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計畫!大學裡的點點繁星─我是繁星 有苦說不出

文字-A A +A

【記者賴怡安/嘉義報導】

  去年藉由繁星計畫進入大學的繁星學生,現在已是大學一年級的大學生。經過半年多的生活,究竟這些繁星學生是如何看待繁星計畫,在大學裡的適應狀況和其他管道進入大學的學生有何差別?

 

  繁星導師常常關心繁星們的適應狀況。 圖片來源/陳思臻提供

我跟你一樣 不要給我貼標籤 

  「上大學後課業、生活都不是問題,反而是要調適別人看我們的眼光。」清華大學中文系一年級張甄育無奈又帶點氣憤的說。張甄育還記得去年剛考上清大時利用空閒時間至補習班打工,聽見一位學弟用很不屑的口吻說:「要是我透過繁星計畫,我也可以考上台大。」當下張甄育簡直快氣壞了,明明自己是高中學校排第二名的學生,高一、高二辛苦扎實的努力,卻被一位相較之下高中學校比自己更不好的學弟,用鄙視的口吻當做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張甄育說:「他憑什麼這麼說,那時我真的很生氣。」

  升上大學以後,同儕之間對繁星學生的看法很兩極化,有些同學認為繁星學生很厲害,在高中一定是佼佼者才能有此機會,若又是來自明星高中的學生,等級又更加一等;有些同學則有先入為主的觀念,認為繁星學生的能力一定較差。張甄育就曾經因同學不經意的言語而感到心情不愉快,清大的學號順序是依照入學先後排序,以往排序一號的學生都是推甄申請第一名的學生,提到學長姐們優異的表現,有位同學說:「學長姐是真材實料進來的,當然強。」排序一號的張甄育不曉得是否因言者無心、聽者有意,當下有被瞧不起的感覺。

  大眾普遍對繁星計畫不了解,導致常在不經意的言語及行為中透露些許對繁星學生的不尊重,張甄育說:「這是繁星學生共同遇到的問題。」清大的繁星學生有專屬部落格,原以為被瞧不起的感覺僅因自己太過在意,沒想到部落格上繁星學生一提到類似的經驗,大家都熱烈討論,心理忿忿不平。

給未來的繁星 多點心理建設

  繁星計畫是清華大學歷經多年研究主動向教育部提出,因此清大在實行繁星計畫的配套措施也較完善。錄取名單公布後,一連串針對繁星學生舉辦的活動及讀書會隨之而來,張甄育說:「四月多的『繁星啟航營』讓繁星學生提前認識彼此。」學校也常主動寄發電子郵件關懷繁星學生,繁星學生也主動透過電子郵件聯繫情誼。為了讓已升上大學的繁星學生運用時間多閱讀,清大更列出書單並有撰寫心得感想及演講比賽,就是希望繁星學生能妥善運用上大學前的時間廣泛閱讀吸收知識。

  真正進入大學後,清大特別安排專門的繁星導師,每位導師負責六位繁星學生,繁星學生可依自己喜好選擇所喜歡的導師,定期與導師聚餐,平常也保持聯絡。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一年級的陳思臻說:「光是上學期就和繁星導師聚餐四次。」導師總會適時協助與關心繁星學生的適應狀況,陳思臻上學期曾為轉系及轉學的事情煩惱,私下找導師討論兩、三次,導師細心的解析及分享,有效減緩陳思臻對大學生活的不安及困擾。

  這學期,清大的繁星學生將提出社團申請,希望能組一個屬於自己的社團,大家一起讀書,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並幫助未來的學弟妹能更快適應大學生活,最重要的是,希望大家看重繁星學生,繁星學生不應該是被大家瞧不起的團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4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594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6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906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星計畫!大學裡的點點繁星─我是繁星 有苦說不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