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雲力思獻唱東華 自然天籟展現無窮生命力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賴思辰/採訪報導】泰雅歌手雲力思來到東華大學演出了!五月二十五日這天,驟雨不斷,將前日的悶熱一掃而空,屬於東華的自然韻律,在雲力思清亮的歌聲中,溫柔的脈動著。

 本次來到東華的「雲力思」樂團,有三個團員,親切的雲力思笑著表示,有多少團員便做怎樣的演出,個人有個人的,團體也有團體的演出方式。學生理事會理事 謝琬婷表示,這次主題「獨立」由東華大學提出,曲目為雲力思自訂,而在這樣的前提下,雲力思也讓自己的音樂創作精神,泉源般的湧現出來。

雲力思以清亮的歌聲,帶給聽眾新的感動。(大大樹音樂圖像/照片提供)

 當談到對音樂的信念時,他正色的說著,這是他們「gaga」信仰,gaga就是一種天地之間的道理,從小的生活細節,到大的自然萬物的意象,都不脫 gaga信仰。當他提及這部份時,他的女兒也為我們解釋道,gaga是一種規範,雲力思聞言便笑了。此刻,雲力思將裸露的雙足稍微抬起,輕笑道,因為天氣 熱了,所以我將鞋子脫下,這就是gaga啊!

 每一次演出的目的都是傳唱,雲力思表示,他認為原住民的後裔無論走到何處,都不該忘記自己家鄉的原聲。從母語發展,保留原始的語調,就算融合學習了他族 的語言或是文化,但對自己原鄉的東西,絕對不能忘記。他笑著說道,趁著他們這一代對歌舞、語言、文化還有所記憶,希望青年人多做吸收,得到一種正確的傳 承。

 另外,雲力思又微笑解釋,泰雅族的文化祭典中,歡樂的歌舞比起他族較少,他們的活動多數是隱性的。藉由與祖靈溝通的咒文,可以談到泰雅的音樂,這是以吟 唱方式呈現的一種古調,且並無fa、si的音,沒有所謂固定的節奏,古調本身是很自由的。但因泰雅族對殖民文化的不妥協,使得古調的文獻記載缺乏,他希 望,將來有更多的原住民文化研究工作者,可以對泰雅古調做更深入的研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藝文】雲力思獻唱東華 自然天籟展現無窮生命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