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班子打非洲鼓 文化傳承有幫助

文字-A A +A

【記者陳庭笙/嘉義新港報導】

  如果有機會到嘉義縣新港走一遭,也許你會看到一群人正在熱力揮灑著汗水,打著非洲鼓<註一>,他們就是有名的 「嬉班子樂團」 ,由新港國小老師江季鴻所帶領。打擊非洲鼓須由幾個人以幾種不同的樂器來結合做演奏,用合奏方式呈現,因此無法單獨分開做器樂的獨奏。打擊對於西非來說是他們的語言,文化是它的核心價值,透過出色的打擊技巧表現出來。

豪邁奔放擊打非洲鼓的嬉班子團員。

圖片來源/江季鴻提供

  「好的樂手只要有好的態度和個性,技術是可以慢慢培養的,大家一起進步是最珍貴的價值。」這是嬉班子的精神理念。由於曼丁節奏是由一群聲音創造出來的,每個人都無法單獨演奏一首樂曲,團練除了可以培養團員們彼此之間的默契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熟悉樂曲的節奏,熟悉之後方可開始與每一個樂器分部對話,這是團練的重要的觀念。團員唐郁茹表示:「學習非洲鼓,每個人都無法單一出來,必須結合在一起才能夠演奏出完整樂曲,大家緊密結合的感覺是非常棒的。」
  
  學習非洲鼓是一條漫長道路,想開始學習非洲鼓的人,除了持之以恆之外,也必須抓到一些竅門。高雄「06」樂團顏裕陞建議,首先要有一位好的老師,由於國內真的懂傳統打法的老師不多,須謹慎選擇。其次,要練習聽別人的節奏,因為在樂隊中是複合節奏的型態,每人專司一種節奏,而每首曲子有幾個重要的樂段<註二>組合而成,因此學會聽懂別人的節奏以及樂句的轉換便很重要,才不會分家。第三,要自己先把節奏熟鍊之後再跟大家一起團練,否則會浪費大家時間。最後,要能熟練掌握要能熟練掌握每種鼓的基本音<註三>由於非洲鼓是使用天然的獸皮,每顆鼓同一個音的位置跟手勢都會有點不同,因此徹底熟練掌握自己鼓的基本音,便很重要。

  嬉班子成立之初還並沒有照著傳統西非曼丁打法<註四>來演奏,早期江季鴻曾經用水管做出澳洲毛利人的吹奏樂器,並且融進嬉班子的表演當中,並嘗試加入其他民俗的舞蹈,如「巴西戰舞」等。但在兩年前江季鴻跟國際幾內亞鼓樂大師 Mamady 老師開始學習正統打法之後,便開始朝向原汁原味的西非曼丁打法發展。(嬉班子團長江季鴻:日本學鼓行 改變學鼓觀念)
另外嬉班子也將樂曲在傳統音樂架構前提下,再衍生出其他的詮釋方式,去創新。團員青樺表示,嬉班子的創新是真的通盤了解傳統之後去做改變,而不是為了掩蓋不精熟的表面裝飾。嬉班子在闖出名堂之後,接到的表演不斷,在各大藝術節慶活動中都有參與演出,並且在每兩年一次的新港國際藝術節中擔任代表團隊。
  
  一個以非洲西部的曼丁文化為學習對象的聯盟,四月四日在幾內亞鼓樂大師CeCe Koly<註五>的見證下,在台灣宣告成立。.由「06」、「嬉班子」、「Farafina」、以及「西非部落」四個樂團共同組成,這群熱愛西非曼丁文化的朋友以不一樣的視野來進行對西非傳統的學習,在嘉義縣的新港舉辦了第一次完整非洲文化的學習活動「西非曼丁文化工作坊」,不但提供了學習非洲文化的機會,也讓台灣愛好非洲鼓的同好們有了交流學習的機會。
  
  <註一>包含dundun鼓、djembe鼓,以及牛鈴所組合而成。djembe屬於節奏的中高音域,而dundun除了支援音域裡的低音之外,三顆不同的重低音鼓加上非洲牛鈴清脆聲穿插其中。
  
  <註二>一‧call,在樂句開始或結束的模式,有提醒開始演奏或是結束的作用。二‧pattern模式,樂句的傳統或是自創的節奏模式。三‧break,樂句轉換間的過門橋段。四‧enhauffement ,高潮段落。四‧solo,獨奏段落,通常由較高頻的鼓去表現。
  
  <註三>djembe的基本音,don、du、da以及dundun的基本音,長音(開音)、短音(悶音)。
  
  <註四>非正統打法有兩種:
1.許多科班出身的學生使用西方打擊樂或是其他鼓類樂器的手法去詮釋非洲鼓,但手法不同,聽起來的感覺不一樣。
2.西非幾內亞的鼓曾經被非洲鄰近國家學習,以新的手法詮釋,並自居為該國傳統樂器,如塞內加爾派的非洲鼓。
  
  <註五>現居在西班牙的CeCe Koly,來自非洲幾內亞國(Guinea)南部,專精於曼丁的Dunun鼓,後來他被曼丁音樂大師Mamady Keita網羅到旗下的樂團« Sewa Kan »,開始了歐亞非跨洲的巡迴演出,並參加了Mamady Keita的教學DVD及表演錄音之演出及演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o.

jl

白痴

我覺得這個文章很好玩。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815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629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907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315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794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75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80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56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嬉班子打非洲鼓 文化傳承有幫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