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09樂在施予 (貼心芬蘭系列報導之二)

嵌入:
文字-A A +A

從曾經在台灣服務的二位芬蘭籍醫師

來看看芬蘭老人的生活樣貌 

 

 

      芬蘭的公共政策要讓老人" 臨終前二週才躺在床上生活! " 延長了老人壽命, 減少醫療支出, 改善國民生活品質...這是政策上看到的數字!

      芬蘭老人生活的其他面貌是什麼樣子呢?

      因為基督教文化的背景,芬蘭及挪威以人口比例來說,是國民參與海外服務密度最高的國家,許多老人可能用了大半輩子在海外熱心服務別人。有這樣經驗的人習慣於吸收資訊;習慣於付出;習慣於身體力行,也習慣有許多細致的想法! 老年回歸自己的國度,不一樣的經驗也豐富了芬蘭社會價值!

      我們透過早年曾經在台灣服務過,現年七十多歲的恆春基督教醫院首任院長黃斯德,以及現年九十歲,也曾在恆基服務的醫師邵樂美,從這些芬蘭老人的故事,進入一個網絡,一起來看看芬蘭老人的生活,是什麼樣的面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9812034

我們一生的所學,最終還是要貢獻給個社會才是最有價值、最能延續生命意義的。若能到了老年,還能夠關心別人、幫助別人,而不是只是被人照顧,這樣的生命一定很充實、快樂。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我們該多想想如何運用這些長處,發揮它們來幫助更多人。有很多人滿腹經綸、擁有高學位,卻一生都不知道怎麼服務別人。但若能像影片中的老人,他們雖沒有多了不起的才能,卻願意付出,用音樂、用詩歌、用愛來服務社會,為社會盡一份力量。雖然一把年紀了,卻不影響想服務人的心,到處奔波樂此不疲,實在令人感動。這也讓人反思台灣的社會,是否也能幫助老人找回自己的價值,讓他們知道自己也是能對社會有幫助、能服務別人的,而讓他們更快樂,更有目標的活著。其實,老人家真的是大家該珍惜的寶貝。但是,在台灣卻有太多負面社會新聞報導不孝子女棄養老父母的消息。可見在照顧老人這一塊,我們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如果連老人都能貢獻社會,付出己力,這個社會一定很健全,因為人人有活著的價值。

實踐-宇潔

看完祖母俱樂部後再看這部影片,只能說芬蘭對於老人議題真的很關注,他們給予長者們最好的生活,讓他們的生活不是孤寂而是快樂的。
宗教能帶給人安定的感覺,影片中也提到因為宗教的關係,讓許多芬蘭老人願意熱心服務別人,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芬蘭也計畫擴大老人貢獻社會的機會,讓老人中心和中小學合作,不但學生可以幫助長者,長者們也能發揮所長,我覺得這真的是個很好的計畫!

實踐-逸書721

施比受更為有福,我想這幾乎是芬蘭全體國民的共識,所以他們有人來到千里之遙的台灣行醫助人,而當階段性任務完成之後,繼續回到自己的國家貢獻所長,即使非專業人士,也能以創意作品支持環保、或以音樂詩歌互相激勵,或是讓小朋友及大學生在口述歷史故事中得知40年前芬蘭的資訊,再再令人覺得彌足珍貴,而影片中提到曾有小朋友問長輩「怎樣能讓人人活得像你這麼老呢?」除了感到童言童語的純真稚趣之外,如何做好準備面對未來銀髮生活,也將是心中重要的課題!

實踐玟瑜

這首歌突然讓我想起項老師在課堂上說的,許多老人常認為自己被神拋棄了,可是藉由詩歌,他們能再度感受到神的眷顧。音樂因其歌詞產生療癒作用,因其旋律讓人產生愉快之感,尤其加上宗教的力量,我相信任何欣賞過他們表演的人一定有能撫平不愉快的心情。
行動自如仍可協助他人的長者並不局限於相同年齡層的人,而是擴及到不同族群。這樣的創舉對於老人的社會參與必定能產生更多漣漪。

