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狗須知 方瑞賢醫師報你知 [狗運當頭系列報導]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楊琇詅報導】

 在台南開業已接近三年的啄木鳥動物醫院,主治醫師方瑞賢方醫師十分親切的為每個來就醫的動物仔細看診,他的熱心和仔細讓每位飼主都感到放心。

 目前台灣社會流行飼養什麼類型的狗呢?方醫師說:「前陣子台灣吹起了一陣飼養大型犬的風潮,像是黃金獵犬、拉布拉多…等品種的大型犬皆受到大眾的喜歡,但這陣子又回歸到原本就較受歡迎的小型犬,像是博美、馬爾濟斯…等的小型犬品種;此外,飼養流浪狗的家庭也是不在少數。」方醫師表示:「飼養有品種的狗和流浪狗的家庭比例大約是六比四,社會大眾普遍來說還是較偏愛有品種的狗。」

 

 因為現今網際網路的發達,現代人若要飼養寵物,通常會自行上網收集過資料後,再決定要飼養什麼類型的狗;但也會詢問醫師的意見;甚至也會請教到處可見的寵物店家,但方醫師指出:「這並不是最佳管道,因為有些店家會給飼主錯誤的觀念或意見,所以最好還是詢問醫師才能獲得較正確的解答。」

 

 飼主最常有的問題大多是:狗的飼料、施打預防針、狗的大小便…等問題是飼主較常會有的疑問。方醫師強調:「最好不要給狗吃人類所吃的食物,因為人類的食物對狗狗們而言是太油膩又太鹹的,這會對牠們的身體造成很大的負擔!」方醫師提到:「之前有一位飼主是滷肉飯的業者,所以就每天都給所飼養狗狗吃滷肉飯,結果造成狗狗的身體無法負荷,而提早結束了狗狗的生命。」

 當然狗狗不可能都不生病,牠們就像人類一樣會有生老病死。狗狗最常見的疾病又有哪些?方醫師指出:「「犬瘟熱」是一種病毒的傳染疾病,死亡率大約是九成以上;「犬出血性腸炎」約有五成至七成的死亡率;而「傳染性肝炎」也有三至四成的死亡機率;這三種疾病在流浪狗身上是較常見的,因為有這些疾病,而要在流浪狗當中找到十歲以上的狗狗是比較困難;而一般的家犬也有因傳染病死亡的例子。」另外,方醫師也提到:「「心絲蟲」也是狗狗的「隱形殺手」,心絲蟲是一種血液的寄生蟲,牠會引發狗的心臟病而導致死亡,或是嚴重出血,死亡率也很高。心絲蟲是靠蚊子傳染的,初期較不易被發現,需要靠抽血檢驗才能得知是否有患有此種疾病;這種疾病需要吃藥來預防,在流浪狗的死亡率約有五至六成,得到此種疾病的狗狗壽命大約剩不到三年,也是不容忽視的一種疾病。」

 飼養寵物不但能為生活帶來不同的樂趣與歡笑,也能讓寵物們分享我們的喜怒哀樂,但是現今社會中還是有許多的寵物被拋棄,或是遭受到主人的虐待,流浪狗的問題一直存在我們的社會當中。會給想飼養寵物的人什麼意見?方醫師建議:「若要飼養寵物,在決定之前一定要想清楚,千萬不要因為狗狗小時候很可愛而飼養,或是一時的衝動而飼養寵物,飼養的後續問題都是需要一一要去面對的,像是大小便、金錢、陪伴…等問題,千萬不要因為主人的錯誤觀念,而造成流浪狗的問題,送養下一位主人也不一定會更好,野放會有車禍、打架、傳染病…等問題,飼養寵物一定要有正確觀念。」愛牠就不要拋棄牠,不要讓社會大眾共同承擔你的一己之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2,16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6,273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5,182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08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19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35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31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22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850
推:
1
回應:
0

養狗須知 方瑞賢醫師報你知 [狗運當頭系列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