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V.S.藝術 與雕塑大師的饗宴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六月十五日的午后,勵馨基金會在玫瑰古蹟,與四位當代雕塑大師展開「公益V.S.藝術」的午茶饗宴,由已故雕塑大師楊英風之子楊奉琛,石雕創作大師王秀杞,雕塑大師蒲添生之子蒲浩明、蒲浩志,在雕塑大師作品環繞下,暢談藝術創作與社會公益。

    今年是勵馨二十週年,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號召了王秀杞等雕塑大師,精挑細選出二十件雕塑,提供勵馨基金會二十週年募款餐會義賣。這次義賣的雕塑創作中,有備受矚目的北京奧運地標「水袖」主題創作,是已故雕塑大師楊英風融合台灣太魯閣宏偉山脈與京戲水袖的經典作品,相當值得典藏,此外還有「憩」、「協力」主題名作;另外,作品充滿自然、親情,散發出一股濃郁的鄉土、田園和大地之愛的石雕大師王秀杞,提供了「大地之母」、「憩」、「聖心」等典藏雕塑;已故大師蒲添生同時也是畫家陳澄波女婿,他的「幼童抱犬」、「回憶」、「運動系列之四」等經典作品也在其中,楊英風之子楊奉琛也捐贈台北燈會首獎創作「勁馬開太平」,鮮少公開露面的蒲浩明提供「岵」及虛空系列的「門前」雕塑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今天與四位當代雕塑大師對談,是勵馨透過藝術與大眾對話的延伸,更是公益與藝術結合的創舉。雕塑的歷程猶如勵馨個案重生的歷程。雕是將不要的部分去除,塑是從無到有的狀態,勵馨的個案在去除受暴受害的恐懼、悲傷陰影之後,破碎的心靈重建正是這樣一個去除與重塑的過程;她們的生命與心靈遭遇重創,在破碎、煎熬、掙扎中重生,她們的重生是靈魂與自我的雕塑,在突破困厄綻放生命的光采。

    楊奉琛談到,在投身藝術創作之餘,也十分關注社會公益。十多年前接觸勵馨基金會,十分感動勵馨默默付出的愛,幫助受傷的少女將悲憤化為力量,勵馨基金會的愛將台灣黑暗不幸的地方照亮,像是黑暗中的一曙光。身為藝術工作者,創作的精神來自愛,作品更是愛的延伸,看到勵馨一路走來為遭受性暴力的女性發聲,二十年的堅持與專注令他十分感動。今年適逢勵馨二十週年,楊奉琛除了提供父親楊英風的雕塑作品,也邀請石雕大師王秀杞、蒲浩明共襄盛舉。楊奉琛表示,台灣的雕塑家都充滿了愛心,除了在作品中不斷傳遞愛的思維,更希望能將心中的愛與作品的愛傳播給更多人,今天是與勵馨基金會公益的第一次,以後台灣雕塑界的老中青雕塑家也會持續響應勵馨基金會的公益。他特別提供父親楊英風成為北京奧運地標的「水袖」主題創作,作為勵馨二十週年餐會義賣。

   水袖是楊英風一九七年代山水系列中很重要的作品,那段時間他在花蓮住了三四年,有感於台灣壯闊山水,京戲的水袖是人文思想的敘述,於是他結合了水袖衣服的縐褶與台灣壯闊山水的縐褶創作了「水袖」。楊奉琛捐出自己台北燈節的主題雕塑「勁馬開太平」,他說自己的名字「琛」是掌上明珠,「奉」是奉獻,他將自己奉獻給社會是父親給他取的名字最淋漓盡致的表現。

    王秀杞談到自己的創作都是包容在愛中,還有一個愛的方程式,那就是:「愛加愛是非常愛,愛減愛是愛的開始,愛乘愛是無限的愛,愛除以愛是唯一的愛,創作就他唯一的愛。」他在「大地之母」所要表達的是母子之間的愛,創作時逢白曉燕事件,給了他許多創作的靈感。勵馨服務的個案中有許多母親,她們對子女的愛與「大地之母」所傳達愛的意念不謀而合。「聖心」所表達的是用寬容的大愛,疼愛每一個孩子。接著王秀杞抱起一個名為憩,撫趴的嬰孩雕塑說:「這個雕塑要表達的是對孩子的愛與疼惜,讓孩子在滿滿的愛與疼惜中長大。」


    蒲浩明說到,藝術家從事美的事業,勵馨也是,勵馨的美是無私的愛,他看到勵馨與父親蒲添生的身上都背負著巨大的影子。他記得父親在創作林靖娟雕像時說過:「為何會忘記自己的生命?不就是因為愛!林靖娟老師保護孩子無私的愛讓我很感動,即便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完成這一個作品,讓這樣的愛流傳下去。」回憶起父親,蒲浩明說蒲添生有著急公好義的雞婆性格,小時候鄰居西裝店的老闆打小孩,蒲添生便到鄰居家阻止,告訴鄰人這樣管教小孩是不當,後來西裝店的孩子受不了,跳河自殺。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感到十分遺憾,可惜當時的社福資源不足,沒有家暴通報系統,發生這樣的悲劇實在讓人痛心。

    蒲浩明說到,現場展示的「幼童抱犬」是蒲添生為中途之家的孩子而作;此外,蒲添生的作品訴說的是人體的美,他的「運動系列」、「陽光」訴說的都是人體的美與愛。創作「運動系列」時,蒲添生已經七十七歲了,然而他對藝術的愛讓他猶如一個老頑童,他的作品持續歌頌青春、人體之美,直到人生終點。蒲浩明更鼓勵勵馨的個案,找回自信的方法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找回對自己身體的自信。蒲浩志憶起父親的創作,談到父親的工作室自己設計的,空間很大,希望將父親的工作是整理成像玫瑰古蹟這樣的空間,提供勵馨基金會公益活動之用。

    這場「公益V.S.藝術」的午茶饗宴,數位雕塑大師齊聚話公益、談藝術、論公義,在茶香、咖啡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勵馨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62則報導
2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聯愛心福利卡每月500元 幫助貧童脫離困頓生活

2013-08-07
瀏覽:
3,583
推:
0
回應:
0

寶貝小腳ㄚ,幫ㄊㄚ找愛的家

2013-06-10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第十一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開始報名!

2013-05-27
瀏覽:
2,331
推:
0
回應:
0

「第九屆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遴選與報名辦法

2011-06-01
瀏覽:
2,681
推:
0
回應:
0

2010第八屆 Formosa女兒獎甄選活動邀妳來參加

2010-06-30
瀏覽:
2,274
推:
1
回應:
0

台灣溫柔革命 終止男性暴力

2010-06-30
瀏覽:
2,414
推:
3
回應:
1

公益V.S.藝術 與雕塑大師的饗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