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人招魚祭(Meyvanwa)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飛魚在雅美族人的生活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每年隨著黑潮北上的飛魚群,蘭嶼是他們的必經之路

dsc_0179.jpg

     傳說中雅美族的祖先在海邊偶然發現一種長著翅膀的魚,因為沒有見過,所以雅美祖先們就開始捕撈,回到村子之後大夥不知道該怎麼煮食他,於是就將飛魚和其他的蝦、蟹、貝類一同烹煮,不料吃了飛魚的族人得了怪病,雅美祖先們在不知所措之時飛魚群的首領「黑翅飛魚」托夢給雅美祖先,要他們到海邊去找他,黑翅飛魚在海邊教導了雅美祖先如何在正確的時候捕撈飛魚,捕撈的方法和處理飛魚烹煮的方法,當然還有包括捕捉飛魚的禁忌等等,就這樣雅美人開始在每年的這個時候遵循著傳統的方法抓飛魚。

dsc_0046.jpg

    清晨五點,振強的電話來了,開始要準備招魚之前的一些前置作業,清晨五點的漁人部落空空蕩蕩的,但其實有參與抓飛魚的人家都已經開始在家裡頭準備了。

dsc_0066.jpg

dsc_0052.jpg

dsc_0069.jpg

    舉行招魚之前得先在自己的曬飛魚場裡頭架好自己的曬飛魚架,這些木頭和竹子在幾天必需在幾天前就上山砍伐下來,在清晨,振強和阿蓋合力將曬飛魚架組裝起來,準備迎接一年的開始。

dsc_0078.jpg

dsc_0051.jpg

    在雅美族的傳統裡,招魚祭由男人進行,女人則要在家裡頭烹煮地瓜,等待祭儀結束之後食用,所以振強的老婆也是起了個大早生火煮地瓜,這間小屋是今年振強的岳父專門為燻飛魚所搭建的,飛魚除了白天的日曬之外,在雅美人還居住在傳統地下屋的時候,晚上是必須把飛魚拿進來屋裡頭煙燻,所以今年有了這房子,飛魚將遵從傳統的方法在晚上的時候煙燻,煙燻飛魚的風味可是不同於純日曬的滋味,等我們開始有收穫的時候,我再來報告一下那是什麼滋味。

dsc_0083.jpg

    天剛破曉,振強的岳父搭起了這個東西,兩三根木頭用繩子綑綁著,這個東西的目的在於告訴別人,這邊是我們曬飛魚的地方,生人勿進,其實這應該是要圍繞著曬飛魚場搭建的可是因為場地的關係,就只搭了這一組為代表。

dsc_0093.jpg

dsc_0095.jpg

dsc_0096.jpg

    一大早起床就是為了這幾樣東西,上面第一張圖是完成的曬飛魚架,第二張是洗飛魚的盤子,這盤子可是古董了,世代相傳下來的,第三張照片獨立立在飛魚架旁的木頭,則是飛魚處理完畢要將飛魚掛在上面瀝乾,等待塗抹鹽巴上架日曬的竿子,完成這些東西的準備天空露出魚肚白,也告訴我們招魚祭即將開始了。

dsc_0100.jpg

dsc_0105.jpg

dsc_0108.jpg

    天剛破曉,參加招魚祭的人們開始往漁人的港口前進,這個祭儀是扶老攜幼參加的,三歲以上會走路的男性都可以參加。到了港口看到很多人已經坐在那邊等待了,傳統的招魚祭男人是應該盛裝出席的,所謂的盛裝就是背心、丁字褲、銀盔和飾品,可是現在的蘭嶼現代很多,年輕一輩的已經不穿丁字褲了,會穿的大概只剩下上了年紀的老人家。

dsc_0110.jpg

dsc_0116.jpg

dsc_0118.jpg

    等待著的人們,就是聊聊天呀,發發呆呀,畢竟難得有這樣可以全村聚集在一起的場合,整個場面是很活絡的,一切等到船家都到齊之後正式開始。

dsc_0125.jpg

dsc_0124.jpg

    不免俗的,蘭嶼只要有重大的事情就一定殺豬,上回報導過殺豬的過程了,這回就省略了不過現場看到的則是兩頭台灣豬,對於這個狀況我找了人問,傳統上應該是由財產最多的船家提供豬隻,怎麼會是社區發展協會買的台灣豬?後來得知的訊息是,所謂的財產在傳統上的定義已經不適用於現代了,因為如此,所以這樣的活動慢慢傾向由社區發展協會來統籌,嗯!這也是個很微妙的傳統與現代議題,後頭等我組織好了或許會寫一篇探討自己觀察蘭嶼傳統與現代交替的文章吧!

