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媒體公民會議記要(二):向社運取鏡的台灣媒體改革運動

文字-A A +A

記錄&編輯 - 林靖堂(傳播學生鬥陣成員)

當今傳媒在台灣的發展,亂象頻仍。然,媒體改革運動牽涉台灣的政治經濟與社會文化脈絡,更較不易於政治與經濟的改革變遷。台灣的媒改運動史,隨著過去黨政 軍三退運動,退報運動,乃至於媒體公共化公視建台運動的迭起,台灣媒體改革仍持續向前邁進。就此,媒改運動仍須努力,也因之,媒改社、媒體觀察基金會等, 於近日,邀請多位社會運動工作者,分享其媒改運動經驗,以及社會運動與政府立法遊說的經驗,期待能夠彼此分享共同激盪更多媒改運動的可能性。

在媒體改革公民會議第二日早上的會議討論中,主辦單位邀請了近幾年結合台灣60多個NGO、NPO組織的「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其中兩位成員,前 智障者家長總會副秘書長孫一信,與婦女新知秘書長曾昭媛,從他們所在的組織對於社會的核心關懷問題出發,談談他們對於媒體再現問題的看法,以及過去幾年 來,這些NGO組織參與媒體改革運動的經驗分享。第二場,則邀請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吳忠泰、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廖元豪、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交 流彼此進行政府與立法遊說的經驗,以及社會運動的參與經驗。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的社會參與與媒改經驗

孫一信先從社會大眾心理與宗教輪迴論,以及媒體的再現,談精神疾病患者與身心障礙者如何長期被污名化與偏頗報導。孫先生認為,探究其原因,在於宗 教、社區居民、社會福利政策,以及媒體再現,這四個東西彼此交互作用,形成我們的社會對於精神疾病患者與身心障礙者的刻板印象,同時也造成語言使用與社會 融合的衝突。而媒體在語言使用上,經常強化對於精神疾病患者的污名化,也使得病患與關心病患的朋友們忍無可忍,進而向聯合報、蘋果日報與三立電視台等多家 媒體,進行抗議申訴。而這樣一系列對於媒體污名化的關注與抗議行動,同時也促成了立法院通過身心障礙者保護法與精神衛生法兩項保障精神疾病患者與身心障礙 者人權的重要法案。

就此,孫一信認為我們不僅要不斷的透過申訴管道與媒體對話,同時亦必須藉由對於媒體與主管機關的陳情、抗議,影響媒體編輯台與主管的態度。我們要告訴媒體,社會上有一群人對於媒體的用字譴詞極為在意,也會時時注意媒體的所作所為。

曾昭媛秘書長,則從一個原本對於媒體議題不熟悉的其他領域關注者,跨入媒體監督陣營的過程談起。她提及,作為公民參與社會的組織,如何以一種對話式 的監督,建立公民社會、媒體,與政府間多方的對話平台,以達到自律、他律、法律共同形成的一種「共管」形式,讓媒體與社會更美好。曾昭媛提及,之所以這麼 多的NGO組織與公民團體站出來,主要的背景因素是因為媒體或許無知,或許因為市場商業邏輯等因素,導致人權侵犯的事例再三發生,而政府也無能改善這樣的 一個商業環境。這個環境不僅是觀眾受害,許多媒體從業人員都覺得很無奈,而這樣的一個機制下,我們需要有一個管道,能夠告知政府以及商業媒體,作為公民社 會份子的我們,對於媒體的想法與觀感。而媒體的問題,也造就了各種關心不同社會議題的組織,彼此結盟,透過這樣的一個結盟形式,進入NCC以及媒體公同組 成的自律性同業公會的公民參與機制,同時監督政府的傳播政策施政,以及媒體內容的亂象問題。

社運組織的立法遊說與社會改革運動經驗分享

吳忠泰則以生動的口吻,列舉了民間或社運組織如何進行國會立法遊說的一些原理原則,以及進行這類立法遊說時要注意的細節問題;同時,他也提及全教會推動教 師權益保障相關法令時,所遇到的問題與經驗。諸如,在進行國會的立法遊說時,有時候最關鍵的人物是民意代表的助理,以及主管該項法律事務的執行官員。另外 在國會立法遊說時,要時時注意與委員的互動,以及立法院審理議案的流程。而進行遊說時,更要注意如何用法律的價值、議題的關係程度,以及關乎選民期待的遊 說方式,說服立法委員同意連署與簽字。吳忠泰並提醒與會者,當前特定政黨佔絕大多數的國會生態,不見得沒有遊說的政治空間。

而社會運動資歷深厚的簡錫?,從一己經驗著眼,談社運修法的種種狀況與問題。簡錫?認為國會遊說有兩條路徑:一是外圍的社會行動,二則要去尋找理念 相通的立法委員彼此合作,一同進行修法。他同時以全民健保立法、勞基法擴大適用、週休二日,以及替代役制度的推動、稅改的抗稅行動等經驗,談社會運動與立 法行動如何同時並進,以及如何適當用社會的政治經濟與時事環境,順勢推動法案的立法與修法。

政大法律系廖元豪老師,則以一個法律人參與移民法修法的經驗,談新移民在台灣的困境與問題,諸如外國人入籍的財力證明門檻(一年38萬的所得或存 款)對於這些弱勢的新移民族群而言難以跨越;以及身分證明雖然對一般人來說自然而然,但對於新移民而言卻不是如此。廖元豪亦訴說幫助新移民的過程中發生的 問題與過程。諸如,政府主管機關移民署對於移民法修法態度的轉變,以及修法過程中與新移民一同閱讀法律文字,使能共同參與修法的辛酸血淚。廖元豪表示,在 修法的過程中他與這群新移民朋友們共同學習到了很多。在這樣歷程中,社會對於新移民的觀感也漸有改變。

會議最後,廖元豪表示,只要我們自己願意站起來,多與社會與政府,甚至自己進行對話,就能夠使這個社會有所改變。週日早上的媒體公民會議,就在如此熱血與感動的經驗分享中,劃下令人直得思索與玩味的句點。

閱讀相關

活動:2008媒體公民會議
時間:2008年5月24日(週六)、25日(週日) 每日 9:00-17:00

地點: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台北市徐州路46號,近善導寺五號出口)。

活動對象:關心台灣媒體環境、傳播問題與傳播政策之民眾,本活動保留25名NGO/NPO團體成員名額。

主辦單位: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NccWatch媒體公民行動網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26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16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3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302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93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36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0

2008媒體公民會議記要(二):向社運取鏡的台灣媒體改革運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