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兒女劉蜜 肩扛四代重擔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劉蜜ㄧ家四代同堂:劉蜜、劉鄭來春、簡麗雲、聶秀英(左至右)。

【記者王家汶報導】住在嘉義縣大林鎮七十歲的老婦人劉蜜,四代同堂卻無法享受天倫之樂,年已七十,卻還要照顧失明的九十六歲母親、五十歲重度智障的女兒及三十三歲中度智障的孫女,老阿嬤劉蜜由怨天尤人到樂天知命,勇敢的承擔了老天爺丟下的重擔及考驗,劉蜜的堅強,也讓她獲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鑽石兒女」的表揚。

  劉蜜雖然從小就家境清寒,但是因為母親劉鄭來春只生下她一個女兒,捨不得她嫁出去,因此為她招贅,但是因為先生家境不好且不務正業,因此劉蜜從年輕的時候就必須身兼父職的賺錢養家。劉蜜總共生了一個女兒、三個兒子,小兒子去年過世。劉蜜表示,女兒簡麗雲嫁給一位「老芋仔」,原本以為有了依靠,而三十三年前女兒在生下孫女聶秀英時,因為出生時難產,母女兩人因為缺氧而導致腦部受損,孫女因腦部缺氧而成為中度智障,女兒因為難產及先生去世的刺激,導致腦部退化成重度智障,而且失去行為能力。    當初劉蜜就曾有想過將女兒簡麗雲交給社福機構照顧,去了社福機構後發現,因為女兒需要給人餵食,在社福機構人力不足無法全心的照顧下,女兒不吃飯導致越來越瘦,又加上女兒病情發作時會到處亂跑無法控制,讓心疼女兒的劉蜜決定接女兒回來自己照顧。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志工劉媽媽便表示,雖然他每週會固定去劉蜜家裡幫助劉蜜照顧家人,並且幫劉蜜的媽媽、女兒和孫女洗澡,但是因為簡麗雲的病情不穩定,在時好時壞的狀況下,劉蜜要外出時,也只能把女兒關在家裡。  從小和劉蜜相依為命的母親,年輕時身體還很硬朗,可以幫忙劉蜜照顧女兒及孫女,但是十六年前卻不幸因為青光眼而失明,劉蜜便只能獨自一肩扛起照顧母親、女兒、孫女的重責大任。劉蜜的先生在三年前因為胃出血過世,二個兒子又都失業,大兒子只能打零工養活自己,只剩下二媳婦每月賺取微薄的薪水,全家人只靠老人津貼及身障津貼的補助來過日子。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大林站站長林添發說:「當初劉蜜ㄧ家人只有老人津貼維持家計,去年才由社工人員協助幫忙申請女兒及孫女的殘障補助。」  遭受命運作弄的劉蜜,也曾經ㄧ度想要尋死放棄,但是後來思考後覺得,如果她過世了,那她的家人怎麼辦?這個念頭給了劉蜜活下去的勇氣,為的就是繼續幫助全家人支撐下去。劉蜜無奈的說:「家裡遇到這樣子的事情,並不是誰可以決定的,除了接受之外還是只能接受,老天爺疼我,至少還給我硬朗的身體,我會一直持續的照顧我的媽媽跟女兒、孫女,直到我不能再照顧為止。」

    劉蜜這樣不離不棄的精神,也讓她獲得了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全國三代同堂孝親家庭表揚的「鑽石兒女」。劉蜜勇敢的堅持著自己的信念,努力不放棄的毅力,總是讓認識她的人感到尊敬及佩服,也相信老天爺一定會眷顧這一肩扛起重責的老阿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單車小賢

照顧失明的九十六歲母親、五十歲重度智障的女兒及三十三歲中度智障的孫女.....一個這樣的新聞,也許劉蜜阿罵這樣不離不棄的精神讓人動容,但是社會以及政府有做過什麼?譬如...節育...特別是發現他們上下親屬都是智障、讓老有所養這些都是政府該做的。我想,對劉密阿密來說,「鑽石兒女」的表揚對他減輕生活壓力一點也沒有幫助吧!表揚他〝樂天知命〞繼續努力?

2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8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2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4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2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2
推:
8
回應:
0

鑽石兒女劉蜜 肩扛四代重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