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頓人生的奮力一搏 ── 羅大哥的【賞味咖啡】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轉貼 作者不詳

因著寫劇本的機緣,接觸到工殤者(工作傷害者)羅大哥,之前看到羅大哥,是在工殤協會的紀錄片工作坊中,當時對溫文的羅大哥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一家三口, 有三張殘障證,太太和兒子都是弱視,而羅大哥本身則因在工地被涵管壓傷,下肢截肢,長年都戴著義肢,只有在相熟的場合中,才安心的褪下不透氣的義肢,按摩 按摩傷肢,沈重的生活壓力,對兒子未來的期待和憂心,從他略顯曲婁的身形中,我感受到一個父親,那長期默默承擔、難以放手的重擔。

 

而第一次喝到羅大哥的咖啡,也是在協會,只聽說羅大哥在社大學泡咖啡,下課就泡給學員們【賞味】,藉以磨練沖泡的技巧,不久後,又聽說羅大哥打算用最後的老本【奮力一搏】,開個流動咖啡店,用自己的手藝營生,看看能不能為自己和家人,開出一條路來。


羅大哥的【賞味咖啡】,位於和平東路一段187號門口(和平東路、溫州街口附近)

週一到週五,每天早上 8:30 營業到下午 6:00


羅大哥營業半年後,我因著寫劇本來找他,才知道了更多羅大哥的故事。

原來羅大哥在受傷後,仍留任原來的公司,為了養家、為了誘人的加班費,他拒絕調職,堅持留在需要付出體力、危險性高的原單位,堅持了十多年,以為日子可以安穩的過下去,不料公司竟然宣佈倒閉。

那段時間,是他生命中的最低潮,受傷後,因為還可以回公司上班,他還不擔心,只倉促休息了三個禮拜,彷彿受傷並不是件大事;但工廠倒閉他想了一整夜,決定自力救濟,他每天準時去工地上班簽到,即使沒有工人,他仍每月將簽到簿送到公司,堅持了兩年後,終於換來了部份賠償,可想見這段期間他內心的煎熬和不安,畢竟這是他一輩子倚靠的公司,離開後,又該何去何從?(與台灣惡性倒閉工廠員工的命運何其類似?)

失業後,受過傷、學歷不高的羅大哥無法再找到他擅長的技術工作,做過大廈管理員,也曾做過割草、掃馬路等以工代賑的工作,他感嘆的說:【從組長做到掃地的】而掃馬路的工作,也因傷肢不堪摩擦,得了蜂窩性組織炎住院治療,才不得不放棄。

住院期間,羅大哥不斷的思考未來出路,他不甘再為了餬口、做看不見未來的工作,他想到如果能再學一技之長,一方面學習新知,一方面營生他想改變這看似難以逆轉的逆境,【如果早幾年,我有這個想法就好了】羅大哥一直感嘆的說,光陰不饒人,如今,他已經五十多歲了,【我感覺真的累了】

出院後,他放空自己,家裡的生活,暫時靠著微薄的補助,他去社大選了兩堂課,其中一堂就是學泡咖啡,和其他有閒有錢的同學不同,羅大哥認真的做筆記,研究咖啡的泡法,每個同學都跟老師買高價的豆子,羅大哥買不起,就請兒子上網查資料,自己騎著車四處買豆子回來試泡,最後,甚至連生豆烘培都學會了

耗時半年,利用廢料貼皮,純手工改裝代步車成【賞味咖啡】

羅大哥剛開始在住家附近的郵局擺攤,前晚現磨的咖啡,自家烘培的咖啡豆,3060元的平價,吸引了一批愛喝純咖啡的上班族,生意才剛起色,就被附近的同業檢舉,個性溫文不善交際的羅大哥,半年內,換了六個點,每次好不容易生意有起色,就被迫搬遷,目前在和平東路溫州街的一個住家前設攤,【我不想再搬了,就算生意不好,但至少這裡不會被趕】羅大哥低調的作風,總是靜靜的等待有緣、懂得品味咖啡的客人上門 ,有時兩三個鐘頭才賣出一杯,平均一天也只有二十杯左右的量。忙了一整天,扣掉成本,五百元左右的利潤,我不禁暗暗為羅大哥的老本擔心。生平第一次,知道了原來賺錢如此不易。

