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感受,見證生命-以色列建國六十週年紀念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一個湊巧的機會在北美館看到了這個攝影展(國家的誕生:保羅‧高曼&大衛‧羅賓哲攝影展)。我喜歡黑白攝影,不僅是因為我也曾經帶著單眼相機外拍,在暗房裡沖底片、洗照片。而是銀鹽相紙上,單純黑與白之間所呈現的階調與對比,背後所帶出的豐富隱含意義。

 

 Paul Goldman 與 David Rubinger這兩位是以色列國家級的攝影師,長期拍攝以色列境內的戰事及建國的過程。以色列,一個位於歐亞大陸與非洲之間,遍是沙漠與荒原的狹長國度,是聖經所載一塊「充滿牛奶與蜂蜜的樂土」。


 這個展覽,我比較喜歡David Rubinger的作品。他說「攝影是去感受。有時拍攝得以見證偉大時刻而感到驕傲,但有時後卻是以痛苦的心情紀錄實況。」

 攝影記錄了肉眼所看不到的東西,有時也紀錄了我們所不願見到的社會問題。好的新聞攝影不只是記錄事件的表象,而會成為事件的象徵符號。

(尊重版權,請大家點選照片連結,另開視窗來看),這張照片女孩的眼中沒有淚水,驚恐充滿疑問的視線凝望著遠方。

 所有的情緒都被其中真實的殘骸所牽動,我們將屍體埋葬,也將傷痛埋藏在心靈深處。一個遭受戰爭破壞的地方裡是個沒有仁慈,也缺乏道德的地方。怵目驚心的畫面赤裸裸的身旁上演,不斷用血淚換來的國土。然而這樣的畫面還是會不斷的上演,而身在戰爭恐懼之下的無辜百姓正找尋著和平的自由、眼淚的方向。

 對我來說,族群融合、世界和平,是多麼偉大無期的夢想阿!

 看著別人的故事,可以投入無限的想像。但我開始覺得生活在這個城市,好像什麼都有,好像很多東西都容易得到,好像生活的很富足,自己擁有的好像很多。我想不管是誰,即使如此,還是會覺得不滿足吧,因為這一切都還在,都還未失去。

 如果,突然有一天歷經浩劫而變的一無所有,四周變的斷垣殘壁。那時,活著,會是最重要的事嗎?我還在想像。

 

(尊重版權,請大家點選照片連結,另開視窗來看)這個展覽很特別,不僅是靜態的相片呈現,在展覽廳的另一方還播放著攝影者的紀錄影片,探訪並紀錄著這些相片背後的故事和照片中人現在的生活。例如上方照片中的右邊年輕女子後來嫁給左邊避難帳棚中的男人,而現今他們兒孫滿堂且經營著一家雜貨店。

 生命是在無法改變的事件中不斷改變的一連串經歷。

 

文/毓品

 

展覽資訊:

以色列建國60年紀念-國家的誕生:保羅˙高曼&大衛˙羅賓哲攝影展 丹˙雷辛格設計展。

展期即日起至6月22日

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

網址:http://www.tfam.museum/03_Exhibitions/Default.aspx?PKID=25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6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379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72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3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4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840
推:
0
回應:
0

攝影感受,見證生命-以色列建國六十週年紀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