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信仰搬上網 瘋媽祖免出門

文字-A A +A

 每年農曆三月,大甲鎮瀾宮媽祖起駕遶境,途經四個縣市,歷時八天七夜。隨著數位時代來臨,年輕人發揮創意為嚴肅的宗教活動增添些許活力。有人將媽祖遶境搬上網頁,供信徒線上進香,也有人推出媽祖MSN,隨時在線上為你開釋、解惑,這些巧思將台灣傳統宗教,帶入數位化時代。

無論透過網路或實際參拜,存有虔誠態度才能獲得心靈安適。

圖片來源 : 專題記者 李致嫻 宋彥陵 沈琬婷 黃芮琪


 每年農曆三月,大甲鎮瀾宮媽祖起駕遶境,途經四個縣市,歷時八天七夜。隨著數位時代來臨,年輕人發揮創意為嚴肅的宗教活動增添些許活力。有人將媽祖遶境搬上網頁,供信徒線上進香,也有人推出媽祖MSN,隨時在線上為你開釋、解惑,這些巧思將台灣傳統宗教,帶入數位化時代。

Hello God 媽祖「繞進」你家

 配合媽祖遶境,由一群研究生架設的部落格網站YouCute,於三月底全面改版成「你好神」主題頁面,一反神祇嚴肅的形象,讓祂們以可愛的造型重新亮相,神龕也妝點得五彩繽紛,在數位化網頁上賦予了傳統宗教全新風貌。

 在YouCute網站中的Hello God(你好,神)部落格,輸入自己的部落格網址,便能將媽祖「請回家」。同時,網頁上也會顯示媽祖所在位置,讓信徒可以透過網頁隨時更新資訊。

 另外,Hello God也提供線上進獻功能,無需金錢,只要有誠意,媽祖就把你新增至祂的「保祐名單中」。

 YouCute創辦人中原大學企業管理 研究所碩士金志聿表示,媽祖遶境是台灣民間的宗教盛事,大學生對此卻不甚瞭解,就算知道這項活動,也難有機會親臨現場感受氣氛,「而透過線上遶境祈願活動,打破時空的距離,讓媽祖『繞進』每個人的家裡。」

 中山大學生命科學系學生曹芯萍表示,雖然對遶境活動不感興趣,但不排斥將可愛版的媽祖請回自己的部落格。台灣大學法律系學生鄭積揚也說,以輕鬆有趣的手法表現傳統宗教文化,會讓大學生的接受度提高。

 金志聿也提到,近期將推出其他神明的外掛串連,例如配合考季來到,考生可請到文昌帝君來協助,求姻緣者也可請月老保佑有情人終成眷屬。他希望透過創意的手法,讓年輕人更貼近台灣傳統宗教文化。

加媽祖當好友 疑難雜症有求必應

 台灣每年一次的「媽祖遶境」是信眾熱烈參與的活動,隨著大批人潮沿途參拜、鑽轎腳以表達敬意及祈福,現在也出現了將媽祖加入MSN聯絡人的活動,只要輸入幾個指示碼即可進行求籤、占卜。

 「挖ㄟ媽祖」團隊表示,當初受國外友人之託代向媽祖求籤,因而產生在MSN求籤占卜的概念。「從沒想過會這麼受歡迎!」團隊成員之一的「迷路羅盤」表示,從收集寺廟籤詩到正式上線,有許多熱心網友幫忙,未來也會繼續朝提供生活資訊方向邁進。

 台灣大學法律系吳孟真表示,在使用「挖ㄟ媽祖」MSN求籤或占卜時,或多或少帶著遊戲的心態,相較於真正在廟裡求來的籤,會覺得所得結果不是那麼準確。但不可否認的,在解籤過後心情多少受影響,「祂說我會和男友分手,的確讓我介意。」

 中央大學經濟系劉威廷說:「對著電腦螢幕默唸你想請求的事有點奇怪。」他認為走進廟宇,聽見信眾們的誦經聲、看到寺廟中的香煙裊裊,都可以讓人感受莊嚴氣氛,但在線上的占卜、求籤,因沒有臨場感而容易忽略信仰時應有的虔誠。

