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型萬花筒 大學生頭髮面面觀-職場面試髮型攻略

文字-A A +A

【記者陳建霖/嘉義報導】

  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大學生畢業,但不論這些新鮮人是投身職場或是參與研究所考試,所面臨的第一戰就是應徵面試。在面試前有很多須要注意及準備的地方,除了準備的資料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外表的包裝。因此很多人會在面試前花大錢美容,或是做頭髮造型,但難道一定非得花大錢去塑造有型有款的髮型,才會對面試有幫助嗎?

大學新鮮人一畢業就即將面臨許多面試的挑戰,而到底何種髮型才是最佳的面試選擇呢?

圖片來源/陳建霖提供

企業主看髮型

  負責公司面試工作的欣平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益偉表示,常有許多年輕人來面試時,將頭髮抓得很花俏,或是打扮得過於花枝招展,不夠穩重,這些小細節都會造成面試者不好的感受。「我們都是在社會上打滾很久的人,怎樣的人稍微接觸一下大概就能了解了,所謂見微知著就是這樣,從髮型或一些行為就可以大概看出這個人的個性。」陳益偉說。

  陳益偉認為,外觀髮型雖然並非一切,但卻可從其打扮或談吐對此人略知一二。他表示,曾經遇過一位來應徵的年輕人,學歷非常好,但打扮卻相當隨便,不但披頭散髮,甚至穿著一件泛黃的襯衫就來面試,還沒等到他開口,公司的董事長就已經暗示不錄用這位年輕人。而另外一次則是一位穿著剪裁合身西裝的年輕人,然而頭髮卻抓得非常的前衛,最後陳經理依舊沒有錄用這位年輕人。陳益偉認為這兩個例子都過於極端,來面試時穿的太隨便並不恰當,但是過於花俏也給人太輕佻的感覺,並不是非常合適的打扮。

面試髮型學問多 簡單整齊最適合

  面試的時候大多是第一次與受試者見面,因此第一印象往往會影響整個面試的過程,連帶最後的結果成功與否。曾經參與超過至少十次面試以上的謝承宏表示,遇到不同類別的面試時,要做不同的變化,沒有一種髮型可以打遍天下。他表示,以前參加研究所面試時,都會很注意髮型,通常在學面試以簡單清爽的髮型為佳,不要抓過於複雜的髮型或是染太前衛的顏色;而求職面試時,則必須視公司內部的風氣以及工作性質來做變化。

  謝承宏表示,舉例來說如果是去面試創意產業的公司,就不要太拘束自己,可以適度的讓自己的髮型做些變化,不要太過死板。但若是面試的公司是屬於較拘僅或是較大型的企業時,簡單穩重以及乾淨俐落的髮型是絕對不會失敗的安全髮型。

  至於為何對髮型會有不同的要求,除了面試者的第一印象之外,也和工作內容有關。走創意產業的公司,會希望自己的員工充滿活力,因此髮型多變代表著活潑有朝氣,並且喜愛變化,對於激發創意來說是件好事。但對於傳統商業貿易公司來說,穩重的髮型才能給予客戶安定感,在與人接觸的過程中,才會具有說服力。

  年輕人對髮型喜歡求新求變其實並不是壞事,但是必須看場合以及給人的觀感。陳益偉認為,他算是以老一輩的觀念來看年輕人,其實是不合時宜,甚至是有點老古板。但由於現在的企業界多是像他這般年紀的人掌握著公司,要打動這些與社會新鮮人有年齡差距的業主或是面試者,就必須要能夠去了解,去打破這道年齡上的鴻溝。從髮型上能夠突顯出相當多的學問,簡言之就是必須在對的場合做適合的髮型改變,才能夠在職場上無往不利,成為職場常勝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25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593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24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49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609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髮型萬花筒 大學生頭髮面面觀-職場面試髮型攻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