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陽 水泥城市中的生態樂園

文字-A A +A

【黃玉蓉報導】台北市的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一座藏身於高樓大廈後的原始自然森林公園,與住宅區比鄰而居。園中盡是茂密的林木,蟲鳴鳥叫不絕於耳,幸運的話還可以聽到台北樹蛙低頻率「嘓…嘓…嘓…」的求偶聲,大自然美景就在伸手可及之處。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位於台北市富陽街底,位於台北盆地東南丘陵(南港山系)北側凹谷,緊鄰福州山北側,佔地三點八公頃。原為軍方的聯勤總司令部所有, 早年屬於彈藥庫的管制重地,因長久軍事管制隔絕人為干擾,園內林相豐富、蟲鳴鳥叫,保留台北市內難得一見的低海拔森林及溪流等自然資源。

「富陽的空照圖是相當濃密的,幾乎看不到地面」荒野保護協會專案專員林巧玲說,富陽是真正的森林公園,植被密度高,物種多樣,與人造的大安森林公園不同,這種在都會中已很稀有的自然資源,應受到重視與保護。

為保護基地內的生態資源,並進一步創造更佳的棲地環境,公園路燈管理處(公燈處)自二OO四年起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認養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二OO六年三月起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參與認養,進行維護管理及解說教育行動規劃。

結合公燈處志工資源,開放民眾預約解說導覽,「荒野以守護台北市第一座真正的森林公園為目標,進行園區認養後續棲地維護工作,維護生活於園區內的『原住民』」林巧玲說。

「富陽的經營與維護由五個元素組成,荒野、企業、政府、附近居民以及中興大學的學術支援」林巧玲說,荒野以森林生態保育為重,從事教育及宣導活動。 企業參與是為了落實企業回饋。公燈處委託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進行環境資源調查及監測,以明瞭基地內生物物種分布,作為公園規劃設計及經營管理策略的依 據。

富陽定點觀察組於二OO一年七月正式成立,每月第一周日定點觀察,第二個星期日帶領民眾認識富陽。荒野解說員林力行,原本是在小學任教的自然老師,自一九九九年以來,持續地於此地進行觀察紀錄,為富陽規劃導覽行程。

導覽從介紹富陽公園內的植物物種開始,透過角色扮演植被物種,讓民眾熟悉富陽的林木組成,了解什麼是真正的「森林」。約十人為一隊隨導覽員進一入園 區,「雞屎樹的樹葉經搓揉後會有雞屎味……長得像香水百合的大花曼陀羅是有毒植物……血桐的莖葉斷裂流出的汁液會氧化成血紅色……」黃詩芳說,荒野的野外 導覽讓民眾大開眼戒,寓教於樂的活動內容規劃讓民眾不遠千里而來。

蘆洲的胡媽媽帶著兩個女兒一起參與導覽,帶著望遠鏡、放大鏡、賞鳥手冊等,野外觀察設備一應俱全,「媽媽比小孩還熱衷,還興奮」她說,小孩子很少接觸大自然,難得的機會可以走出戶外,替小孩尋找資源並安排親子同樂。

荒野解說組組長黃嘉鳳說,民眾願意了解、願意到場聽解說是難能可貴的。經過大家的努力,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下一個自然森林公園就會在你家附近。

公園有八個主題區,分別是:入口解說區、生態水道體驗區、軍事涵洞遺址區、自然生態演替區、蝴蝶生態觀察區、次生林相觀察區、溼地生態觀察區、 戀戀蟬聲休憩區。在自然生態演替區,圈圍經人過度使用,寸草不生之區域,「我們把這區塊交給大自然去經營,記錄並展示在阻斷人為干擾後,大自然將如何恢復 生機。」林巧玲說。