 網路占卜、線上求籤到底準不準?網路求籤寺廟之一的台北松山慈祐宮總務林麗華說:「線上結果參考就好。」「挖ㄟ媽祖」MSN線上求籤功能一推出,許多使用者因無法自行解籤而打電話向廟方求助,增添廟方人員不少麻煩。

e指搞定 線上祈福保平安

 要拜拜祈福,點點滑鼠就成!近幾年不少寺廟網站提供「線上祈福」系統,使用者只要連上網站,用滑鼠選擇要祭拜的神明、鮮花素果及紙錢份數,不用出門,就可保平安。

 台南大天后宮管理委員蘇介川表示,線上祈福系統可拉近信徒與神明距離,進而吸引信徒親自前來參拜。他也認為,使用者在線上拜拜過程中,會因好奇寺廟文化而點閱瀏覽,達到推廣效果,因此近年不少信徒,都是透過網路對大天后宮有初步認識,而前來台南參拜。

 宗教與網路結合已成趨勢,但台北行天宮發言人李楚華認為,線上祈福雖然新潮有趣,但信仰宗教仍需遵循古禮,因此他仍鼓勵信徒親自前往廟宇參拜。

 大天后宮當初設立線上祈福系統時,受到不少老一輩委員的反對,蘇介川表示,許多年長委員對網路的功效感到質疑,並不願意花錢架設,但在信徒免費幫助下,才有現在的線上祈福系統。

 蘇介川認為,若採用漸進的方法,讓年長信徒都能了解網路的無遠弗屆,才能將傳統宗教的歷史文物之美大力推廣出去。

傳統宗教數位化成趨勢

 針對各種線上體驗宗教的方式,研究傳統宗教的學者們抱持正面態度。政治大學宗教所教授謝世維表示,傳統宗教逐漸數位化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在日本、香港及中國大陸都有類似情形,例如香港部分民眾以手機下載平安符圖示代替實體平安符。他認為,年輕族群原先對傳統宗教的參與度較低,透過線上求籤、算命等新興信仰方式吸引年輕人,也可擴大信仰群族並推廣傳統宗教。

 謝世維指出,「宗教世俗化」是現今相當普遍的現象,例如寺廟的經營融入商業手法,舉辦抽獎、擲筊大賽等活動吸引信眾,其中網路信仰可視為宗教世俗化的一種模式。

 台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講師蘇守政,對於傳統民間信仰隨著科技時代來臨做調整雖不排斥,但他指出信仰重點在於信仰者的心靈是否獲得安頓與滿足。蘇守政鼓勵大家仍應從實體接觸的傳統信仰方式著手,有了實際的心靈滿足再移情到網路虛擬世界,較符合人心對信仰的追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02

政大大學報

加入時間: 2007.05.02
1,640則報導
707則影音
2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8

小黃齊聚凱道 抗議新法規過於嚴苛

2023-12-22
瀏覽:
12,017
推:
1
回應:
0
2:39

流浪狗化身心輔犬 助弱勢發展人際關係

2023-12-18
瀏覽:
31,302
推:
2
回應:
0
2:57

青年辦《鬆勢三日節》 重現社頭織襪魅力

2023-12-18
瀏覽:
19,888
推:
1
回應:
0
2:59

動社領百人上凱道 盼廢除格子籠飼養

2023-12-08
瀏覽:
12,596
推:
17
回應:
0
2:52

印度移工擬來台 民團抗議倉促決策

2023-12-08
瀏覽:
32,010
推:
5
回應:
0
2:53

重機族交通部抗議 爭上國道停機車格

2023-12-04
瀏覽:
4,286
推:
0
回應:
0
2:58

餐旅業需求回升 望中高齡者補人力缺口

2023-12-04
瀏覽:
3,450
推:
1
回應:
0
2:52

人猴共好日 籲民眾理解獼猴促成共生

2023-11-27
瀏覽:
9,469
推:
4
回應:
0
2:59

《戲獅甲》舞進巨蛋 結合藝陣演繹台灣歷史

2023-11-27
瀏覽:
3,610
推:
0
回應:
0
2:55

各方神偶齊聚士林 創新呈現陣頭之美

2023-11-21
瀏覽:
5,796
推:
1
回應:
0

民間信仰搬上網 瘋媽祖免出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