實踐玟瑜

這首歌突然讓我想起項老師在課堂上說的,許多老人常認為自己被神拋棄了,可是藉由詩歌,他們能再度感受到神的眷顧。音樂因其歌詞產生療癒作用,因其旋律讓人產生愉快之感,尤其加上宗教的力量,我相信任何欣賞過他們表演的人一定有能撫平不愉快的心情。
行動自如仍可協助他人的長者並不局限於相同年齡層的人,而是擴及到不同族群。這樣的創舉對於老人的社會參與必定能產生更多漣漪。

實踐玟瑜

這首歌突然讓我想起項老師在課堂上說的,許多老人常認為自己被神拋棄了,可是藉由詩歌,他們能再度感受到神的眷顧。音樂因其歌詞產生療癒作用,因其旋律讓人產生愉快之感,尤其加上宗教的力量,我相信任何欣賞過他們表演的人一定有能撫平不愉快的心情。
行動自如仍可協助他人的長者並不局限於相同年齡層的人,而是擴及到不同族群。這樣的創舉對於老人的社會參與必定能產生更多漣漪。

實踐玟瑜

這首歌突然讓我想起項老師在課堂上說的,許多老人常認為自己被神拋棄了,可是藉由詩歌,他們能再度感受到神的眷顧。音樂因其歌詞產生療癒作用,因其旋律讓人產生愉快之感,尤其加上宗教的力量,我相信任何欣賞過他們表演的人一定有能撫平不愉快的心情。
行動自如仍可協助他人的長者並不局限於相同年齡層的人,而是擴及到不同族群。這樣的創舉對於老人的社會參與必定能產生更多漣漪。

實踐依如

同樣地,個人任意認為芬蘭人們願意服務他人,與其宗教信想和本身的價值有關,透過服務可以憑一己之力協助他人,進而肯定自己的價值。

正如同影片中所述,透過老人中心與學校的結合,不像從前認為的,老人通常是受服務者,是可以讓變成一位服務提共者,讓長者來協助學生了解過去的歷史、學習烹飪等,進而拉近長者與學生的距離,也可讓學生了解原來過去的生活是如此,與現在有何不同的差異呢!

實踐  阿干

我發現芬蘭人他們的文化背景是以服務及愛為基礎,不論他們是否有錢,是整個社會都體認服務的重要性,而非交差了事的做。他們讓老年比想像中的更有意義,老人藉由詩歌想到過去的美好回憶,而詩歌本身激勵人心的歌詞,也正好讓老人更有自信心。那四位樂團的志工不僅服務老人,也服務小孩,我想小孩在這種愛與奉獻的服務當中成長,他長大自然而然也會想要回饋給社會吧!
在後段看到了兩位曾來過台灣行醫的醫生,其中一位都已經九十七歲了,還能彈琴,也常常讀醫療期刊增進知識,我很佩服他能實踐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而他因為奉獻而身心靈都很健康,因為他們了解,讓受助者身心靈得到舒緩,才是真正的醫治吧!

實踐>>>小芳

影片中除了感受到宗教信仰存在的影響力外,對於芬蘭人創新觀念:老人中心和中小學合作,讓老年人不僅服務老年人,同時發揮所長,服務年輕族群這一理念感到佩服及欣賞。與其依循教科書正規課程上那生硬、無趣的教學方式,倒不如由親身體驗經歷的人分享心得感想來得更有臨場感及說服力,同時也可讓年輕族群體會與不同年齡層的互動,學習傾聽及同理他人的美德,再者老年人也可從中更肯定自我存在感及滿足感,可謂一舉兩得。也是未來值得效法及推行的觀念。

分享個人親身經歷,對此觀念之所以印象深刻,原因在於自己曾在老人中心實習時,原以為與機構的長輩聊天,實習生純粹是以陪伴的角色,傾聽他們閒話家常,抒發自身的苦悶,最後在聆聽完他們述說其人生故事後,赫然發現得益及啟發最多的反而是自己,在他們故事中我更可以感受到自身多麼的幸福,年青一代的我們必須更懂得知足及存有感恩的心。

實踐慧珊

我覺得芬蘭國家的整體價值觀與其背後的宗教信仰有很大的關係,
他們樂於付出,並感受彼此的溫暖,
不僅止於對老人,
他們對全人皆相當的重視,就算三歲小朋友的生日會也相當重視
雖然芬蘭與台灣一樣皆成為老化國家,
我想不同的是芬蘭有更多的熱忱去幫助其他國家的人,
這讓我感覺好感動,
我想學會幫助他人,同時就是幫助自己
讓自己心理更健康更富足!

