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獨立自主 (貼心芬蘭系列報導之五)

嵌入:
文字-A A +A

芬蘭西部小鎮尼西亞

社福政策將人獨立自主生活到老視為核心目標

      來到芬蘭西部小鎮尼西亞,社區健康中心居家服務護士到老人家裡訪視。

      這裡的社福政策認為,維持人最大限度獨立自主生活到老是核心目標。不等人來醫院,就定時主動列名單到府訪視做基本健康監測。芬蘭發展新政策因應社會需要,不僅重視硬體,也非常注意環境安全和人的感受。老人體能有限,已經不便去博物館,但誰比他們更需要懷舊的樂趣,政府和老人中心一起想新辦法。

      種種看重弱者的照顧品質,也導致國家社福負擔頗為沈重。還不致拖垮社會的原因是芬蘭有非常重視幫人獨立自主的文化傳統,認為設法使弱者人人都能自立,比讓弱者一直伸手拿別人的救助,更能彰顯作為人的尊嚴。每年從二月到五月一日,這個基督教國家由教會發動長達三個月的全國大募款,老人也上街頭幫忙,這是社會的共識。除了街頭,電視不斷播出芬蘭在全世界幫忙戰亂貧窮國家的現況和需要。芬蘭總統不管忙什麼,一定要撥時間上電視炒熱活動!為了讓大家更投入,募款活動還把智障者的心願明確的寫出來,補助願意雇用弱勢工作者的老闆,讓智障就業更可行。

      芬蘭人口雖然只有台灣的五分之一,絕大多數人都有生產能力和相互幫助的社會風氣。台灣人口也快速老化,讓更多中老年人都有機會站起來,不再是別人的負擔。這個國家也可以變得不一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10091026

他們在照顧老人及弱勢者的同時,十分重視「獨立自主」與「人的感受」。為了讓弱勢者擁有尊嚴,國家會提供許多輔助方面的服務,而照顧的同時,弱勢者並不會受到不平等的對待。片中有提到照顧中心對於清潔十分重視,任何的一個角落都不放過,就連椅底的地方也不例外。我認為芬蘭對老人及弱勢者的態度,是台灣必須學習的。

育英ching

幫助弱勢是大家一直倡導的,若弱者本身有著獨立自主的精神,重視人生活的尊嚴與價值,有著求生的慾望,那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唯有自己才能真正幫助自己。

育英

人人總是嚮往獨力自主的生活,當然也包含了長輩們,在芬蘭的社福政策很好,不僅重視硬體,也非常注意環境安全和人的感受,環境安全不僅做地落實且讓人住起來會有舒服的感覺。對於長期慢性病的長輩們,他們採取不等人來醫院,就定時主動列名單到府訪視做基本健康監測,這種方式不僅可以讓長輩們感受的到大家的關心與照顧,也讓我們能確保長輩們在家是否有身體不適,而且在芬蘭的居家服務對於稱呼老年人們都以客人稱呼,而不是病人,因為這理是一個家,這樣的稱呼不僅能保有尊嚴,也讓長輩們聽的較開心。

Zengcin

  政策認為最大現在的獨立自主,不發現金討好選民,而是投資在促進獨立自主的基礎建設上。不等人到醫院,主動到政府所列的名單,到府訪視,做基本健康監測,嚴格的訓練讓護士即使沒有受監管也有完善的行為。
  也因為老人禁不起感染,所以清潔非常仔細,不把老人當老人也是一種尊重,深深保持著讓老人獨立自主的原則,這都是我國對於老人照護很值得學習的部分。

海

俗話常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句話在芬蘭真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啊!在這裡的老人活得有尊嚴,並沒有因為老就被當成病人看,而是被當作客人一般受到禮貌的對待,此外,在設計東西時也會把老人的需要考慮進來,且極重視老人家的智慧結晶,一整個社會對老人的重視與尊敬,令人敬佩不已,這種對人的尊重,有勝於純粹的物質生活照顧,這使得在那裏生活的老人,活得有尊嚴,有目標,有自信且快樂,不會像台灣的一些獨居老人每天只能望著電視發呆,或被強迫送入自己根本不願意進去的安養院,好像老了就沒了自主權似的,讓人覺得心酸!此外,對於影片中芬蘭對清潔人員的要求讓我十分驚訝,在台灣大家幾乎都不把清潔人員當作一回事,認為那是不入流的工作,但在芬蘭,清潔人員的工作是神聖的,是專業而受人敬重的,同樣的職業在台灣或在芬蘭,竟是兩種不一樣的價值,這或許是因為台灣有根深蒂固的觀念,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因此對於檯面下的工作人員,大家都嗤之以鼻,只愛追逐檯面上的人物,卻殊不知若沒有檯面下那龐大的工作人員,那些檯面上的人物哪能被撐得起來呢?故我認為不論是什麼職業,都有不可替代之價值,都值得被尊重,因此對於政府要實施十二年國教來破除功利的升學主義,個人十分支持,希望日後台灣人戴有色眼鏡的人會少一點,畢竟不論是老人還是清潔人員,都有其值得人尊敬的地方。

