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份人權新聞摘要

文字-A A +A

》》》性少數&新移民人權新聞聯播

這個人權新聞摘要呢,就是性少數男同志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這邊,由各個參與的性少數板BBS,提供一篇置底;新移民,在台灣的越南人、泰國人那邊,由他們的報紙四方報,提供一個版面,一起合作,一起刊登包括彼此的人權新聞。基於互惠原則,小廣告一下,如果你身邊有新移民,有在台灣的越南人、泰國人的配偶或勞工,不妨向他們介紹四方報這份報紙,對他們、對我們都會有好處的唷。

四方報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baobonphuong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募款晚會特別廣告】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即將在7月5日,於陽明大學學生活動中心禮堂(下捷運站步行十分鐘可到)舉辦十週年募款晚會。同志諮詢熱線致力於同志權益的改善,活動力高且成績卓越,一年公開發聲多達90次,全省舉行過三百場的演講,以及服務近千通的電話諮詢;舉凡總統大選公民提問同志婚姻法,於行政院人權保障委員會抨擊網路釣魚,協力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法、就業服務法保障性少數權益等等,都有他們努力的身影。平權抗爭之外,同志諮詢熱線也觸及同志的家庭與人生,如組織櫃父母(同志父母)同心協會,協助父母接納同志子女;首開同志老年研究,為同志預想未來的老年生活等,在在為同志生活設想。此外更時常串連同志之外的社運、弱勢議題,如樂生、廢除集遊惡法等,均見同志運動人溺己溺之深度廣度。有意參加這場盛會的朋友,歡迎預購門票(現場不售票),詳細資訊請見熱線晚會 BLOG:

http://blog.yam.com/hotline

縱橫江湖20載的知名男同志色情片導演Chi Chi LaRue,拍了一支名為「Safe Sex Is HOT Sex!」的短片,強調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或許有人會說,看G片已經是最安全的一種性行為了!我看無套抽插關你屁事?但正如Chi Chi LaRue所言,幫助你達成、實現這些火辣性幻想的俊美猛男,可都是活跳生猛、再真實不過的俊美男人啊。當哪天市場的競爭壓力大到一定的地步時,會不會因此有人被迫違反自己的底線,進而從事不帶套的性行為表演,就只為了滿足螢幕前的觀眾那1分鐘不到的射出高潮呢?據英國同志雜誌《Boyz》去年的報導,在英國最大無套G片公司所發行的一部無套抽插片中,就分別有3名演員(18、21和26歲)在事後被驗出感染成了HIV+。然而,BBC2新聞節目【Newsnight】專題指出,現今英國G片市場,無套抽插片市佔率卻已經高達60%。難道這對年輕的觀眾來說,不會因此很理所當然地誤以為,做愛一定要無套才會爽?難道這樣的現象,跟年輕的異性戀小阿弟誤以為女生都跟日本AV女優一樣,非得男人強行暴力征服才會爽到吱吱叫一樣,是一種愚蠢的負面教育嗎?(原文/silentmonster)

http://silentmonster.blogspot.com/2008/05/blogs-clipping2008m04.html (完整整理報導)

5月1日,改善台灣社工勞動條件,籌組「全國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台灣社會福利的需求龐大,而社會福利的提供,有賴全國社會工作人員的投入與奉獻。但根據學者統計,台灣目前社會工作專業人力僅約7,575人,平均一人需要服務3,036位民眾。此數字僅及香港的三分之一,與美國的差距更是將近5.5倍,顯示台灣從事社會工作的人力嚴重不足。在此種社會福利人力短缺之情況下,社會工作人員不但未全部適用勞動基準法(受僱於政府之約聘僱社工員或受僱於部份人民團體之社工員),導致社工職場不斷在「四高」循環中輪迴,即「個案量高」、「人力負擔高」、「工時高」、「離職率高」。此「四高」背後,還隱藏著許多違反勞動基準法等勞動法令的情事,不難從社會新聞事件窺知一二。例如,在工資爭議方面,社會福利機構要求社工「回捐」薪資的事件非常普遍(雖名義為「回捐」,實際上卻是直接扣薪)等等。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0384

