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如一日 聽滿花說故事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1467b2f413eee7 【記者李奇瑋/台北報導】台北縣新莊市榮富國小的故事媽媽團中,有一個用充滿熱情的語調說話,總是在說故事前與孩子約法三章守規矩的媽媽,白天可以遇見她在校園奔波,晚上又能在夜市見到她辛勤開店做生意,她是方滿花。榮富國小裡最資深的故事媽媽,而今年正是她開始說故事的第十年。

方滿花自己的故事要從小時候說起,在台東淳樸小鎮長大的她,由於家境清寒無法順利讀完國中。但她從小便有一個夢想,就是當老師。

雖然現實中方滿花沒有辦法成為真正的老師,不過在自己的孩子上了小學之後,她開始有機會到兒子班級教唱唐詩,同時也發現光是教唱唐詩一直唱歌孩子容易覺得無趣,於是她開始融合唐詩與故事增加樂趣,得到了孩子們的熱烈反應。她第一次覺得自己像個老師,能夠教導孩子許多知識、自己設計有趣的課程。即使沒有教師執照,她也感受到夢想實現並跟孩子一起成長的快樂。 在教唱唐詩一陣子之後,方滿花受到故事媽媽團的招募成為第一批志工 。

十年下來,她對說故事的熱情有增無減。她表示現在的故事媽媽都有繪本補助增加說故事的樂趣,她也同意繪本能夠更集中孩子在聽故事時的專注力,不過她認為繪本限制了孩子的想像空間。

方滿花說八年前台灣還沒引進國外的繪本,那時的故事媽媽就像古早的說書人,描繪出一個情境,讓孩子們自己去想像故事空間。因此現在她在說故事時,仍舊會結合時事,例如最近的重型機車相撞事件,她自己創新故事,不僅娛樂孩子,更希望孩子從中累積生活經驗,刺激他們的思考能力。

問起方滿花怎麼這麼會說故事,為何都不會怯場時,她笑著說:「每個媽媽都是天生的說故事高手,我們誰不是騙小孩長大呢?」

而對於那些特別難以管教的孩子,滿花媽媽比別人更懂得包容。由於生產過程的小差錯,她本身也擁有一個輕微情緒障礙的孩子,因此她能體諒這些所謂調皮搗蛋的孩子,可能不是所謂的沒家教,而是本身有一些障礙。「從這些孩子身上我學到要懂得看事情背後,不要輕易的論斷孩子」方滿花表示。而在愛心與耐心的帶領下,她自己的孩子現在也已經好轉許多。

一提到榮富國小的故事媽媽團,方滿花眼睛充滿光彩的說「提到這群媽媽們,我只有兩個字,感動。」她表示自己很慶幸有這群朋友,定期的讀書會讓大家可以提出每個家庭的相處問題,在一起商討更好的解決方法。透過互相學習,每個媽媽都不斷在成長。「婦女團體很難維持,我們要讓這個團體保持乾淨,因此我們拒談政治、宗教,甚至她們連我做的生意是什麼都不清楚呢!我們這裡只談書、談愛。」方滿花說。一旁忙完團務趕著要去上班的故事團團長章正宜聽到這一番話,笑著表示:「那是滿花人緣好,我們誰不喜歡她呢?」

關於之前榮富國小的故事媽媽團受邀到長庚兒童癌症病房演出她們自己改編的戲劇,滿花媽媽說來還是很感動,「我們原本說好就算只有兩個觀眾也要全力演出,沒想到來了十幾位病童。很多媽媽還沒演出就已經哭成一團,但我們要堅強帶給這群孩子開心。」她說「在看到一雙雙插著管的小手努力拍手時,實在很難形容那種感覺。」

而年過五十的方滿花,很難想像她最愛的電視節目是卡通「櫻桃小丸子」。她說這部卡通讓她對孩子更有同理心,她學到以後孩子犯錯不要一味指責他們,或許只是大人忘記當除還是小孩時的那種感覺罷了。

方滿花很喜歡書,她認為離開學校後,知識的淘汰率很快,因此要不斷的進修自己,她說美國有一個兒童繪本作家專門以一些大人不想讓孩子知道的社會現實如種族歧視等做為題材,雖然作家已經年過九十,仍舊每天提著書本到圖書館說故事給孩子聽。方滿花充滿熱情的說「我要效訪他,老了還要繼續說下去。」 (照片由方滿花提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215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十年如一日 聽滿花說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