實踐-慧婷

看完影片讓我了解到宗教的力量是很大的,基督教是一個具有強大凝聚力的宗教。
看了影片有很多感觸,因為台灣的發展較沒有像芬蘭的長者一樣。
在實習時我看見的是辦活動給老人參與,但並沒有做較多讓老人肯定自己是有價值部分。
但因為文化和宗教的不同,所以沒有辦法像影片中的芬蘭一樣具有這樣宗旨的組織。
但要讓長者在老年生活能跟國外的長者一樣肯定自己,是我們目前很值得去努力進步的地方。

實踐-思特

即使是到了退休年紀,還是持續著服務,透過服務的過程,肯定自己的價值。或許這就是芬蘭將"疾病壓縮"做得如此成功的原因。
近年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也開始推動活躍、成功老化,我想芬蘭會是我們台灣很值得學習的對象。
也謝謝您將這麼棒的資訊帶回台灣!

實踐-卡卡

我覺得影片中芬蘭最令人感動的地方是社會上那種無怨無悔的付出,或許是因為宗教、社會價值觀,讓這些人能有不以金錢為目的的服務行為,這是非常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
影片中邵醫生耗費她一生的精力,都在從事醫療服務,也一直在為許多有需要的人服務,甚至到了退休以後,還持續在關心別人,這需要何其大的熱忱才能做出這樣的成就,非常值得佩服。

記者周傳久回應邱睦容

很感謝您提供壯丁團的故事
如果能有人將之詳細介紹然後一起動腦想怎樣在高齡社會再來個新的
該有多好

邱睦容

看著老醫生說著一口比我還流利的台語,真的,好感動。
芬蘭這樣的服務精神是全體國民都有的,再以宗教為圓心,凝聚大家。
其實台灣早期也有以廟宇為中心的壯丁團,共同保衛家園。
雖然現在廟宇的影響力沒有以前那麼大,但或許靠著民間組織,能夠慢慢的發揮影響力。
國民性格或是習慣雖然很難改變,但只要慢持續有行動,相信未來也有機會形成像芬蘭這樣的服務精神的。

實踐--豐豐

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只要相信自己還活著,是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這是我在芬蘭這個國家所了解到的。
就像節目的主題一樣樂於施予。相較於台灣的話,我認為芬蘭的服務文化已深深的扎根在芬蘭人的每個人心中,不論是在海外援助工作的支持,或是透過宗教來激勵彼此的心情,也透過聚會來讓長輩之間相互關懷,這是我覺得台灣在老人服務的過程中也不可或缺的。
另外有另一句話也讓我印象特別深刻"每天都很高興自己活著"--邵樂美 醫師,一位曾經在台灣屏東基督教醫院服務病患的醫師,退休後回到的芬蘭養老,每天都為自己的生活快樂且開心的活著,而且就算是已經高齡的年紀了也繼續的在關心著醫學的知識以及海外援助的資訊,是讓人非常敬畏的一位醫師。
另外也講到,芬蘭的老人中心會與中小學有合作的關係,透過長輩們的所學老教導中小學的學生們以及透過學生的也能來激勵長輩們的心情,這樣的合作關係,不是為了合作而合作,而是有正規系統所配合著,透過各式的課程,讓長輩及學生或是一般民眾有更相互密切且互動的關係,讓芬蘭這個國家是更加了零距離。而我們台灣近年來也漸漸的再推行落實在地老化,希望透過社區讓長輩與社區的關係是更加的零距離!是我覺得真的是值得回饋且惜福的!

