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小鎮觀光經營的美麗與哀愁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長榮大傳系/陳行建報導】

 台南縣新化小鎮人口不過四萬四千多人,這個早年為平埔族群落腳之處卻集合了歷史人文與山明水秀之美,使縣長蘇煥智任內持續推動小鎮和其旁有台灣第一水庫之稱的虎頭埤的觀光發展。多年下來,小鎮亦增建了不少的休閒和文化資源,以一個小地方來說,還有個觀光行銷網路,打出不小的知名度,甚至讓小鎮被一些遊客譽為台灣最美麗的小鎮。

 不過,觀光客始終不如理想的多,連鎮民對這些年來公部門的觀光作為都有些疑問,問題到底出在那裡?

 小鎮緊鄰人口稠密的台南市、永康都會區。從南二高新化交流道下,沿20號省道往西約五分鐘車程即可進入新化市區。

  根據新化鎮觀光旅遊網的推荐,到此一遊不能錯過三種美景,環湖、山野和文化,該網站並強力推荐騎自行車拜訪各個旅遊點是最好的選擇,時間的安排從半天到二天都可。 

  所謂文化巡禮,指的是以鎮上的古跡名勝為核心。最有名的莫過於目前還保存200公尺長、有48間仿巴洛克式建築的「新化老街」了,這條被整建過的老街在2001年還被文建會票選百大歷史建築時獲得第二名的殊榮。其他具代表性的歷史人文景觀也都集中於這條市中心的中正路上。

 還有「新化水灣」餐廳是台灣歷史建築以閒置空間再利用的典範,建築原為日據時代留下的「街役場」(鎮公所),本有著文藝復興時期晚期的戲院型式,如今餐廳業者再加入時尚的室內設計風格,搭配含有地方特色的美食和BASANOVA音樂,成功打造了特色餐廳,也替新化建立了新的地標。

 新化出了兩位名人,一位是左派文學家楊逵,一位是影帝歐威,兩人都有著為理想而奮鬥的堅毅精神,在他們往生之後,地方為表彰和緬懷他們,在舊地政事務所採兩館合一的方式,闢設「楊逵文學館」和「歐威紀念館」。

 欣賞了小鎮的文化之後,沿中興路離開市區東行約十分鐘車程,先後抵達的「虎頭埤」和「新化林場」兩大知名風景區。即可展開水色和山野尋蹤之旅,虎頭埤內有許多景點,園區內並設有烤肉、露營、划船等娛樂設施。從入口處就可作為自行車環鎮的起點,遊客可以在此租車繞著湖,之後到國家植物園的新化林場,玩賞全台最大的桃花心木林,伴著清風徐來看盡田園風光,一路逛到小鎮上。

 平日即可見到遊客三五成群這麼悠哉的享受難得如此靠近都會區的芬多精,因為林場也提供餐飲及住宿的服務,每逢假日更是有絡繹不絕的人潮來此健行、踏青。

 由於新化擁有豐富的人文、自然景觀,近年來努力的推動觀光產業,在縣府的支持下,每年推出各種大型季節性活動。包括以「新化三寶」之一的蕃薯為主角,推出的「蕃薯節」。以地方鬥蟋蟀的傳統民間技藝為題的「蟋蟀節」活動,也辦了二十多年了,每年都會有人詢問何時舉辦,十分的期待。 

 自民國93年起,縣府也選定了擁有湖光綠地的虎頭埤風景區作為「水與綠嘉年華」活動的場地,結合休閒和環保為主題,以期在每年的夏日能為地方帶來觀光人潮。

 以活動帶動觀光的立意雖善,但未每年活動之後人潮就散去,如同船過水無痕,對提升地方觀光發展無顯著成效。加上歷年來的活動內容缺乏創新,讓慕名而來的遊客逐年遞減,又礙於經費問題,使得活動規模亦逐年的縮小,96年已將番薯節、蟋蟀節、水與綠三合一舉辦。

 雖然官方和民間都極積的推動地方觀光發展,設法在既有的觀光資源上,提出新的整合規劃,努力打造出屬於新化鎮的自有品牌形象。但多位鎮民和曾經參與活動設計的專家們反映,在實際推廣時,公部門仍偏重於硬體的整建而忽略了最基本的文化蘊育,以及對這些自然或文化資源的涵養,以致活動熱熱鬧鬧辦完之後,卻無法吸引觀光客源源不斷的前來。

 最顯著的一個例子就是在自行車環鎮之旅的路線規劃完成後,鎮公所以此為基礎申請補助建造了「極限運動場」,該運動場佔地有二點八公頃之廣,但之後卻因無人使用、又欠缺維護,而雜草叢生,最終成了新化最大的閒置空間,也是地方建設的一大敗筆。對於觀光小鎮營造所面臨的諸多問題,新化鎮可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355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493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392
推:
0
回應:
0
1:42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2023-01-06
瀏覽:
7,670
推:
7
回應:
1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64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83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80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63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7
推:
1
回應:
0

新化小鎮觀光經營的美麗與哀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