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什麼 年輕人話潮流 

文字-A A +A

【記者盧姮倩/嘉義報導】

  「潮流」變成時下年輕人的關鍵字,鍵入「潮流」,得到的資料頁面有藤原浩、陳冠希、次文化、拜金等等。到底,什麼是「潮流」?

  「潮流」一詞來自於日本潮流之父藤原浩 PORTER 吉田包的設計者),近年來則廣泛用於雜誌及時下年輕人用語,像是潮人、很潮、玩潮等等,指的是穿著流行的人。而街頭流行聖經BANG!雜誌一直以來都有開設相關單元,編輯張先生表示,今年另外增設STENLEY話潮流單元,希望讀者透過此單元能更認識潮流。除了在雜誌廣泛曝光,去年日本潮流品牌( ape 、Graphic等)看準台灣商機大量進駐台灣,此外,名人也成了此股風潮的推手,文化大學企管系二年級楊琇雅說:「像是陳冠希、羅志祥,他們的穿著就被定義為很潮,很多人會模仿他們的打扮。」楊琇雅接著表示,身邊的部分朋友都喜愛作潮流打扮,穿著著名潮牌ape、 Stussy 、Superme等,還有大方框眼鏡,都相當普遍。

不論是怎樣的潮流打扮,適合自己最重要。

圖片來源/劉冠甫提供

   從事網路拍賣的義守大學公管系二年級林振中說。而流行的單品以夏天為例,像是手染風格、螢光材質服飾,略寬的七八分褲和復古慢跑鞋、軍帽等,皆為今夏熱門單品。而林振中也表示,光是拍賣網帽和球鞋,一個月甚至可以賺進六千元不等,顯示潮流在台灣熱門的程度。

  但是潮流過度氾濫的結果,部分人士將「潮流」冠上拜金等惡質的名號,認為全身上下要破萬才是潮流,或是穿上所謂的潮流品牌就是潮,對此林振中認為,台灣潮流在媒體及店家不當地渲染下,發展較為歧異,進而才會衍生出病態的拜金心態。而潮流不一定就要穿著國外知名品牌,國內自創品牌THURS公關曾建嵐表示,現在台灣自創品牌正在蓬勃發展,許多自創品牌設計者都希望能有自己文化,「譬如說,有些自創品牌會和街舞或是滑板店家合作,以後大家買滑板,就會想到那個品牌。」曾建嵐說。

  每一個人都會有他們適合的打扮。而潮流打扮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徐立宇認為,即使穿上潮牌看起來也不一定看起來很潮;很潮流的打扮,也不一定要穿所謂的潮牌。「但是也有人認為打扮的像BANG!<註一>或COOL<註二>裡面的MODEL就是潮流。」徐立宇說。但是潮流也如同字面的意義,只是短時間的流行,「找到自己適合的風格,才是好的穿著」林振中說。接觸潮流約莫四年的曾建嵐也表示,自己剛開始接觸潮流時,打扮比較偏向街頭風格,後來才逐漸掌握適合自己的打扮,「接觸久了就會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曾建嵐說。

  潮流的定義是會隨著時代以及區域背景而變遷的,林振中說:「我所認為的潮流是地區性的,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影響下,各地區的流行變有所不同,對我而言,其中較為獨特小眾的次文化就是所謂的潮流!」而曾建嵐認為,有人仍會一味地模仿,但也有人開始注重剪裁以及質感、風格,逐漸在這股潮流風潮中,找到自己的品味。

  <註一>台灣流行雜誌,讀者大多為青少年,以介紹男性服裝為主,內容與日本情報誌Boon合作,以求與日本同步流行的最in資訊。

  <註二>台灣流行雜誌,讀者大多為青少年,以介紹男性服裝為主,集結日本、中國、香港、台灣等地的最新情報,流行、文化、話題、運動、人物等相關最新資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ourseworks

Often people buy coursework help having no other solution and that really aids them.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1,681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1,952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336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1,98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15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3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08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7,98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60
推:
0
回應:
0

「潮」什麼 年輕人話潮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