舞步就只在平民之間流傳。每個舞者都有自己的故事,無論是生活或工作中遇到的苦楚,以前的平民能藉由每一次的跺腳昇華、進化,將負面情緒藉由舞蹈抒發,也因此佛朗明哥才會廣泛流傳民間。曾遠赴西班牙學藝的團長賀連華就是深深的被這種情感吸引,進了西班牙皇家馬德里舞蹈學院進修後,也從原本的模仿走出自己的路。

「精靈幻舞舞團」在二OOO年成立,當初賀連華還是北一女舞蹈社團的老師。在一次的成果展中,賀連華用了佛朗明哥舞編成的舞劇作為主軸,不僅得到台下觀眾的掌聲,也讓這些北一女的女孩們在離開高中生活之後,還是想要繼續跳舞。為了這些可愛的學生,賀連華成立了這個舞團,而「精靈幻舞」這個團名也來自當初成果展的劇名。

身為一名專業的舞者,賀連華不想只是學習西班牙的傳統舞技,為了能夠在台灣打開佛朗明哥的知名度,她利用台灣的民謠,加上佛朗明哥式的編曲,讓西班牙與台灣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在熱情四射的舞步中結合。這種創新的舞蹈模式讓她得到了西班牙老師的肯定;也因為這種特殊的編曲方式,賀連華很少找國外的專業樂手來為自己的舞蹈編曲,除了理念不同之外,她強調的台灣式佛朗明哥,也是外國樂手難以配合的。

賀連華表示一般人對於佛朗明哥的印象通常是華麗的舞衣以及明亮的節拍,很多人覺得這樣的舞蹈其實不難。但佛朗明哥傳承數代舞者的故事,並不是只會舞步就能跳的好,而是要用舞蹈去呈現樂曲中的愛恨嗔痴,用舞蹈去展現音樂中每一種變化莫測的情緒。而西班牙語中的「duende」(中譯:神魔)所描繪的佛朗明哥舞的最高境界,正好可以說明佛朗明哥的極限,這種由內心所傳達對天地的敬意是完全模仿不來的。「佛朗明哥是一種靈魂的自我想像,也是一種靈魂得到救贖的方式」,對賀連華來說,佛朗明哥就是她今生最摯愛的情人。

在採訪當天記者遇到來上佛朗明哥課的簡于倫,是住在附近的上班族,對她來說跳佛朗明哥每一個動作及踩腳都是情緒的抒發與昇華,雖然剛開始學習的時候難免較沒有自信,久而久之也開始藉著舞蹈發覺自己的身體的語言。

「在參加舞團之前,我還沒有那麼快的確定之後的舞蹈之路。」舞團內為小朋友上課的老師廖云秀,原本是學習現代舞,在大二的時候機緣巧合之下到舞團參加表演,卻從此深深的愛上了這種異國的舞蹈,成為團員之ㄧ。

賀連華常接到許多外界的邀約,但拒絕為貴婦進行文化美容的她,較能接受的是條件式的推廣及有目標的教學,她表示大多數的民眾都不會重視免費的舞蹈教學,她開玩笑的說都會向主辦單位收取「自尊費」。直率的她表示不想要學生只是玩票性質,而是能從內心去感受舞蹈的魅力。在商業性質的活動與藝術中徘迴,對她而言是很痛苦的。當然身為表演工作者這種拉扯是在所難免,但也不難從學生每一個標準的舞步中,她所發出的笑容感受到那種教學的熱誠。

賀連華表示對一名舞者而言,跳舞是件可以讓生命充滿色彩的事,而教會不會跳舞的人去學會編織自己生命中的顏色,或許也就是舞者人生中最美麗的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954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117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887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935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56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236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266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51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10,0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107
推:
2
回應:
0

台式佛朗明哥 舞動靈魂深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