鄭景元

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報導中所提到老人中心與中小學的資源整合,不只是像台灣僅安排在服務學習課程中,而是在每一種領域中設計課程,讓每位年輕人和老人在日常生活中就有更深層的了解和認識,學會互相體貼、互相成長。

育英-岱剛

影片中給我的省思,活到老要也服務到老,面對現在高齡化的社會,這也許是我們用來適應高齡化社會的最佳方法,影片中說到『與人分享,便可得到新的意義、新的省思』。目前台灣面對高齡者的觀念,大多認為年齡大了,就要退休、養老、就是個對社會沒價值的人,但其實從影片中告訴我們的新觀念,可以徹底的推翻這個舊有的理念,我們應該更提昌用樂觀的態度面對老化,用分享的心情持續服務大眾,我想這才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真正的啟發吧!!

NKNU07

說實在的,我生長在台灣,至今還未實際參加任何服務性的關懷工作,大都是以經濟回饋.每個人回饋社會的方式都不一樣,各有所選,是自由性的,重要的是付出真誠的心意,一點也無需勉強,但求個自在.

從華語教學的專業角度來說,這篇報導正好符合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可以用來講解中國人的文化.

禮運大同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為大同。

瓊瑤女士在其電視劇"新還珠格格"置入禮運大同篇的宮廷大合唱,是寓教於樂的最佳呈現.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自《孟子·梁惠王上》

我可以將禮運大同篇的影音檔,Youtube 有很多連結都可以拿來教學,如此將文化融入歌曲教唱又教學,歌詞好記歌曲好聽,既習得文化也學會好聽的歌曲,一輩子也忘不了.
NKNU07

孟

服務別人,肯定自己的價值,讓芬蘭人的老年生活不在侷限在安養院裡,我覺得這樣的服務文化是值得台灣學習。而且老人的服務是真的有系統的去做,而不只是做做樣子而已,像裡面提到老人可以融入各種的課程,幫助學生們學習。影片中有提到黃斯德醫生,很佩服他所做的事,像是固定會開100多公里的路去偏遠地方為老人看病。當老人在服務別人同時也讓自己的身心保持健康,肯定自己的價值,這樣也讓面臨高齡化社會的芬蘭多了一些人力。我想台灣也應該學習芬蘭這樣的作為,讓老人運用自己的專長服務別人,從中讓老人身心保持健康,這樣也才活得有價值。

Miru

幫助別人使自己感到快樂,並且自己心中也能感受到心靈上的富裕。不只年輕人,老年人也是可以用他們所能及的能力來幫助與回饋這個社會的,這使他們有”老年歲月中可以過得比想像中更有意義”的想法,可以讓他們增加活下去的信心與正向動機。不論是志工服務或是其他可以發揮所長的演出,都是回饋這個社會的方法,服務的文化也因此得以傳承,也為老化的社會帶來新的生命感。
在芬蘭更有長期老人們的定期聚會,除了可以分享彼此的生活,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與距離,也可以集合大家的力量來從事更多慈善工作,甚至為海外的服務工作盡一己之力。
曾擔任恆春基督教醫院第一任院長的黃斯德醫生和曾任職於其醫院的邵樂美女醫生從台灣回國後,依然繼續從事服務的醫療工作,也一直都在關心國際間的服務消息,真的覺得非常難能可貴也相當敬佩。
芬蘭有地方設計把老人中心與學校結合,這是一項很棒的作法,讓老人與學生們雙方都有收穫。之前我們在上服務與學習的課程時,也曾與學校樂齡大學的爺爺奶奶們一起上課、聊天和共進午餐,我們學生看到很多認真積極的爺爺奶奶,他們也都很活潑,讓我們覺得很驚訝,也從服務他們中獲得快樂。爺爺奶奶們也從跟我們聊天中感受到我們的關心,開心地嶄露笑容,當他們獲得我們親手製作的卡片時真的是又驚又喜!他們很開心我們更開心,彼此互動中更看到人情的溫暖。

Ting

原來人老了還可以做那麼多的事。常常會再想,哪一天等我老了,會過著怎麼樣的日子呢?會不會因為身體的衰退而做不了很多事或是不知做什麼而鬱悶。芬蘭有這種環境真好,讓老人們在年長的歲月中,不僅有著豐富的生活,更活的很有意義。在服務他人的過程中,能讓自己更快樂、更滿足,付出後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施予讓老人們的人生更精采,更能感染整個社會,使每個人都有顆樂在施予的心。