一隻豬

除了發放老人津貼,其實以提供許多生活化的服務更能關懷及貼近化老年人。在芬蘭他們不只以這種方式照顧老人,更以一種有獨立自主的方式來實行他們的理念,有時候常會聽到一些長輩在討論今年老人津貼又變少之類的話題,從這些對話會讓人覺得,使一個老年人獨立生活就是給他們很多錢,但是一個人怎麼能以金錢去衡量他們的價值與需求呢,他們需要的其實不是財,而是真的能貼近,使他們趨近生活的服務品質,如果用再多的錢去搪塞老人們,那相信在日新月異的社會環境裡,這些金錢只回埋葬他們,使他們變得無尊嚴,最後嚴重地,讓人覺得是負擔。

黑田小春

芬蘭真的是一個很尊重對方的國家,不會向台灣人多數認為只要把對方照顧好就好,還體諒對方的想法。不是叫老人到醫院定期檢查,而是以更尊重的方式去關心他們。尤其是看到他們提到鄉村的老人不常上網,但是常用手機,所以把手機複雜化,老人就會跟不上。這讓我想到我上課時,那門科的老師提到品牌,十大品牌中NOKIA手機正在往下滑,主因是因為不能上網,我突然對這個不能上網的原因感到敬佩,他們盡量能讓老人能獨立自主,而沒有跟其他手機一起趕上智慧型手機的風潮,而且提到NOKIA,大家想到的就是他耐摔,這種建立在人性考量上的理由,讓我覺得老了以後還能獨立自主的感覺真棒!

吃

獨立自主

這樣的政策,讓老人還是有最基本的自尊去獨立自主的生活,
政府在重視老人的生活投入很多心力,比起一直給予弱者幫忙,他們更重視弱者本身獨立自主的精神,重視人生活的尊嚴與價值,我想那是一個人最基本最微小的生活條件,就是自尊,因為每個個體都需要被尊重,我想這也是社會和平的很重要的原因,重視每個人與生俱來的獨立能力。

大學生

我覺得那些人員仍為弱勢者做許多事,但那些事是要幫助他們能做到最大程度上的自主,這個出發點相信是一切的起點,就是尊重人。

我還沒有辦法感受到身為高齡者的不便,因為從小就是生活在小家庭中,也沒有親身照顧過老人,外公外婆常常是由我的母親照顧的,也沒有去當過志工,有時候會覺得這樣的大學生是否有點可恥,但我還沒感受到投身志工的熱情...

影片中有太多貼心之處,比如考慮到每個人都需要看見陽光,不能只是拉上窗簾安置,甚至棄置;在老人聆聽演奏時,會悄悄遞上一顆巧克力,而不是宣導老人不可以吃這些吃那些...(不過某種程度上的寬容如果被放大,是否會成為影片中上年紀的人都很豐腴的原因?我認為他們的健康狀況可能會普遍因此不佳,但看起來芬蘭人似乎都活得很快樂,這點我覺得有些矛盾)。

另外,政府研發新科技產品也注重長者的使用狀況,並且是確實地了解,這點令我很感動。

貝貝

芬蘭實施照顧老人的政策十分的細緻且具體。我很喜歡他們文化的概念:老人不因為他們是老人而失去了做人的價值,與社會脫節。他們仍是社會的一部分,接受社會溫暖的服務,同時也能有尊嚴地回饋社會。

對台灣來說,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雙重趨勢之下,落實類似的關懷老人政策是必須的。目前在台灣對於獨居老人的照顧方式,普遍的趨勢是替老人請看護、將老人安置到安養中心,或是有些社會機構會請義工前去照顧。台灣各地也有設置社區(長青)學苑讓老人能夠繼續進修,讓老人的生活也能夠豐富有趣。而且,在許多公共場合,像是醫院,也可以看到老人義工的身影。可惜的是,這些政策與設施都沒有像芬蘭如此的普遍與人性化。能讓每個獨居老人都受到完善的照顧,甚至能像芬蘭的許多老人們一樣活得有尊嚴,將是台灣未來應該持續努力的方向。

小ali

尊重他人是"人"的權利,所謂的獨立自主並沒有只是口頭說說,擁有一套完整的配套措施,是他國所稱羨的....但是千萬別忽略了,芬蘭之所以能成功靠的就是人民的支持,現代國家強調經濟的強盛,追求國民所得的成長,要讓所有國民贊同把錢貢獻給永遠填不盡的社會救助是困難的!!所以我雖然羨慕芬蘭健全的老年服務,但卻不指望所有的國家和國民能完全接受此種政策,只求國家單位能參考並制定一方面接納芬蘭優點一方面符合台灣國情的老人安養政策,例如建設多個安養村,而不是一種安置中心,能夠讓老人住在一起卻又保有自主性,當然還需要醫療人員的進駐,多多設立老人育樂中心等等,當然還需要很多的自然綠地,能夠調養身心....

落山風

真期待台灣人民也能過這種生活。

2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62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9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42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92
推:
6
回應:
0

20080618獨立自主 (貼心芬蘭系列報導之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