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型萬花筒 大學生頭髮面面觀-從命理看頭髮

文字-A A +A

【記者李建良/嘉義報導】

  頭髮代表著我們的門面,所以時下的大學生總喜歡改變自己的髮型,來突顯自己的獨特性,無論是染髮、燙髮或是在造型及長度上作變化,都能給人不同的感覺。也因為頭髮代表著人的門面,所以改變髮型,也可能會改變身邊週遭的人事物的感受,更可能造成結果的不同。

 染髮不但可以改變造型和心情,也可能會改變您的命運。

記者李建良/攝影

頭髮與命理
  
  一個人適合什麼樣的髮型,除了由臉型來做選擇外,也可以與命理作結合,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髮型。在命理學的角度,更可能替自己改運或是開運,甚至改變個性。
  
  從命理看來,一個人適合什麼髮型,可以由生辰八字來判斷是屬於五行之中的哪一「行」,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木、火、土、金、水,而不同行分別代表著頭髮不同的型和顏色。「木」代表著青色或綠色,意謂頭髮又長又直就像樹鬚一樣;「火」代表紅色和捲髮,給人熱情的感覺;「土」則是黃色或咖啡色,代表著短髮給人穩重的感覺;「金」則代表金黃或銀色,適合有層次感的髮型給人飄逸的感覺,而「水」是代表黑色或是藍色,適合大波浪型的髮型,有如潮水一般。
  
  但是適合自己的「行」,可不一定適合自己的「型」!因為五行也分別代表著不同的季節,木代表著春季、火代表夏季、土代表四季、金代表秋天,而水代表冬季。一個人的出生年月日,能否配合季節,就會有所不同的影響,一個人的八字能夠配合季節叫做「生強」,不能配合就叫「生弱」。無論是生強或生弱,都有所缺,而中庸之道才是王道,過多或過少,都有可能讓貴人變小人。舉例而言,今天有個屬「木」但又「生強」的人,他就不適合又長又直的頭髮,而他可以選擇與自己屬行相刻的火行之髮型,來作為調和。反之,「生弱」的人則可以選擇與自己屬行相生的行來調和。

  想要藉著改變造型來改運,除了要配合自己本命的五行外,命理師霍希存更表示,其實命理上所說的都是天然的型和色,我們雖然可以改變造型、顏色來改變命運,但是那也只是短暫的,而且還必須要配合著天時、地利、人和才能真正達到效果。而使用人工的染劑來改變頭髮的顏色,不但傷及人體的頭皮和內臟,且效果短又有限。其實我們也可以利用其他的方式,來幫助自己調和命運,例如身上所穿著的衣服顏色來配合本身是生強或是生弱的行,特別是最接近身體的內衣褲效果更佳。而每個人的行不同,所以必須配合的顏色當然也不同,因此過年小賭一番時,穿紅色內衣褲,並不見得能幫助自己贏錢,也是必須要配合到自己的行才可以呢!

頭髮與心理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可以藉由髮型,來判斷一個人當下的心情。中正大學傳播系三年級陳建霖表示,原本只是想改變一下造型,再加上設計師的推薦下,於是剪了平頭,而身旁的朋友看見了,總是會問說是不是失戀了類似的問題。不只是男生如此,女生其實也會有類似的行為產生。世新大學資訊管理學系二年級王惠瑜表示,如果看見身邊的朋友突然剪去了長髮,她會想問朋友是不是失戀了。這樣的情況不只在戲劇中常常能看見,在現實生活中也真實上演著這樣的情況。

  但是髮型真的與心理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嗎?中正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李季湜表示,在心理學上並沒有特別的研究可以來說明頭髮與心理的直接或間接關係。而且髮型的變化,通常是個人選擇問題,所以雖然我們可以從頭髮來猜測一個人的狀況,但是要能藉此真正判斷一個人的心理,似乎又牽強了些。

  頭髮造型千變萬化,下次您想換髮型時,除了聽從設計師的建議外,也不妨試著從命理與心理的角度,來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髮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220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379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614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119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420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50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髮型萬花筒 大學生頭髮面面觀-從命理看頭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