士婷

看完了影片再想想自己和自己阿公阿嬤的互動,覺得好像生疏了許多,也覺得在那裡的老年人有一個完善幸福活潑的環境!
我很喜歡學校結合與老人互動的課程活動,除了讓老年人在老年歲月能活得更有價值和有機會分享其人生經驗,也可以讓小朋友年輕人懂得與老人如何相處!
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中,比較少這樣的結合,然後大一上學習與服務課的時候,覺的課程上的設計好像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例如一些服務的實務,好像沒有想像中的務實,比較有點象徵性!
也許我有些許這方面的經驗,例如和母親一起到慈濟做一些服務的事情,有這種體驗,那種服務的快樂,其實,一起去的時候,也認識了很多爺爺奶奶,覺得還是有很多台灣的老年人可以在做慈濟找到一個生活的重心!當然,這只是我小小的人生經驗而以,我還有很多沒有看到的角落,除了慈濟團體,相信還有很多台灣的老年人默默的在為台灣做些甚麼~
最重要的還是,真的要有那麼一顆"真心"
是尊重,且有耐心

新的都來自舊

芬蘭和台灣一樣,都是人口快速老化的國家,而國家政府也都致力於老人服務的推廣,然而,相較於芬蘭,台灣在老人服務方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在芬蘭的老人個個活的有尊嚴,不因為自己年紀大而遭受到社會歧視,除了政府對於老人福利的重視外,芬蘭當地身體硬朗的老年人也會去服務其他老人,甚至連小孩都是服務的對象,而不會因為小孩年紀還小而忽略孩童,除此之外,退休的老人們甚至也將服務他人的心散播到海外,這樣相互激勵彼此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人不得不打從心底的佩服。而且學生服務老人的態度也不是為了服務而服務,是從服務中學習,老人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是互相的,學生們提供服務給老人而老人分享自身經驗回饋給年輕人,從這麼多例子中再回想節目一開始所拋了一個題目“芬蘭國民普遍價值和共識”為何?我想應該就像是尊重人的價值吧。不因為年紀長幼、人種而對人的價值有所不同,這是芬蘭精神中最令我敬佩的地方。
上週我記得我看了台灣醫生,想到了來灣對於老人照顧需要改進的地方,而這次從影片中又讓我想到類似的事情,台灣在“服務”這一區塊,無論社區服務、老人服務等等,我們有時會用自身的價值觀來判斷、決定我們要提供甚麼服務而不是瞭解他們真正的需求,這並不是說在台灣投身於服務工作者沒有愛心,而是透過這影片我們可以省思:要提供怎麼樣的服務才是被服務者最需要的呢?“瞭解他人所需,在提供服務”就是將尊重個人的價值運用在社會中的一個證明了。
不僅如此,影片又讓我想到大一時上的“學習與服務”,老實說那門課我真的不知道我學了甚麼,只記得我們要提供有關聖誕節的英文教學活動給受到八八風災影響的偏遠地區的學生,但是在服務前幾天,服務隊像卻換成高雄市某國中的國中生,服務的過程中,國中生們好像也不太帳,所以就草草的結束我們的服務,學習服務候的心得為:好敷衍的一門課,而且好浪費國家資源。得到這樣的後果大概就是參與服務活動的人都忘了聆聽彼此所需、所求的一個負面結局吧,如果,能像影片一樣,學生發自內心主動服務老人,又能從老人經驗中學習(料理、歷史、戰爭期間的生活...)該有多好。

