饑餓的學童 懸殊的偏鄉教育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黃子曦導覽】曾幾何時,我們的社會教導孩子要拚上明星學校,考張名校文憑。正當學子們為了前途和理想苦苦奮鬥時,也有一群孩子可憐得連基本溫飽都無法被滿足。既然連拚生活的動力都沒了,更甭說是跨過名校門檻。教育有貧富差距,如今吃飯也存在著嚴重懸殊問題。繳不起午餐費學生人數逐年攀升,尤以偏鄉最為嚴重。在這些地區,孩子們的早餐往往是「隔夜的營養午餐」,更多時候家長們連營養午餐費都繳不出來,小孩也只能聽天由命。這些孩子被多重弱勢啃噬著,如此下來只會造成更強烈的城鄉差距,形成週而復始的惡性循環。

一位老師在一篇《我想要營養午餐費》的文章中表示,當家長沒法繳出營養午餐費時學校都會允許拖延或讓老師先墊上。雖說等補助款發下來時再扣除,但也有老師可能連墊出去的錢都拿不回來。這名老師在他的部落格上和網友們討論了學童營養午餐面臨的現況,認為最大的問題仍舊落在政府身上。

上面的「貪官」,「投機政客」跟「皇宮貴族」們啊,你們出口閉口都是幾千萬上下,我們只要幾百塊就可以打發一個小朋友一個月的營養午餐。甚至當看到身在都市的學校,被批評營養午餐不夠豐富,影響學生發育,希望增加營養午餐費造福學生等等的新聞時,瀟灑笑的很酸,在我們社會的邊緣角落都有學生繳不出午餐費,哪還想到什麼營養午餐不夠豐富。

越來越多小朋友有挑食的毛病,但在偏遠地區有好一部分學童別說挑食,甚至連吃上一頓營養午餐都成問題。楊朝祥在其文章《正視原住民學童學費及營養午餐費的問題 》便談論到了這點。

……不少縣市山地鄉原住民學生有三分之一繳不起學費與營養午餐費,為了不使學生無午餐可吃,有些由老師、校長代墊,有些學校則以分期付款方式請包商先供應午餐,暫時解決了民生的問題,但如果政府不予經費支援或設法解決,學生隨時有斷食的可能。即使有善心老師或社會人士代繳午餐費,也僅能暫時獲得溫飽,但自尊心可能因此受到傷害,對人格的發展恐將有不良的影響。

網友歐失利姆認為寧可期盼政府照顧貧生,倒不如鼓勵孩子們發奮圖強,灌輸努力向上的觀念,自怨自艾也於事無補。

營養午餐……我以前都是自己帶便當。若有錢吃午餐我都把錢存下來買書!有一餐沒一餐我還是活下來了!我想要靠哪些狗官們不如靠自己,還有給學生要努力向上觀念,不然一直自願自哀(自怨自艾)也是沒法解決事情的。

網友Kirstie的觀點和歐失利姆不謀而合,他觀察到弱勢族群從尋求政府的協助逐漸轉向民間求救,但老百姓能為他們做的又是什麼?

不知從何開始,這些需要幫助的人事物,似乎不在渴望政府幫助他們轉而向民間求救!這社會有愛心的人真的很多,但是又不知從何幫起,我想我們提出點具體幫助的點子也許更實際一點,但市井小民又能做些什麼呢?

版主也針對網友提出的疑問做出回應:

的確,學校的補助款或圖書資源幾乎都是從民間機構來的(政府也是有,補助一些人數跟廚工的津貼),例如TVBS(午餐補助),關懷機構,天下雜誌,台積電。市井小民可以做的事情或許很小,但是積少成多,想法跟觀念是可以潛移默化的,但是就是因為很多法律上的規範,讓人伸展不開來。

同樣關注偏鄉學童溫飽問題的部落客亞斯蘭空軍第一狙擊手斥責政府把義務教育的責任推給人民,與其拿錢去做一些不切實際的建設,倒不如多花些錢補助弱勢的、沒錢吃飯的學生。

這是怎樣?義務教育的經費還得靠民間單位來補助?個人認為這個錢是政府應該要出的,為什麼要讓民間團體來買單呢?當然,牽涉到財政負擔和財源依據,這個錢是很難找出來的,因為大部分的經費拿來蓋蚊子館、花錢買外交、正名、多花兩倍錢買和別人一樣的舊武器……

網友Robin Tseng 將自己念書時代吃的營養午餐和現在小學生的營養午餐做了對比,他發現台灣的教育體制給予孩子的待遇是多麼的寒酸,教育環境是越來越退步。

民國六、七十年代,當我還是小學生,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吃營養午餐,那時的台灣經濟正在起飛中,我當時就讀的僑和小學因為有美援及僑胞贊助的因素,成為雲林縣第一所提供免費營養午餐的小學,猶記得那時的菜色十分多樣.豐富且美味、可口。 但事隔多年我回到母校拜訪校長,當我看到午餐菜色時內心驚訝不已;簡單的3菜1湯……午餐經費有限,每個小朋友只分到十七元的午餐經費,扣除人事費用已所剩不多。十七元不到的預算能提供怎麼的午餐給我們的下一代?

營養午餐資源不均的個中原因除了資源分配不當外,家長的態度與觀念也影響了孩子的溫飽。一名偏鄉教師minniechiu感嘆部分家長有錢燙頭髮、買酒喝,但就是不願意拿錢出來給孩子吃營養午餐,老是由老師們代墊著,似乎在利用老師的善心。

……有些家長根本就賴定班導師,班上有一戶人家,兄姐均在高年級,小的二年級在我班上,他們家就在學校附近,爸媽整天遊手好閒,一大早就醉醺醺的。學校補助午餐費他家大的兩個已經佔去缺額了,所以我班上小的要交每月五百元,但是他媽媽本來月初交,後來變成十號, 越拖越晚,週而復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曾永賓

真是懸殊的偏鄉教育!寫的真好!
我正是文中"網友Robin Tseng "本人,只不過那是我3年前的文章,最近幾年來我的母校"魔法校園"-僑和國小已大大不同,提供一個延伸閱讀空間:向日葵的故鄉-雲林縣莿桐鄉僑和國小及孩沙里社區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obints6017/article?mid=12834&prev=12885&next...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88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81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6,21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80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4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340
推:
0
回應:
0

饑餓的學童 懸殊的偏鄉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