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憂鬱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有個朋友不論春夏秋冬,一定都穿著長袖的衣服。有次他捲起袖子,對我亮出了他一直隱藏在衣服底下的秘密;那道劃過手腕的刀痕令人心驚,身上的傷其實反應了心裡極大的創痛與破口。不知道他心裡的傷是否真正癒合,還是像手腕一樣,也留下了一道永遠的肉體補丁?

(圖片來源:台北市雜誌商業同業公會-抗憂鬱的好伴法活動http://www.magazine.org.tw/sidebyside/2008AD02.jpg

 或許,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傷口。

 作家柯裕棻說過:現代生活有一種兩難,它一方面將人困在規律和無味的實用主義之中,進行永無止境的競爭與創建,以世俗的算計否認熱情與想像;可是另一方面,在精神上又強調自我的追求和實現,探索完整而崇高的美感超越。……順從集體又追求自我這樣的雙重夢境當然造成一種幾近精神分裂的生存困頓,現實生活其實無法提供自我完成的物質基礎,一個人只能不停感受夢想失落與薄弱無能的自我。

 年過三十之後,害怕這一生終將一事無成的恐懼彷彿一隻無形的手,一天比一天更掐緊自己的脖子。擔心自己像新聞報導的老人一樣,孤獨終老一生,死後屍體還被自己養的貓狗吃掉。而如果有了家庭小孩,就要開始要為金錢的營生而煩惱。只能不斷把自己投入這個社會的生產行列., 走在人潮洶湧卻孤獨的城市中,沒頂於每天煩人的公文和會議裡,只能偶爾停下來張望,為自己小小感傷一下。

 好像說得人生是不值得活的了。這樣像古希臘神話裡的那西色斯(Narcissus)一樣,凝望著自己水面的倒影不肯走(而且看的還是醜的一面),其實也是一種耽溺。

 雖然我這尊泥菩薩心裡長期煩躁,不過這兩個星期還是在自己本份外多做一點。沒耐心的我,也試著多花一點時間傾聽,理解別人,幫助部門裡有工作困擾的同事們。

 今天也停下來聽聽我們伊甸萬芳啟能中心學員的心情,他說他昨夜夢見他們中心主任打他,讓他今天一整天的情緒都很不好。雖然乍聽之後我實在是,呃?滿臉斜線,不過還是花點時間和他聊聊。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挑戰,在以為自顧不暇時,卻發現幫助別人很奇妙,可以讓身體產生一種奇妙的化學變化;擔一點別人的煩惱,暫時轉換身份,回來之後我們的問題雖然不會消失,但至少我們會有一點點不同的眼光,來審視原有的這一切吧?

幫助自己和別人走出憂鬱的活動網站-抗憂鬱的好伴法
網站:http://www.canlove.org.tw/canlove/

 

圖片來源 

 

文/子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8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伊甸帶慢飛家庭市場郵局趴趴走 串起友善生活圈

2024-04-19
瀏覽:
2,442
推:
0
回應:
0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661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484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91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49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73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82
推:
1
回應:
0

早安,憂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