賴彥妏

這真是非常溫馨的一段報導影片,芬蘭老人的生活縮影,我也曾在台灣的角落發現這樣溫暖的畫面。國中就讀曉明女中,學校的社福基金會成立了曉明長青大學,由於是天主教學校的關係,修女常常帶我們去長青大學傳播福音並帶老人進行活動交流。在活動的過程中,長青大學的老人們都會熱情的參與並用掌聲及笑聲給我們充分的回應,讓我覺得那裡的爺爺奶奶都好可愛!
  當時的我就覺得曉明長青大學是非常有意義的場所,他們常常舉辦傳播福音以及社會關懷的活動,讓老人們去付出、施予。就像影片中的芬蘭老人那樣,長青大學讓老人有個機會去參與這社會上的事物,就我當時的觀察,長青大學的老人在服務完後,他們內心都是感到富足、喜樂的。有趣的一點是,長青大學和芬蘭的模式一樣,都是以宗教背景的方式去推動老人參與服務,那麼其他沒有宗教背景的老人呢?我認為,他們也有權利去享受透過服務、施予所帶來的內心富足。
  芬蘭在地方上開始推動了老人中心和中小學合作的計畫,我認為我們的政府也可以因循著類似的措施,將老人的智慧與社會經驗分享給社會大眾,並讓老人多一點社會施予,而不只單就宗教團體來推動這些活動而已,我相信,多一點政府的支持,會讓我們所處的社會有更多的溫暖交會。

黃馨慧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施比受,更有福。」我想要做到在施予中能感受到福、快樂,那才是真正有意義的施予。現代生活中算蠻常能聽到「志工」在做服務,但是自願去當志工的背後目的與意義又為何呢?是因為學校規定要畢業的話得要去做幾小時的志工;還是覺得自己能夠幫助別人擁有高人一等的地位榮耀感;又或者是沽名釣譽為了得到社會的美名…為了種種目的而不得不去做服務,服務的過程中絕對不會真心的感受到快樂的,而且我認為這樣的腳色其實是「受」,是接受了被服務對象所施予的服務機會。
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願意真心真意的對待別人,不去計較自己的得失全心投入,這樣的觀念才能夠使自己快樂的去付出,更重要的是我想從小就培養這樣的概念也是一個重要的理念。當年老的時候真的做到樂在施予時,就像是把自己年輕時的理念轉化為現實而成真,所獲得的人生真諦和價值一定是更上一層樓的肯定,老年的生活也更加豐富,我覺得甚至能把這樣的價值代代不絕的傳續而下,因為老人所說的自身經驗的故事總是耐聽、回味無窮而能令人有所省思的。

吳依蓁

影片一開頭即可見:一個社會價值觀對於年長福利的影響。分享,是只有富家人的權利嗎?是只有年輕學子去山地服務之勞力的意義嗎?是小朋友大方借出橡皮擦的舉止嗎?都不是,真正的分享,是一種心情。
  芬蘭雖是稅負高的國家,但他們的稅都編列在看的到且很健康的地方。我發現台灣的預算和處事方法根本就有問題,非常嚴重的問題。芬蘭的長輩們到老年都還可以愉快的一起相處,有自己的興趣都還能組樂團,而台灣的長輩們呢?在有錢有名聲的安養院就是一種驕傲嗎?人被像一塊神主牌一樣供著是一種尊榮嗎?人不正是應該有互動才稱之為人嗎?台灣人總以為存一大筆錢把長輩安置在養老院就是一種孝順,但長輩真正需要的:是陪伴。無論是晚輩還是同輩,在一起分享生活,就是一種幸福。施比受更有福,無論是在什麼樣的年齡層,哪怕是我,分享的快樂總大於施予,那是一種告訴自己「我也有能力幫助他人」的快樂!

張羽汾

看完影片後,我真的對芬蘭人又充滿敬佩了,或許是因宗教.生活關係,芬蘭普遍有聚會,加上規劃,可以藉此分享、回憶、了解海外服務活動...。他們居然能把服務他人的觀念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和生活裡,服務老人和小孩要用相同的態度,讓他們得到被尊重的感覺,因為他們也是跟一般人一樣享有同樣的待遇。從小學習正確的服務態度,如果在長大後才了解這些,或許有點來不及,但是相對的有機會做正確服務態度,就是要提升自己。芬蘭人真的很了不起,可以無怨無悔的服務他人,而非僅關心自己,利人利己是他們所重視的,這部分在台灣似乎還得需要努力,我們應該要好好像芬蘭人學習如的精神態度。

黃瑋倩

芬蘭的老人們,感覺一點都沒有老人的刻板印象,他們幫助其他人不亞於年輕人,並且相信著只要自己的體力能勝任,就盡全力去達成。另外在服務老人方面,芬蘭人讓老人完整融入其生活中,不但孩子的課程都能與老年人連上關係,也一邊讓老人的生活過的有趣!即使是上了年紀的人,都還是能保持開朗的心情!也讓老人覺得被重視,而不像台灣的老人,只能孤身等著子孫回家,而無法融入人群!其實台灣和芬蘭同樣步入高齡化社會,台灣人應好好正視此問題!

