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教育部推動併校案 學生仍有疑慮

文字-A A +A

【記者張伊珊、丁瑛芳/採訪報導】東華大學和花蓮教育大學將於五月二十八日,由二校校務會議,議決合校案通過與否。近來東華大學校長黃文樞,已為此召開多場公聽會,藉此了解學生們的意見,並且做交流。

 黃文樞表示,合校的議題早在五年前便開始,未通過的原因,為內容不具體:校名、經費、系所整合尚未達成共識。而現在教育部採取主動的方式,為加速合校案 之進行。黃文樞說,學校採被動的立場,並且站在配合教育部的角色上。但唯一要堅持的便是,完成單一校區的目標,他認為若要有效的整合資源,就必須以單一校 區的方式推動。

 另外,黃文樞保證既有的師生權益,不會受損。而合校計畫書摘要中,除了提及合校後,校名為「國立東華大學」外,也有教育部同意的硬體建設經費之補助。硬 體經費以二十五億元為原則,也保障教職員工權益,以及系所目前暫定的架構等等。至於軟體經費部分,教育部則未能明確承諾補助。

 參與多次合校說明會的某位不願具名同學質疑,雖然併校案已經討論多年,但仍無法提出完善的政策。在新舊政府交替的時間點上,國庫空虛、物價浮動,新政府 沒錢怎麼能延續政策做出有效的合併?就算硬體設施及經費問題可解決,但校方對於師生和軟體整併,仍未提出明確的政策。此外,他預期東華校外租屋房價將會狂 漲;中正街的生活機能,也不知能否負荷兩校師生。

 花蓮教育大學資訊科學學系羅章綱表示,以往若想得知?校的訊息都需要自尋管道。直到最近,學校網站才開始有?校資訊的公告。日前已知花教大校務會議已表 決通過併校一事,但現在仍有許多政策和措施尚未浮出檯面。例如花教大的師生必須全員遷徙,卻沒有公佈任何遷徙的方案,這都令羅章綱感到恐慌。

 羅章綱表態支持?校,他認為台灣出生率越來越低,而大學錄取率高到會讓學校招收不到學生,如果兩校不併,就會面臨招收不到學生的困境,畢竟兩校都屬於偏 遠的東部學校。而他也指出,花教大學生也有反對併校的聲浪,但除了在學生自治會的論壇上謾罵之外,學生未曾做出任何反抗行動。

 羅章綱認為,兩校雙方都尚未準備好,只是一味想辦好教育部交代的政策,而校方直到?校決策都準備定案了,才聆聽學生的聲音、考量學生的處境,這才是真正讓學生感到不舒服的地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教育部推動併校案 學生仍有疑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