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冰店 涼在口頭 暖在心頭

文字-A A +A

【記者陳怡婷/嘉義報導】

  走在街上,不少店家將冰品研發出各種千奇百怪的口味,但您是否懷念俗又大碗的傳統老冰品呢?六十年的「阿貓伯粉條大王」<註一>以料多味美的粉條冰聞名,香Q的粉條讓您一吃便無法停口;四十年的「手工沙士」<註二>在台灣相當稀有,愛嚐鮮的您不可錯過;「海吉桑仙草冰」<註三>用一碗碗綿密的仙草,為您獻上六十年始終如一的好味道。老字號冰店,給您最真材實料的冰涼口感,也給您最溫暖的人情味。

 

 

阿貓伯粉條大王的綜合冰「俗又大碗」,吸引不少老饕專程前來一嚐風味。 記者陳怡婷/攝影

  阿貓伯粉條大王開店已六十多年,目前已傳至第二代經營。「因為公公不太愛說話,鄰居就幫他取了『阿貓』這個綽號,也就成了店名。」談起店名的由來,阿貓伯的媳婦林杷妮笑著說。店裡的招牌是「綜合冰」,包括粉條、粉粿、杏仁、愛玉、珍珠、粉圓、大紅豆、小紅豆、綠豆及芋圓等十種料,道地的口感讓顧客讚不絕口;而其中看似平凡無奇的「粉條」,口感卻驚為天人,晶瑩剔透、香Q滑溜的粉條十分彈牙,再搭配古早味的糖水,實為消暑一大聖品。

  阿貓伯粉條大王在新港可說是家喻戶曉的老字號冰店,生意相當好,且所有食材皆由林杷妮每天清晨四點起床準備;其中的粉條、粉粿、杏仁凍及愛玉更是完全手工製作,且所有食材皆不隔夜,用料實在又新鮮,為阿貓伯粉條大王贏得好口碑。「曾有國小老師花一千多元,一次買七十幾碗回去,說要請學生吃!」林杷妮也表示,在天氣十分炎熱時,也會有老顧客按三餐來店裡吃冰。不過由於季節因素,阿貓伯粉條大王只從每年的清明節販賣冰品至國慶日,想大啖好料的民眾可得算準時機。

 

「手工沙士」攤已營業40多年,老闆與在地居民早已培養出濃厚情感。    記者陳怡婷/攝影

  另一項特別的老冰品,則是位於文化路上向榮街內的「手工沙士」。爽快的舀幾大杓碎冰,加入由二氧化碳製成的「碳酸水」後再調味,全台獨賣的手工沙士就在您眼前奉上。手工沙士老闆陳清郎表示,最初只有「沙士」和「汽水」兩種口味,現今可看到的鳳梨、葡萄、蘋果、橘子、百香果……等口味,都是自己研發出來的。而其中的「橘子口味」酸甜中更隱含著一段故事,原來陳清郎從小就喜歡參加唱歌比賽,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廣歌唱比賽送的參加獎-橘子汽水兩瓶,「我很懷念那種味道,所以就決定要賣橘子口味。」陳清郎笑說。


圖右為鳳梨汽水,內含天然鳳梨切成的鳳梨丁,口感似「椰果」;圖左則為葡萄汽水。

  四十年前,陳清郎向一位師傅學習手工沙士的製作技巧,後來便頂下攤子自己做老闆,沒想到一做就是四十年。從一杯三元到現在的一杯十五元,物價攀升的速度雖然讓陳清郎感到很無奈,但他依然堅持用最好的食材製作一杯杯的汽水。每天天還未亮,陳清郎就必須到市場去採買新鮮水果,自己做各種口味的醬料;而其中又屬「鳳梨汽水」最受好評,醬料採用天然鳳梨與糖混合而成,不加半滴水,讓鳳梨的甘甜味完全保留住;而切成小塊的鳳梨丁,咬起來則有椰果的軟Q嚼勁,與帶點刺激感的汽水搭配成絕妙滋味。

  在車水馬龍的民生北路上,「海吉桑仙草冰」安靜的述說六十年來的故事。這家老仙草攤位於第一銀行的騎樓下,小小的攤位夾雜在高大的樑柱中,相當不起眼,但客人卻絡繹不絕。海吉桑仙草冰老闆張秋冬已有八十一歲的高齡,但身體相當健朗;每天早上八點半準時開賣,直到晚上十點才收攤,六十年來如一日。「仙草」是招牌商品,也是店內唯一的冰品;甜度適中的黑糖水淋在透黑的仙草上,閃著黑色光澤的仙草有如黑水晶般剔透無暇。而六十年來堅持不變的傳統滋味,早已征服許多客人的嘴,「阿伯的仙草我從國小吃到現在,還是覺得非常好吃,每次回嘉義都一定要來這吃上幾碗!」現年已五十三歲的林秋君雖然已搬家到台南,但還是會因懷念海吉桑仙草冰的味道,特地回嘉義。

  <註一>阿貓伯粉條大王: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141號
  <註二>手工沙士:嘉義市文化路向榮街30號
  <註三>海吉桑仙草冰:嘉義市民生北路與中正路交叉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78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363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57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81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9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2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75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308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97
推:
1
回應:
0

老冰店 涼在口頭 暖在心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