dsc_0131.jpg

    這是今天帶領招魚祭的船家,帶頭的船家就是傳統上所謂財產最多的那一家,傳統上說的財產就是你看到他們脖子上掛的那些黃金,至於是不是真的黃金,我沒去問耶,不過那些飾品也都是一代傳一代的,妳看他們三代同堂在船上,招魚祭進行前船家必須坐在船上,這是昨天人最齊全的一艘船,那個小朋友是我的學生。

dsc_0130.jpg

    這是昨天最孤獨的一艘船,老人家獨自坐在船上,從頭到尾,我觀察這位老人家沒有同行的子孫,就他一個人靜靜的坐在船上,在蘭嶼很多老人家都是這樣,記得以前曾經聽過一個老人家在抱怨,他的子孫都不幫他抓魚,不抓魚也算了,老人家年紀大了,推不動船了想出去抓飛魚,連個幫忙的人都沒有,老人家言語中感嘆自己年紀大了,也感嘆自己的子孫疏遠了,我想照片中的老人家應該也是有相同的感慨在心中吧,滿臉皺紋的滄桑,眼神裡似乎透露著什麼。

dsc_0138.jpg

    開始招魚了,儀式的開始是由帶領的船家起來發言,他們用母語講話,我問了問,內容大概就是再跟族人們說一些勉勵的話,勉勵大家在這一年的飛魚季節能夠遵循傳統,然後能夠大豐收,出海捕魚能夠注意安全,平安歸來等等的,其實講話的人應該是船團裡頭最年長的人出來說話,但是阿蓋說,今年沒有大船要抓飛魚,他不想講話,今年漁人很可惜,他們的大船沒有人願意帶領,傳統上十人大船的船團就必須有十個男性參加,大船捕魚的期間,晚上所有成員必須住在船主家,不能回自己家,目的是要禁慾,但是現在這樣的規矩似乎也慢慢的式微了,但是族人參與十人大船的作業意願還是偏低,真的可惜!

dsc_0140.jpg

dsc_0142.jpg

    講完話之後接著帶頭的船家抓著小豬作勢往海裡頭拋,象徵召喚飛魚,全部參與的人也都在同時起立喊著:飛魚快來唷!飛魚快來唷!這時就是整個祭儀的最高潮,接著所有的人一起用手指頭沾上剛剛殺豬所流出來的豬血走到海邊。

dsc_0145.jpg

dsc_0147.jp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台南小張

小張老師,
能在PEOPO看到您的詳實報導,
讓人高興得不得了!!
希望您可以一直堅持下去.
加油加油!!
我會請關心蘭嶼的好朋友們定期來看看老師的作品.

好奇寶寶

蘭嶼有您守護,用文字與照片保存文化,意義非凡。

請以蘭嶼之子的心情,繼續志業!

9

加入時間: 2008.04.10

蘭嶼小張

加入時間: 2008.04.10
1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10

蘭嶼小海豚迷航,野放成功

2009-08-25
瀏覽:
4,582
推:
8
回應:
0

我們無法理解

2009-06-10
瀏覽:
4,267
推:
8
回應:
4

蘭嶼岸邊又有事

2008-10-14
瀏覽:
4,407
推:
3
回應:
1

鶼鰈情深的生命勇士

2008-05-27
瀏覽:
4,578
推:
9
回應:
2

還飛魚點藍天白雲

2008-04-29
瀏覽:
6,653
推:
8
回應:
13

滿載而歸~豐收的果實(完)

2008-04-28
瀏覽:
4,100
推:
6
回應:
0

有驚無險~豐收的果實(中)

2008-04-25
瀏覽:
3,953
推:
3
回應:
1

驚濤駭浪~豐收的果實(上)

2008-04-22
瀏覽:
3,994
推:
6
回應:
0

好個湛藍一片天

2008-04-10
瀏覽:
5,988
推:
6
回應:
4

豐收

2008-04-10
瀏覽:
4,005
推:
7
回應:
2

漁人招魚祭(Meyvanwa)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