鞦韆千秋 盪出嘉義特色

文字-A A +A

【記者江潔宜/嘉義報導】
  嘉義市光路里的北極武當山玄天上帝廟,有一項具有兩、三百年歷史的高空盪鞦韆比賽。原本只有在農曆閏年才會舉辦的高空盪鞦韆比賽,在今年賽事過後,將會轉變為每年舉辦的比賽,讓年輕人可以藉由參與活動過程,向老一輩學習技藝並繼承傳統,讓高空盪鞦韆比賽成為光路里社區每年必備的特色節目。

 

     鞦韆要盪得好需要技巧和勇氣。記者江潔宜/攝影

  舊有的習俗是在農曆五年裡的兩個閏年才舉辦鞦韆比賽,前任廟宇管理委員會總幹事羅溪城解釋,因為閏年多半為孤鸞年,在舊有的信仰中,孤鸞年易有天災人禍,因此便固定在閏年舉辦鞦韆比賽來祈福。光路里社區舊名「下路頭」,社區宗教中心「北極武當山玄天上帝廟」建於嘉慶二十年,由移居來台的先民所建。相傳在康熙年間,下路頭瘟疫肆虐,居民紛紛向玄天上帝祈求化災止厄。某天一居民夢見廟前有一鞦韆,認為是神明的旨意,因此便開始舉辦盪鞦韆比賽,也期望以此活動更接近「天」。(光路里特色活動 盪鞦韆比賽)

  比賽中最大特色,便是純手工打造的鞦韆,並且必須在農曆一月一號時搭建完畢,讓參賽者可以利用一月到三月間隔的時間做練習。在舉辦比賽的前一年冬至,居民便利用謝冬的時機以擲筊的數量來選出「頭家」及「爐主」<註一>,被選出的爐主必須帶領著其他頭家以及村中自願的壯丁,到深山中砍伐刺竹,再以人工的方式用藤條將竹子綑綁起來。高達三層樓的鞦韆沒有使用到任何的釘子或是繩子,純天然手工的搭建方式,不僅要技巧,也要有膽量。但技巧純熟的匠師多半年紀較高,因此也希望藉由活動的舉辦,可以讓年輕一輩的人從中學習搭建的技巧。
  

  鞦韆共有五層,每層皆有其代表意義。當參賽者將鞦韆晃到第一層代表「一步一腳印」,第二層是「雙喜臨門來」,接下來每層是「天地人三合」、「四季平安好」、「五子登科吉」,而支撐鞦韆的六根柱子則是代表「六六大順利」。參賽者將鞦韆盪得越高分數也越高。

  擁有多年比賽經驗的羅溪城表示,鞦韆要盪得好靠的不是蠻力,而是技巧,如何運用鞦韆的反作用力來借力使力是最需要摸索的。「就像海盜船一樣,你必須去享受它向下衝的力量才是最高境界。」羅溪城笑笑的說。而對於七十二歲的賴丁故而言,盪鞦韆不但是從小就接觸的一項運動,更是能鍛鍊身心的活動,從三十五歲就開始參與比賽的他,是這次最年長的參賽者。
  
  但鞦韆比賽歷年來只有男性可以參加,由於女性有生理上的特殊原因,被認為對神明是不潔的,更有傳言表示搭建鞦韆的竹子若是被女性跨過,則會爆裂開來,因此在建造的過程中,女性是禁止靠近竹子,也不能參賽。未來是否會開放讓女性參與,管理廟宇的主任委員陳寵臣表示,必須經過眾人的討論以及擲筊詢問神明的意願才會決定,目前都在規劃當中。

  <註一>光路里保有日治時期的保甲制度,一甲大約等於現在的一鄰,光路里大約有七甲。每甲所有家庭的戶長皆要出來擲筊,以擲筊的數量多寡來選出每甲的頭家,七個頭家中擲筊數最高者即為爐主,爐主必須負責領導頭家處理未來一年廟宇的大小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25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710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651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33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49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42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66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鞦韆千秋 盪出嘉義特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