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東華植物散步——白鳥蕉與旅人蕉

文字-A A +A

【溫勇勝/撰文】在東華的日子裡,你不可能沒有見過他們,只是或許不知他們的名和分別,但他們的樣子,我相信,你是清楚的。在宿舍區(涵星莊、仰山莊)週邊、游泳池側邊草坪上,都可以發現他們成排的隨風搧動著那悠然的青綠。

旅人蕉外型似大扇,較高挑,葉鞘能貯存水分。(溫勇勝/攝影)

 均屬旅人蕉科的他們長得真的很像,或許學校的種植規劃也沒想到種了兩種不同的旅人蕉科植物;白鳥蕉,原產熱帶非洲,常綠灌木或小喬木狀,葉叢生枝端,具 長柄,狀如芭蕉,葉柄具翅與溝。旅人蕉,原產於馬達加斯加,常綠喬木,葉叢生枝端,排成二縱列,具長柄,形也似芭蕉,從莖頂斜上放射生長,狀如一把大扇。 兩者容易區別之處除了外型(旅人蕉外形似大扇,且較高挑;白鳥蕉較矮小,植株多且茂密叢生),其次最明顯的差別便是花,白鳥蕉的花似天堂鳥,但花柄短,且顏色較樸素,分泌的汁液會吸引蒼蠅等昆蟲前來吸食;旅人蕉的花呈佛焰苞狀,白色。

 旅人蕉名字是有典故的,旅人蕉的葉鞘能貯藏大量水分,旱漠旅人常以刀具削切取水止渴,故名旅人蕉。雖均為引進的外來植物,但如今已成為園藝造景中相當受 歡迎的植物。也許曾以為窗外惹驟雨的是芭蕉,但實際上大大小小雨珠惹上的是白鳥蕉與旅人蕉,跳動在葉上的雨水,讓下雨天似乎不那麼無趣了。

白鳥蕉,花白,似天堂鳥花,較旅人蕉矮小。(溫勇勝/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東華植物散步——白鳥蕉與旅人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