羅大哥泡咖啡時,那種專注凝神的樣子,是很讓人動容的,由於攤子小,他用濾泡的方式沖咖啡,每當他執起水壺,彎身專心的控制著浸泡咖啡的水量,十足像是在泡一杯上千元的咖啡的那份尊重和敬意,我不禁動容,他這樣全心全意泡出來的咖啡,根據我賞味的結果,口感和香氣絕對在水準之上。


自家烘培的咖啡,口感、香氣都在水準之上

 

羅大哥總是擔心弱視的兒子未來的出路,從孩子還在國中、高中的階段,他就去視障團體詢問視障者未來的出路,電腦和語文是他一直建議兒子的方向,但天資不錯的孩子總是出乎他的意料,大學才開始接觸圍棋的他,已經是二段的高手了,法文系四年級,除了有法文的專長外,更迷上了做糕點,畢業後打算先考證照,實習一段時間,再出國進修糕點的手藝。羅大哥看著孩子不被身體的障礙和貧困的環境侷限,反而顯現出旺盛的求知慾,感到很欣慰,以前擔心太多而處處保護孩子的他,終於覺得自己可以漸漸放手了。

我想著,這一杯杯咖啡的背後,有著一個父親的夢,和他對孩子的期望,他們都不甘於被身體的障礙所限,不願被一個個困境所擊倒,這是一種身教,是一個父親對孩子所展現的姿態,【人要有尊嚴的活著,不管在什麼樣的逆境中,都不要放棄希望

咖啡背後,有著濃濃的父親對孩子的愛在支持著

晚餐後,從羅大哥那不到五坪的違建的家走出來,我想著,如果大家有機會經過溫州街口,或許可以買一杯背後帶著夢想和希望的咖啡,圓一個父親的夢,也享受一杯物超所值的好咖啡!如何?

請代為宣傳,多多捧場,特別是告訴溫州街附近的朋友們、師大的學生,希望你們也會愛上羅大哥的【賞味咖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孔明車

這幾天電視新聞加上網路轉寄,羅大哥的咖啡已經爆紅了。希望這是一個機會。

aino

希望大家能夠多轉貼這篇文章
一起來幫助羅大哥..

有機會的話 我也好想去品嚐看看喔
(但是販售時間都是在上班時間...唉唉)

2

加入時間: 2007.04.28

台灣孔明車

加入時間: 2007.04.28
96則報導
7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24

2014 鹿寮坑桐花祭 桐玩農村

2014-05-16
瀏覽:
3,008
推:
9
回應:
0

創意社規師 工業區內也有春天 2

2014-04-30
瀏覽:
3,420
推:
8
回應:
0
4:22

是誰偷走了他們的服貿?

2014-03-24
瀏覽:
2,242
推:
34
回應:
0
7:49

創意社規師 工業區內也有春天

2014-03-03
瀏覽:
7,124
推:
540
回應:
0
5:43

讓漂流木不再漂流 - 曾定榆老師的即興創作

2013-12-09
瀏覽:
5,536
推:
38
回應:
2
4:55

核三出水口的午后

2012-05-31
瀏覽:
4,487
推:
6
回應:
1
6:39

網紋圓雀鯛與我

2012-04-30
瀏覽:
5,280
推:
40
回應:
1
9:39
5:42

墾丁的白天與夜晚、水上與水下

2012-04-18
瀏覽:
5,468
推:
24
回應:
3
5:19

印象法國 Grenoble

2012-03-31
瀏覽:
4,469
推:
8
回應:
1

困頓人生的奮力一搏 ── 羅大哥的【賞味咖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