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消毒未預警 學生感不滿

文字-A A +A

【記者陸偉燕/中正大學報導】

  四月二十一日下午3點,活動中心一場突如其來的消毒,使得活動中心內各單位以及店家暫停營業兩小時以配合消毒程序。待在活動中心未即時接獲通知的學生因手上的工作遭到中斷,紛紛發出抗議聲。

活動中心經過證實後是沒有病媒蚊的出沒。

記者陸偉燕/攝影

  總務處膳委會在當天上午11點30左右接獲衛生局通報,告知活動中心有疑似登革熱<註一>病媒蚊,立即要進行消毒作業。活動中心需消毒的原因在於,學校有工作人員因為感染登革熱並就醫,而醫生會將有傳染病的案子直接匯報衛生局,衛生局為避免登革熱傳染病蔓延,經過推算發生的時間點懷疑是學校的活動中心和病人的家裡,因此為確保防制登革熱傳染病的發生,衛生局在極短的時間內前往病人的居住地區和通知學校相關單位,要求立即進行消毒。

  經過中央疾病管制局證實活動中心沒有病媒蚊的出沒,學生可因此放心。對於校方在極短的時間下就進行消毒,有同學在BBS上表示反應此舉已確實造成學生的困擾。總務處專門委員楊哲優也指出事出突然,當時接到通知時先以校園安全為第一考量為優先,而為避免引起恐慌,所以和衛生局協調後延至下午就做消毒,希望學生可以多加體諒配合校方。在過程中如有造成行政單位、店家以及學生的不便之處,十分抱歉但是也感謝大家的配合。

  總務處膳委會蘇玉芬小姐也藉此表示,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可以作為學校參考,以便日後面對突發事件可以妥善處理,例如發生火災時的危機處理以及相關單位的調度都可作為借鏡。如果再來一次突發性消毒作業,如何有效率地處理以及避免製造他人困擾,都是值得檢討跟考量的事情。

  在關閉活動中心進行消毒期間,仍有學生及校外人士將繫了繩子的門硬是打開進入活動中心。對於消毒成份會否對人體造成傷害,衛保組主任張曙笙表示,消毒的主要成份是除蟲菊<註二>,此藥劑能有效地殺害蚊蟲且避免對於人體造成重大的危害,此外活動中心並不是封閉的空間,所以藥劑能夠隨著空氣流動而散失。而噴灑完消毒化學劑後,只需在噴灑過的地方擦拭乾淨,以免不小心觸摸後將之食入體內。而活動中心決定關閉的原因是希望能夠同時做好消毒以及散毒的工作,避免學生吸入化學藥劑而產生不適,因而決議將活動中心關閉兩個小時以便進行全面消毒。

  這次突發性的消毒作業展現校方對於校園安全的防治動作,還有改進的空間。將來活動中心會在每個學期進行全面消毒,並排置於寒暑假期時段,以減少學生及教職員的不便。各店家則每月進行一次消毒,以確保食用衛生安全。給予大家一個安全又健康的校園及用餐環境是學校的首要考量,負責單位表示未來若有類似的消毒作業,膳委會也將積極與相關衛生單位協調,提早將時間公佈並安排在假日或用餐離峰時間。

  <註一>登革熱:人叫他「天狗熱」或是「斷骨熱」。它是一種藉由病媒蚊叮咬人而傳播的急性傳染病,並不會經由人直接傳染給人。

  <註二>除蟲菊:除蟲菊對蜈蚣、魚、蛙、蛇等動物也有毒麻作用,但對人畜無害。因此使用安全,不污染環境,是理想的殺蟲劑。除蟲菊還可藥用,有治療疥癬之功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78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校園消毒未預警 學生感不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