溼地生態觀察區以架高棧道之方式進行觀察,避免人為踐踏破壞樹蛙生存環境。林巧玲說,「窪地是以前軍事用途所挖的洞,利用自然地形培育蝌蚪」戀戀蟬 聲休憩區以架高平台之方式設置休憩區,「把人為的設施及破壞移送,好讓蟬有個棲身之地」,為減低對森林的傷害,鋪設架高的平台,必須利用軌道來輸送工程機 具,並且都以小型機具進行整修。

自然資源方面,園區內老樹參天,林相完整,擁有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富陽森林公園棲地完整並維持生物多樣性。

冬季適逢保育類物種台北樹蛙的繁殖期,可愛模樣的台北樹蛙。「富陽公園是少數可以看到台北樹蛙的地方」黃詩芳說,台北樹蛙喜歡躲在遠方的姑婆芋葉子 上,利用腳上的吸盤緊抓住葉子,翠綠的身軀隱身在姑婆芋的莖脈中,欣賞牠的美必須靜悄悄的靠近。富陽是全台最大的低海拔烏?林,冬季是欣賞烏?的紅葉景觀 的好時機,保育類昆蟲渡邊氏長吻白蠟蟬就吃烏?的汁液為生。

目前公園內的喬木計有五千餘株,包括香楠、相思樹、血桐等樹種;加上屬於谷地地形,溪流纏繞,潮濕之環境,使得蕨類植物種類頗為豐富,包括筆筒樹、台灣山蘇花、台灣桫欏鳳尾蕨等共四十七種;水生植物則包括水丁香、水蠟燭、野慈姑等共十六種,總計達三百三十一種植物。

此外,公園之動物組成亦十分豐富,包括哺乳類之赤腹松鼠、大赤鼯鼠等;鳥類二十三種,以綠繡眼、白頭翁、紅嘴黑鵯為顯著鳥種;兩棲爬蟲類十三種,如 攀木蜥蜴、盤古蟾蜍及保育類之台北樹蛙等;無脊椎動物為園內最為豐富之生物種類,如蝦、台灣椎實螺、蜻蜓、蝶類、蜘蛛及保育類昆蟲渡邊氏長吻白臘蟬等。

「富陽是台北市是營造生態環境成敗的指標,富陽成功,代表台北市是個健康的城市」林巧玲說,健康都市不僅是公共建設、資訊發達、經濟發展,更需要兼顧到完善的都市計劃,都市中能有個完整的自然森林公園,才是真正的健康城市。

(本文2006年12月29日發表於《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5.16

輔大影傳

加入時間: 2008.05.16
52則報導
45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53

輔大影傳19th公民新聞:日出奇岩

2014-12-24
瀏覽:
3,257
推:
51
回應:
0
5:44

輔大影傳19th公民新聞:藍染湧三峽

2014-12-24
瀏覽:
2,255
推:
2
回應:
0
6:00

輔大影傳19th公民新聞:看見夢想

2014-12-23
瀏覽:
2,080
推:
3
回應:
0
6:00

輔大影傳19th公民新聞:我在憶鄉為藝客

2014-12-23
瀏覽:
2,214
推:
131
回應:
0
5:54

輔大影傳19th公民新聞:雙和社區發芽囉!

2014-12-23
瀏覽:
2,171
推:
3
回應:
0
5:26

輔大影傳19th公民新聞:溪山社區

2014-12-22
瀏覽:
2,632
推:
4
回應:
0
5:43

輔大影傳19th公民新聞:桃華園

2014-12-22
瀏覽:
1,767
推:
2
回應:
0
5:57

輔大影傳19th公民新聞:行動代號-白石湖

2014-12-22
瀏覽:
2,004
推:
1
回應:
0
6:18

輔大電製17th第六組-夢想飛揚

2013-06-30
瀏覽:
2,265
推:
1
回應:
1
5:36

What would you do? 輔大影傳17th 電製公民新聞第八組

2013-06-21
瀏覽:
1,921
推:
1
回應:
0

富陽 水泥城市中的生態樂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