柯佩妏

服務老人和小孩要用相同的態度,讓他們得到被尊重的感覺,從小學習正確的服務態度。或許是因宗教之故,芬蘭普遍有聚會,加點規劃,可以藉此分享、回憶、了解海外服務活動...。有些態度需要從小培養,若沒機會,長大就要多開闊視野,若連視野也沒有,就不會察覺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利用聚會時間一起服務、關心社會,第一次聽到,覺得很棒!或許常讓同學自修的導師時間也可以這麼用。

:梁妍楣

或許,從我們的認知中,老人一向被我們視為一群弱勢社群,需要人照顧,需要人幫忙。但其實,並不盡然。也許老人不再像年輕時的強壯,但是仍然可以依自己的能力去尋找自己還可做的事,尋求自己生命中的價值。而並不只是虛渡光陰,等待油盡燈枯之時。
另一見解是,從很多新聞報章上都會看到一些老人自殺的新聞,而這些又是為什麼呢?其實,大多數退休後離開職場的老人會對自己未來的生活感到無助,無聊、寂寞、甚至有一些老人開始懷疑繼續活下去的價值是什麼?因此,我們隨了關心老人的晚年生活之外,更加要關心他們的心理層面,讓他們不管是從身心都能得到全面的照顧。就像芬蘭的老人一樣,他們活著多一天都多一分價值,不但讓老人充實快樂,更可以充實他們的生活。因此,現今老人的照顧服務,其實仍然存在很多值得探討的事情。

黃筱筑

看完影片後,我相當佩服芬蘭人,他們居然能把服務他人的觀念深植在每個人的心中和生活裡,我總是認為,服務海外國家通常不是政府機關就是大型的民間機構,但在芬蘭卻是人人都可行,藉由普遍常見的聚會,大家一起為海外團隊工作奉獻,讓我驚訝的是,台灣居然也有藉由這樣子的活動而建成的醫院。我覺得這些芬蘭人都相當了不起,也許是宗教的力量和服務觀念的良好建立,他們總是能無怨無悔的幫助他人而不是只想著自己,台灣似乎在這一方面有待加強,應好好學習他們是如何做到讓每個人都有一顆為他人奉獻的心。

杜建志

許是因為宗教背景,也或許是因為大家都存有共同的心,帶給別人幸福,不是所謂的國民義務,正本著如此,發自內心的施予,更讓人佩服,曾經有人說過,「分享的快樂,是會兩倍、三倍,甚至無限多倍的產生」,不僅在同輩間,這樣的動作也施予在小小年紀的孩子身上,無形的價值觀建立,就此悄悄構築,我們可以發現,在幸福環境下成長的小孩,未來也是能為別人帶來幸福的,影片後段有提到,原來預計小孩子們在老人中心與中小學的合作中,只能專注15分鐘左右,但事實呈現,他們專注了整整45分鐘,甚至還能跟老師互相對答,這種自發性的學習成效,遠大於預期;相較於台灣的高齡相關產業,芬蘭人這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和同齡間的相互信任,相互付出,是生命力的展現,不禁讓我想到,台灣人總喜歡把老人往療養院丟,即使有再好的設備,再優的環境,也比不上真心互信的快樂,一起完成某件事的成就感,在療養院是找不到的;因為,「耐心聽別人說話,給予肢體安慰」,才是真正的醫治。

bishop

這位媽媽您好

這報導在網路可以點選
目前並無出售
可以請兒子上網

原作者周傳久敬上

珍珠 JANE

貼心芬蘭的系列報導
可以買到DVD嗎?
因為本人在提供老人居家服務的協會上班
兒子在林口體育大學上課
想將這系列報導 給兒子看
希望他能投入老人的體能課程

7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9
推:
6
回應:
0

080409樂在施予 (貼心芬蘭系列報導之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