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漁?減碳?就該保護珊瑚生態!

文字-A A +A

釣魚台撞沈事件引發國際爭議,台灣漁權的弱勢成為焦點,漁民的生計也引起比往常多的關注,而攸關漁業永續與否的珊瑚生態,卻也幾乎在同時被欠缺規劃的政策改變敲上喪鐘!我們一邊嚷著維護海上漁權,一邊卻毀了漁場的健康,如此護漁,能真的維護漁業的發展嗎?!

農委會上月底開放了九十六艘珊瑚漁船就地合法,且未對漁具、漁法有任何規範,更沒有對珊瑚的株徑大小以及總採捕量有任何限制或規劃,也就是一旦開放完全放任,沒有規則,沒有監測管控回饋修正機制,更無從預防或彌補因此帶來的後遺症。這完全與今年國際珊瑚礁年的保護潮流背道而馳。對於不斷在倡議節能減碳、造林抗暖的台灣,更是個天大的諷刺。

 

地球暖化所引發的海平面上升、極端氣候的天災、糧荒水荒、以及健康威脅等問題,已經成了全球政府戰戰兢兢必須與時間競賽的最大難題。海洋是地球吸存碳,減少溫室氣體的最大碳匯(carbon sink),珊瑚本身以及其所維繫的龐大微型生物群的外骨骼,是海洋中固定碳的密度最高的一環。偏偏海水溫度上升改變了海水酸鹼值與二氧化碳濃度,已經影響了珊瑚的生長與鈣化速度,甚至導致嚴重的白化問題。一旦珊瑚生態系瓦解,海中被固定的的碳大量釋放,將造成如同熱帶雨林毀滅的效應一樣,使溫室氣體的增加走向幾乎不可挽回的局面。

 

不只碳吸存的功能如同熱帶雨林,珊瑚礁所形成的豐饒生態系也是全球漁業維繫的基礎。據估計,珊瑚礁生態系的消失,將造成50萬種生物消失,海洋漁業將完全崩盤,許多攸關醫療研發與生產也將因物種消失而付諸闕如。珊瑚採捕漁業焦點放在深海域的珊瑚,我們對其生物多樣性的瞭解雖不比淺層珊瑚礁,但隨著深海採集技術的發達,屢屢有驚人的發現,其牽一髮動全身的效應絕對不容輕忽。

 

有人說,上等珊瑚比鑽石還貴,珊瑚加工產業帶動的產值不低,但珊瑚生長極為緩慢,長得最快的分枝珊瑚平均一年長7-10公分,其他更多的珊瑚一年不到1公分無節制破壞性的採將只是竭澤而漁1990年代南方澳珊瑚王國急速凋零的殷鑑不遠。各國也因為珊瑚生長緩慢且難以恢復的特性,對珊瑚漁業都嚴加限制,同時有科學的監測以便進行總量調控,兼具穩定價格的功能。目前台灣慣行的沈石底拖網漁法,對海洋底床的破壞不小,早已被先進國家的珊瑚漁業淘汰,如此對海洋資源帶來的後遺症,減損的產值恐怕更多更無法彌補!

 

有人說,海洋生態很重要,漁民生計也不能不顧。正因為不能不顧漁民生計,所以更要保護珊瑚!想像海平面節節上升,卻無魚可補,許多平靜的海岸還失去環礁的保護,想發展浮潛或潛水的觀光產業卻如同海底墳場,這樣划算嗎?

 

你希望僅存的珍貴的珊瑚生態,留在海中幫助我們減碳保命,維繫我們明天餐桌上還有魚可吃;還是只用來當作客廳供放的飾品,耳上掛的墜子?珊瑚保衛戰,又是一個M型社會的拉踞?!

 

這絕不是保育人士或專家的事!即使是政權轉移過程的失誤,也應該緊急擬定配套措施來彌補即將引發的浩劫!更多關心請看:

海洋碳匯功能減弱  全球暖化加速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772

全球暖化下 台灣需要島嶼型的思維      http://e-info.org.tw/node/34062

         禁採深海珊瑚 尊重珊瑚礁生存權    http://e-info.org.tw/node/3476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61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73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502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312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724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84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86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21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300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73
推:
3
回應:
0

護漁?減碳?就該保護珊瑚生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