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味的藝術 香藝館近身接觸

文字-A A +A

【記者陳庭笙/嘉義報導】

  「香」是一種嗅覺文化,它的美學與意義,是一種超越國界、心靈共通的語言,能夠對人類產生共鳴。在文化裡,「香」扮演了不同區域、民族、宗教對於氣味所賦予的意義。在生活中,舉凡食衣住行都離不開「香」所帶給我們的嗅覺感動。「新港香藝文化館」將「香」分門別類,分為文化香、生活香、情境香、藝品香、原味香館,有著豐富的展出與介紹,現場還有手作香的教學,賦予「香」寓教於樂的功能。

  在文化香館的部份,藉著淺顯易懂的文字敘述,並配合著各個區域、宗教關於香的精美展覽品,並對香的應用方式與起源背景,做深入淺出的介紹。例如基督教使用「乳香」<註一>表示對新生命的祝福,而「沒藥」則是在往生者的祭祀儀式中使用。又如佛教會焚燒「檀香」、「沉香」,有助於修行、傳達信願,以及供養諸佛之意,而這些習慣也一直延續到今日,在廟宇中的線香就代表傳達信願,而在家居士的品香 除了緩和情緒,也有助於修行。不同的人們對於香味都有不同的情感,造就了人對香味產生的一種記憶和在嗅覺中而產生的思考模式。(新港香藝園區陳秀桃:不同文化背景賦予香不一樣的意義)

情境香館的設計,表現出中國薰香文化的義涵。

記者陳庭笙/攝影

  生活香館中從食、衣、住、行、育、樂方面,配合實物展示,探索香與我們的生活環境以及生命禮俗密不可分的關係。例如食物中的香料可用於增添色澤與氣味,並還有防止食物腐敗和袪除腥味的作用,像是印度在四千年前就已經將香料用於食物中,14世紀歐洲人更曾為爭奪印度香料買賣而發動著名的「黑胡椒戰爭」。又如香水在11世紀的十字軍東征時,給歐洲帶來了燦爛的東方香水文化,在絢爛的時尚界中,香水更成為悅己愉人不可或缺的物品。

  情境香館是全館最為華麗精緻的一館,結合視覺、聽覺、味覺的展示,以絢麗的桃色、金色以及骨董家具,營造出薰香表達出的精緻細膩文化,引人遙想古人吟詩作畫、焚香操琴的生活情境。陳秀桃說:「當初本想要書房式的裝潢,但設計師想傳達香的多元使用,以古代士大夫所追求的休閒活動,插花、觀畫、品茶、品香為設計理念。」藝品香館收藏了現今難得一見,屬於列管的保育類香樹原木,還有數件使用香木雕刻且氣韻生動的藝術品,不但散發淡淡清香,更有細膩精湛的工法。原味香館陳列著遠赴各地收集的中西香料,與各式珍貴稀有的製香原料,現場還有宛如 真實的香樹造景設計,陳秀桃表示,設計是為了要表現出原林生長的香料庭園概念、並配合不同文化的香料發出的氣味,彷彿置身真實香樹林中。

自己動手捏出屬於個人風格的手作香,樂趣十足有如捏陶土一般。

記者陳庭笙/攝影

  現場也提供了手作香的娛樂區,透過生動活潑的互動教學,並配合著實際操作,親身體驗香藝的獨創精神與奧義。陳秀桃說:「我們將傳統製香技術解密,讓複雜的線香製作程序容易理解,也帶來視覺上的趣味。」現場有師父教導製香技術,而想將香品做成什麼形狀則各憑本事,像是人物造型外,也有許多動物的造型品。在做完屬於自己的手作香之後,更可以拿到新港附近的廟宇,像是著名的奉天宮,去當做供品以保平安,再拿回家當紀念品。遊客謝文豪說:「手作香是一個很好的創意,利用教學與自己動手做的方式來了解傳統工藝的製作,趣味性十足。」新港是有名的文化以及宗教之地,新港香藝文化園區成為文化休閒產業發展的優良代表,民眾可在遊樂的同時,細細品嚐與認識「香」所賦予的意義與感動。

  <註一>乳香之名最早原自希伯來文,是牛奶的意思。乳香是一種橄欖科的卡式乳香樹流出來的樹脂,通稱為Frankincense,是法文franc-encens的複合字,意思是「奢華的香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400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540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249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1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13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5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03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4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氣味的藝術 香藝館近身接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