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有聲書推廣學會志工訓練圓滿完成

文字-A A +A

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部落格網址)為了製作高水準的有聲書盡一份心力,招募志工加入有聲書學會錄製有聲書的行列,並於九十七年三月份開始,邀請到資深廣播人李若梅擔 任指導 老師,展開錄音志工培訓課程。

李若梅 老師服務中廣二十多年,在正音方面經驗豐富,上課內容精彩豐富,首先從『辨音測驗』開始,瞭解學員普遍的程度,再從『口語練習』、『繞口令』、『貫口活』、『運功提氣』、『聲音的奧妙』、『說話的聲調節奏』、『不同情境下的聲音』、『口語節奏練習』─戲劇對白聲音/表情變變變、主播新聞稿、廣告詞等加以訓練,還有三篇文章「夢迴廣慈」、「將殘肢當好友」及「松鼠與狗的故事」讓大家練習揣摩說話的語氣、速度、音量、節奏等要素。除了親身精彩的示範,老師也要求每位同學現場朗讀,並認真的逐個兒加以指正。

    不愧是資深廣播人的若梅老師,每每用她豐富的聲音表情,折服在座的學員,同時也一點一滴累積大家的錄音知識。除了既定課程內容外,還穿插口述她成為廣播人精彩一生的花絮,緊扣住學員的心弦。從小就是演講比賽常勝軍的若 梅 老師,畢業後進入中央廣播電台服務,而後轉進中國廣播公司的各種磨練,其中為了同儕的批評而埋頭苦練聲調節奏,練壞十五部錄音機,以力求融入不同公司的文化等等,讓我們看到她工作上不服輸的韌性。

    雖然若梅老師也感嘆升遷上的遲緩,但自忖如此的經歷,反而使她各方面的基本功更為紮實,也造就今日的她,凸顯其樂天知命的個性;一路走來,我們感受到其在節目製作上籌畫的用心、對工作夥伴的提攜與愛護、母親家學淵源對其能力加分的飲水思源……在在顯示她宅厚寬容的一面。多年前訪問馬英九的往事,相關細節仍能娓娓道來,可見得她對工作的投入與熱忱。 

    在上課期間,若梅老師提到去電台或電視台擔任正音工作時,發現矯正成年人的效果不能立竿見影;對受邀到教師研習會為小學老師上課,充滿使命感,希望能從這些為國家培育幼苗的老師們開始,散播正確發音的種子。

八次的訓練課程就這樣在若 梅 老師精彩絕倫的講授下,一轉眼就過去了。在最後一次上課前,大家排定錄音時間到學會錄音室錄音,在結業當天放給若 梅 老師聽同時講評。大家一面聽一面吃著若 梅 老師親手烘焙的手工蛋糕及同學帶來的滷味、餅乾、熱玉米及五十嵐飲料,上了最後的一課。課程在照相、獻花及同學即興感言下圓滿結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是我的榮幸!也是感謝學會的培訓。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您好,我們是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多謝版主您協助推廣本學會,我們有意引用此文章網址到部落格,不知版主是否願意?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Tel:02-2389-4915
Fax:02-2389-6007
網址:www.tdtb.org
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talking-books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64號5樓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數位有聲書推廣學會志工訓練圓滿完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