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人看新安平(老台南大翻身系列報導)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鍾馨儀、吳嘉偉、曾玉婷、應若薇報導】

 安平的發展為當地帶來很多新商機,房價也被拉高,以前沒人願意在安平買房子,現在新建設一直投入,而最近四、五年也越來越多人在安平買房子。 雖然安平現在發展迅速,相對的也帶來了一些不便,住在當地的居民上下班突然變的很不方便,塞車、沒車位、門口被遊客的車堵住,這些在都市發展上都是不舒服的生活空間。以前可能開門門口也沒三隻小貓,現在一開門,眼前到處都是遊客,真的為生活帶來了一些不便,也造成了垃圾量大增,但是現在安平帶來的商機卻讓大部分的民眾對於安平的發展是感到滿意的。 

 

  至於安平老街上的攤販和垃圾處理也成為困擾的問題,在安平旅遊資訊中心服務的王小姐表示,有關老街的管理,區公所一直都委託屬於民間團體的安平旅遊資訊中心來負責。其實老街攤販的擺設是不合法的,但是區公所認為現在老街發展迅速,吸引許多外地來的遊客和外國遊客,這是一個商機,也讓這些擺攤的人有一口飯吃,所以區公所乾脆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開放讓攤販做生意。

 

 在開放擺設攤位的同時,因為遊客多帶來嚴重的垃圾問題。半年前,旅遊資訊中心有請清潔員來打掃環境,但是這項經費須由攤販共同分擔,攤販對於繳交這項費用卻相當不合作,民間團體又沒有公權力來管理這些攤販。後來攤販間達成的共識就是自己把垃圾帶回家,以保持環境整潔。

 再問到王小姐有沒有居民反應對老街現在發展感到不滿,她說:「就只有假日行人徒步區封街,居民進出不方便時會聽到一些抱怨聲。所以基本上聽到的居民反應都是相當支持老街目前的發展。」

 海安路 歷經滄桑的老街 

 台南發展之早期,海安路曾因運河交通的地利關係而繁華一時,是當時台南著名的五條港商區。時至現代,由於運河功能衰退等諸多原因,逐漸衰敗。但在市府展開「地下街工程計畫」欲拆除老舊建築之前,海安路上的水仙宮市場人來人往,車水馬龍,加上先民曾經來台建設許多的廟宇與古蹟,還是府城相當熱鬧的街道。

 

 一九九二年地下街工程計畫」前市長施治明的政策,因評估錯誤,導致工程一再延宕,阻斷海安路交通,道路兩旁的房屋地基下陷,房子東倒西歪,破壞了海安路長久以來的發展,使其猶如一灘死水,也成了台南人十年來的噩夢。

 

 許添財市長於二○○一年上任後,便開始著手整頓黯然失色十年的海安路,期間由於夾雜著黑白兩道的糾紛不斷,使得市府團隊甚至被違約官司纏身,但許添財市長下定決心,就算擋人財路也得在最短的時間內讓這條荒廢的海安路通車,即使困難重重也會作出相同的選擇,終於在二○○二年恢復了路上通車,漸漸重聚了人氣。

 藝術造街之推動

   

 為彌補這些房屋拆除戶,市府針對被拆掉的房屋提出了補助計畫,住戶可以拿補助款對自己的住所進行綠美化、藝術美化或房子裝修。

    至二○○四年由台南市都市發展局和民間團體「台南二十一世紀發展協會」所進行的一項「民權路地景再造計畫」成效不錯,該計畫策展人杜昭賢向台南市政府提出在海安路藝術造街的構想,杜昭賢覺得,這是一種有趣又特別的閒置空間與裝置藝術的新實驗,而對此街道的發展或許也會是另一種全新的思考方向;同時她也希望藉由再塑的過程與活動,尋找出海安路再造的各種可能性,便找了陳浚豪擔任專案負責人,從「民權路地景再造計畫」中的「藝術建醮」借出方案,「海安路藝術介入計畫」─一種破落街景迅速再生的提案便正式展開。

 

  此一計畫後來被正式定名為「美麗新世界─海安路藝術造街」,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台南市政府主辦,台南市二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35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464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371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70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4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83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80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3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7
推:
1
回應:
0

安平人看新安平(老台南大翻身系列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