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邀請美、英、澳、台灣的學者與菁英一起為貧童發聲!

文字-A A +A

    「用愛堆砌孩子的未來兒童能力建構國際研討會」是由家扶基金會主辦,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贊助的國際性研討會。我們邀請來自美國、英國、澳洲、台灣等國家在的菁英集學者們齊聚發聲,探討兒童早期相關政策及成功服務方案經驗,希望能將這些交流作為提供我國擬訂早期兒童福利政策及方案之參考。  

 

照片說明:左起-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陳國世董事長,兒童局簡慧娟局長,家扶基金會明仁執行長 一同出席研討會 

 

  家扶基金會在台灣扶助弱勢貧困家庭兒童少年已邁入58年,透過捐款人的贊助,多年來協助弱勢家庭的孩子在「家」的環境中健康的成長。然而社會工作專業服務上的經驗累積,我們發現這些貧困家庭,常因著經濟上的困難,有限的家庭支出只能以生活必須為首要考量,優先花費在三餐的溫飽,而難以直接考慮到孩子的營養。以學前教育而言,非義務性質的教育常被排除於家庭必要性支出之外。於此,貧困家庭的學齡前兒童,無奈被剝奪學前教育的機會。然而研究指出,弱勢家庭中之兒童少年在成長過程中由於資源的缺乏,較一般家庭之兒童少年在身體健康、認知發展、情緒發展、社會發展以及生活機會上,遭遇更多成長之危機,如較低的學業成就及學習問題、較差的社會技巧以及有較高比例的情緒問題與行為問題(周孟香,1988;洪麗芬,1992;余啟名,1993;黃毓芬,1998;王篤強,2006;鄭麗珍,2006)。

  有鑒於此,家扶基金會透過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點燃生命之火」的捐款贊助下,於94年開始執行脫貧計畫,以充權及資產累積的概念協助弱勢家庭的兒童能有更多的機會,參與社會與學習,避免二代貧窮!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陳國世董事長於致詞時表示,社會上愛心捐助者很多,但多屬點狀且殘補式的個案捐助,貧窮的全國結構性問題一直未能根本解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投入協助家扶執行脫貧計畫,而「幼兒啟蒙方案」執行成果,也確實看到家扶孩子在接受方案服務後有明顯進步,這是我們看到實際對弱勢兒童的幫助。

  家扶推動「幼兒啟蒙方案」即藉由結合經濟補助來降低幼兒接受學前教育之阻力,並透過增強親職功能等多面向服務內容,讓家扶扶助家庭之學齡前幼兒能享有與一般家庭同樣之發展機會,使他們在生涯的起跑點上有同樣的公平之機會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於報告時指出,家扶基金會全國24個縣市全面性的共同推動「幼兒啟蒙方案」,三年的服務成果,共有542個弱勢兒童及其家庭全程參與方案,參與者當中有77.6﹪的幼兒已成功接受幼托教育,並幫助22.4﹪的幼兒圓了上學的夢。「幼兒啟蒙方案」的執行成果,除了讓弱勢兒童在語言與溝通、社會人格、粗動作發展、精細動作發展及知覺與認知等發展能力提升,跟上一般兒童發展腳步,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自我照顧、動作、溝通、社會情緒及學科學習等能力水準的實際表現也相對提升外。再則,方案的成果,讓弱勢家庭的家長照顧兒童的知能提升,並透過實際運用於與孩子的相處中,有效降低親職教養壓力,增加親職互動及親子關係,幫助弱勢家庭的成員們提升自信心並增進孩子們的學習動機,這是帶給貧困家庭很重要的脫貧曙光!

  內政部兒童局簡慧娟局長指出,兒童少年福利業務相當重要且日趨繁重,未來將配合人口政策朝支持家庭照顧能力,增進兩性性別平等,協助解決家庭育兒問題,並促進社會對於新移民家庭及各種多元家庭的包容與尊重,加強對弱勢家庭兒童少年照顧等方向努力。家扶基金會希望這些兒童早期相關政策及成功服務方案經驗,能夠作為提供我國擬訂早期兒童福利政策及方案之參考,也期望在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合作下,讓每位兒童少年均能在安全無虞的快樂環境中成長、茁壯。

研討會時間:97519日至 20

研討會地點:台中技術學院中商大樓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贊助單位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指導單位內政部兒童局

研討會議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基金會邀請美、英、澳、台灣的學者與菁英一起為貧童發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