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與媒體二三事

文字-A A +A

上星期五(5/25),衝著我所景仰的張正兄,參加了這場媒觀論壇。主持人是林麗雲老師,與談人除了張正,立報的越南主編阮舒婷也到了(大正妹!),還有印尼雜誌 - INTAI主編兼央廣印尼語節目主持人譚雲福 Tony兄,和公視總經理胡元輝。

一、落地台灣 姊妹同國

本來想還說公視來這邊幹嘛,才知道公視今年度推出了關於新移民的企劃,名為「落地台灣 姊妹同國」,希望透過節目的播出以及座談會等活動,改變過去新移民在媒體中的形象;包括紀錄觀點、人生劇展在內的許多節目,將配合企劃做出相關的內容;公視更特別推出年度大戲《別再叫我外籍新娘》,對此企劃的重視可見一斑。系列節目及活動清單請見官方網站

然而,其他與談人有疑慮的是,媒體會不會只是將大眾刻板印象裡的新移民形象,再次放置到戲劇中呢?張正之前看過《別再叫我外籍新娘》的劇本,對劇情頗有微詞:「這似乎不是新移民的故事,而是『台灣人幫助新移民』的故事。」其他murmur可以參見這裡

胡總後來有說一段話,但我忘記是不是回應這個問題,他說,其實這個有點庸俗劇本,他自己不是很喜歡,但在內部票選時卻是最受支持的;胡輝元表示,在社會對於新移民還沒有建立普遍的正確認知時,也許這種沒打到重點卻俗又有力的連續劇,反而貼近人心,作為改變的第一步。

好啦,不管這部戲拍出來到底怎麼樣,至少公視是第一個肯做新移民題材的媒體,而且聽說人生劇展很好看喔!胡總在討論中,曾向在場的人問道:「公視是主流媒體嗎?」

我想說:「你們不是主流,是清流!」

ps. 中央社有到場採訪,寫了篇言之無物的報導,不過管董:「有媒體來就很感動了~」

二、四方報與INTAI

這段是亂寫的,正經的介紹請見Ripley大的部落格

四方報:辦報本身就是一種社會運動
自從寒假在【卯上主流】聽過張正的課之後(雖然我在課堂上只問了個蠢到不行的問題),我就開始學著用左手挖鼻孔了! 論壇結束後,跟他聊了一下,談到平平是移工媒體,為什麼香港的菲律賓報紙辦得十分順利,四方報和INTAI卻要辦得要死要活?張正說,可能是因為香港地方 小、人口密集,方便送報。在台灣,運費就快比報紙的成本還高了;但有些家傭自己一個人在鄉下照顧阿媽,你又不忍心讓她沒報紙看、與世隔絕,雖然運費高,也 只好送過去啦。

記得寒假的【卯上主流】,張正分享他有一次到公園發報紙的經驗,他回憶道,有位越南媽媽拿到四方報的時候,因為太久沒看到家鄉的文字,感動得不得了,還親了報紙封面上的帥哥一下。我那時聽到眼淚也差點飆出來--
這才是媒體人哪!

INTAI:兩人雜誌社
聽說,台灣共有兩份印尼語刊物,一份是某企業辦的(我是沒見過啦),另一份就是INTAI了。我猜INTAI應該是 indonesian in taiwan 的意思吧:P

我覺得INTAI最了不起的地方,是他們雜誌社只有兩個人喔!主編Tony負責雜誌內容,另一位就打理廣告等業務。Tony說,因為他不是科班出身,排版啦、影像處理啦,所有的技術都是從頭學起,很辛苦,但還是要硬著頭皮幹下去!張正半年前曾在【卯上主流】拿出INTAI給我們看,那時的INTAI版面醜不拉嘰(當然現在已經進化得十分精美了),封面不知道放什麼,兩位工作人員只好拿自己的照片充數。可是那縮放比例失調的圖片讓我看了好感動…
這才是媒體人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25

天生反骨

加入時間: 2007.04.25
4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樂生博物館手創計畫:導覽預告片

2007-11-22
瀏覽:
4,306
推:
10
回應:
2

緬甸番紅花革命:華語圈之討論

2007-09-28
瀏覽:
3,997
推:
1
回應:
0

移駐勞工的自我表述--《Voyage 15840》攝影集

2007-06-12
瀏覽:
3,793
推:
2
回應:
1

移民與媒體二三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