5月1日,立報報導「職場歧視孕婦 是少子化主因」:佳佳大學畢業後就成了人人羨慕的外商航空空姐,不久後結婚懷孕申請留職停薪,小孩出生後,佳佳隨即復飛。飛沒多久,佳佳收到的年度考績單卻比往年少了二級,佳佳找公司高層瞭解考績降低的原因,主管在考績單上蓋上「產休調整」的戳章,並說:「這就是答案。」「孕婦請假,相對工作的日數變少,對公司沒有什麼貢獻度。」隔年生第二胎的佳佳,考績再度少了三級,但因前車之鑑,加上陸續從很多懷孕同事那兒得知大家都有共同處境,只能隱忍下來。

http://lihpao.shu.edu.tw/news/in_p1.php?art_id=20365

5月3日,全球綠人大會:台灣綠黨搶盡鋒頭,中國綠黨闖關失敗!此次中國綠黨僅有一名留學生與會,並與台灣綠黨下榻在巴西綠黨推薦 的同一間飯店‧這兩天與中國代表互動密切的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說,全球綠黨在關切圖 博(Tibet)人權、及支持台灣的立場上,與中國官方南轅北轍,各國綠黨議員更接力杯葛北京奧運聖火,能有勇氣參加綠黨大會令人欽佩。但就國際政治或民主化與環境問題進一步深談時,這位中國朋友對綠黨 的核心價值尚不了解,改變社會與環境的動力,應該來自人民草根力量 ,而不是站在山巔俯瞰歷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0484

5月3日,二審定讞:反教育商品化無罪!2006年教育公共化連線發起反對教育商品化遊行,而主管教育事務的教育部,聲稱一個月前就接到遊行的訴求並願意溝通協商,但在整個協調過程中,完全不願意派出有足夠位階與權限的官員出來接見群眾,了解遊行訴求。當遊行隊伍來到教育部前,只見由警察手持盾牌形成的人牆,不准群眾進入,而教育部相關官員也遲遲不肯露面。當隊伍準備送交陳情書進入教育部時,卻遂遭警方阻擋、發生推擠,遊行參與者楊偉中「被指控」擅自翻越圍牆(另有其他說法),遭警方以妨礙公務逮捕,為等待釋放楊偉中同學,現場的鍾秀梅老師、潘欣榮同學被警察依集會遊行法移送。現在,高等法院定讞判決:駁回檢方上訴,維持一審原判(無罪)。該團體表示,這對運動而言是非常有象徵性的一件事:「對於警方的濫權、錯誤的舉證,我們沒有理由屈服,而對於法官的裁決,我們無須特別感謝,因為正義是不應該被抹滅的。」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0516
先前新聞(同志團體聲援):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5748

5月4日,立報報導「禁絕現代奴工 從立法起步」:46歲的阿蓉為了孩子學費,從越南到台灣工作,一下飛機仲介給她簽了張看不懂的中文合約,阿蓉便莫名欠下5千美元的債務。仲介將她轉換在不同雇主之間,從看護工、洗碗工做到園藝工人,飽受雇主壓榨。阿蓉趁機逃跑後,卻因為非法的身份成了有心人眼中肥羊,連要報警都錯將計程車當成警車,險遭司機性侵。民間反人口販運聯盟推出「人口販運防治法」,希望能解救受到無良仲介以「債務約束」或「利用外國人無處可逃處境」,從原生國被誘騙來台,再推入火坑性剝削、日夜操勞為奴工,甚至被迫販賣器官的受害人。

http://lihpao.shu.edu.tw/news/in_p1.php?art_id=20404

5月4日,雲林縣台西鄉五港村自發舉辦「社區公民會議」。由一群關心地方發展的學生所發起,討論當地居民是否讓台塑大煉鋼廠、國光石化工業進駐、如何解決每逢颱風必淹水與當地社區如何發展等問題,當地民意代表、居民、NPO團體也積極響應。形成的共識主要有三個面向:觀光發展、產業升級和淹水問題。公民一致反對工業進駐,認為工業進駐將威脅當地蚵農、文蛤養殖業者的生計、造成工業污染、影響居民生活、加劇地方水患問題。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0520

5月8日,立報報導「性侵影片暴露校園性平死角」:桃園永平工商爆發學生性侵影片上網事件,讓敏感的校園性侵事件處理浮上台面。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指出,對於校園性侵事件,校方常有「家醜不可外揚」、「怕麻煩」心態,許多學校更認為「通報」會影響校譽,往往以私了的方式「輔導」學生轉學;私校有招生壓力,情況更為嚴重。被害女學生向警方表示,她被前男友將她到資源回收場內,並遭在場的另兩名男同學抓住雙手,被前男友強脫褲子強暴,永平工商校方卻在未做調查前,私下協調雙方家長,將性侵影片的男女主角轉學。

http://lihpao.shu.edu.tw/news/in_p1.php?art_id=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五月份人權新聞摘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