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長又難產 權益難伸的危機

文字-A A +A

【記者許依芳/中正大學報導】
  96年政治大學學生會停擺,在面對校內重大事件時,學生普遍覺得權益受損,卻苦無與校方溝通的直接管道,因此在今年的學生會選舉創下近年最高27.5%的投票率,順利推選出學生會長。反觀中正大學第九屆學生會以重建學生與學校溝通橋樑為最大宗旨,但是學生似乎並不領情,第十屆正副會長及議員選情依舊冷清。

  中正大學學生會近幾年來的推選情況並不順利,在停擺過兩屆,去年也是延遲半年好不容易選出第九屆正副會長,今年卻又面臨無人參選的情況。第十屆正副會長以及學生議員從五月九號正式改選,但是截至目前為止,審查結果為無人參選正副會長及學生議員參選未達法定登記人數的窘境。對此情形,現任學生會會長高紹〈王民〉<註一>無奈表示,目前學生會內確定無人有意願出來參選下一屆正副會長,如沒有其他新血出來參選,下一屆的學生會就得再面臨停擺一年,甚至後繼無人的困境。

由學生會主辦的「與校長有約」座談會,讓學生可以直接向學校高層申訴問題。

圖片來源/賴子瑜提供

  第九屆的正副會長雖是經過多次延長登記、補選出來的結果,但是半年來積極做事,在爭取學生權益、建立申訴管道等方面不遺餘力。像是今年三月「與校長有約」公聽會,努力將學生意見直接上達學校最高層、與校方協調增設高雄客運、持續追蹤宿舍熱水器故障維修事宜、建議體育中心與學生一同檢討校慶與場地等學生普遍關心的問題。曾擔任過兩屆學生議員,現任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吳庭輝對於現任的學生會的表現也給予肯定。他指出,第七到第八屆之間的代理學生會極端缺少人力,而這屆學生會在學生權益上面比前幾屆來得積極且有效率,相當令人讚賞,確實有達到當初他們參選政見之一,重建學生會的初步目標。

  雖然這一屆的學生會的努力備受肯定,卻似乎沒有喚起學生對於公共事務的熱情。檢討其原因,高紹〈王民〉<註一>認為,在掌握相當有限的資源之下,學生會必須同時對學生與校方負責,加上近年來升學主義越見高漲,大部分學生可能從大三就開始準備研究所,如果抗壓性不夠,對學校事務也不甚了解,自然不會有興趣加入學生會為學生權益發聲。對於下一屆學生會選情冷淡的情況,學生會副會長林荃甫則指出,沒有在任內時期培養下一屆學生會人才是很大的疏失,但是在任期有限及課業壓力等限制之下,要培養人才、重建學生會的確有其難度。

  「學生會到底是在做什麼?」這句話道出學生普遍對於學生會的運作缺乏了解。對此林荃甫也建議,若未來學生會有機會正常運作,應該特別重視公關<註二>這一塊,他認為目前的學生會極須藉由行銷,讓中正的學生知道學生會做了哪些事,並且與自己有利害相關,否則學生會的健全與否自然不會受到學生們的關心。
 
  因為經歷過沒有正式學生會的時期,吳庭輝認為,從短期間來看,少了正式的會長、健全的學生會似似不會有什麼影響,但是就長遠的眼光來看,學生權益很可能在各種會議中被剝奪。他指出,老師、行政人員難免會以管理的角度作考量,而忽略學生的權益。畢竟學生會是學生在各級校務會議代表中最重要的發聲組織,如果學生會不健全,那麼學生在傳達自身權益方面定會有所缺陷,此問題相當值得全校學生共同重視。

  <註一>括號內為同一字
  <註二>學生會的行政中心由正副會長領導八個部門:活動部、秘書部、美宣部、伙食部、總務部、住服部、藝文部、權益部,其中公關為秘書部底下其中一個分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2,656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242
推:
0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155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79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14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3,91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2,9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1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3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24
推:
1
回應:
0

學生會長又難產 權益難伸的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