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瘟熱大追擊

嵌入:
文字-A A +A

【封面故事】犬瘟熱大追擊

採訪 于立平 林燕如 撰稿 于立平       

攝影 柯金源 陳添寶 陳慶鍾
剪輯 陳忠峰


 在台灣的山林,發生多起野生動物離奇死亡的案件,兇手是誰?牠們是怎麼死的?研究人員展開了追查行動

我們的島 節目

首播:2008-04-07(一)  22:00
重播:2008-04-13(日)  10:
00

緣起:

 如果是人或是家中的寵物生病了,人們都會非常的重視,但是在自然原野中的生活的野生動物,一旦生病卻沒有人關心,在台灣很少有獸醫鑽研野生動物的疾病,阿志則是其中之一,他就像一位動物偵探,從野生動物的一舉一動中,意外察覺了各種疾病,不論是台灣首例鼬獾感染犬瘟熱的案例,還是首次發現紅毛猩猩感染漢他病毒的案例,小小的線索,他卻找到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本文:

 在台灣的山林,發生多起野生動物離奇死亡的案件,兇手是誰?牠們是怎麼死的?研究人員展開了追查行動…

 拿著醫藥箱,獸醫阿志,進行每天例行性的巡房看診工作,阿志是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獸醫,他的病人不是家中的貓狗寵物,而是一些落難的野生動物。

 就在2005年,收容中心分別在不同時間,接收了三隻來自野外的台灣鼬獾,阿志發現,其中一隻送來時已經死亡,另外兩隻則在死亡之前,出現了張口呼吸、嚴重脫水、抽筋等共同的症狀。

 經過解剖檢驗、病毒分析,確認兇手就是犬瘟熱病毒,這也是台灣第一起野生動物感染犬瘟熱致死的案例,緊接著玉山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又陸續撿到了一些死亡動物,像是黃喉貂、黃鼠狼、小黃鼠狼,最後證實牠們都是犬瘟熱的受害者。

 犬瘟熱是一種常發生在家犬身上的疾病,一旦家犬受到感染,死亡率極高,阿志查閱國外文獻得知,國外曾經發生食肉目動物感染犬瘟熱,導致野外族群大量死亡的案例,例如:1985年,美國的黑足貂個體,因為感染犬瘟熱,族群從此在野外絕種。非洲的獅子,也在1994年,爆發犬瘟熱的疫情,有三分之一的族群量,約1000隻獅子死亡。

 這樣的情況,不免讓人繃緊神經。到底還有多少動物受害?犬瘟熱是不是已經悄悄在山林中蔓延?病毒又是如何傳染的呢?為了解開謎團,研究人員,在高雄縣桃源鄉、六龜鄉與茂林鄉選取了五個樣區,展開調查行動。

 高雄縣的藤枝山,有一個研究站,由於林相原始豐富,人為活動干擾少,野生動物的數量就特別多,不過山這麼大,區域這麼廣,光靠雙腳走,雙眼看,是很難找到動物的,於是阿志和學妹,就把不同類型的的捕捉籠帶山上,祭出美食誘捕策略。

 另外,他們也選擇人為活動頻繁的寶來山區,進行研究調查,這裡也是第一例犬瘟熱死亡個體的案發現場,從2006年9月到2007年8月,阿志和學妹放了4000多個捕捉籠,捉到了68隻動物,再加上撿到的10隻死亡動物,結果檢測發現有接近四成的個體都感染了犬瘟熱。

 在台灣,原生種的食肉目動物有11種,除了雲豹、水獺、台灣黑熊沒有採到樣本之外,其他8種食肉目動物的樣本中,都被檢測出有犬瘟熱病毒感染的狀況,這個消息,也讓研究人員感到非常憂心,

 到底犬瘟熱病毒是如何傳入山中的?要怎樣才能防堵疫情爆發呢?『狗』是一個重要關鍵。

 來到了原住民部落建山村,四處都可以聽到小白、小黃、小黑…的叫聲,在部落裡,牠們是主人重要的好夥伴,幫忙顧果園、陪主人上山工作、入山打獵等,牠們跟山區的連結密切,也成為散播犬瘟熱的重要嫌疑犯。

 犬瘟熱的感染方式,主要是透過空氣傳播及接觸傳染,只要染病的動物,牠的排泄物或體液,都會帶有病毒,所以一旦染病的狗上山,很可能就將病毒帶入山中傳染給野生動物,而感染的動物,又在山林中四處移動,最後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可能爆發一場嚴重的生態浩劫。

 研究人員在部落裡,進行家犬的抽血採樣,發現家犬感染犬瘟熱的比例很高,再將病毒進行序列比對之後,確認了兩者為同一株的病毒。兇手終於找到了,但接下來呢?

 除了幫犬隻施打疫苗,透過管理機制來控制疫情,或許我們更該思考,犬瘟熱的疾病風暴,是否只是暴風雨來臨之前的一個警訊,當人們跨越了自然的界線,疾病也跨越了物種的藩籬,即將面對的可能是下一場的風暴來襲。

側記:

 跟著研究人員上山,實際體會到野外調查的辛苦與樂趣,對於自己理想的堅持,讓他們懂得享受在山林間,與自然為伍的感動,即使遇上了危險與艱苦,都成了生命中最美的記憶。生命,本該如此,在每一次的付出當中,真實的感受呼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wildmustela

犬瘟熱病毒屬於副黏液病毒科(Paramyxoviridae),麻疹病毒屬(Morbillivirus)的單股RNA病毒(single-stranded RNA virus),同一屬病毒可造成人類的麻疹及牛科動物的牛瘟(rinderpest)。在一般臨床上,人類確實不太可能感染犬瘟熱病毒,但是也有文獻提到過,曾有實驗室研究人員感染犬瘟熱病毒而造成骨髓抑制的情況,但是這是非常少見的狀況,所以大部份人都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但是節目中也沒有提到犬瘟熱病毒會感染人吧。應該沒有...

wildmustela

過去已經有許多文獻報告貓科是會感染犬瘟熱病毒的喔:
犬瘟熱病毒幾乎可感染包括犬科(Canidae)、鼬鼠科(Mustelidae)、鬣狗科(Hyaenidae)、浣熊科(Procyonidae)、熊貓科(Ailuridae)、靈貓科(Viverridae)及熊科(Ursidae)等在內的所有食肉目物種,並會引起非常嚴重的致死性疾病(Moll et al., 1995;Barrett, 1999);近年更發現貓科(Felidae)動物對犬瘟熱病毒也具有感受性(Appel and Summers, 1995;Frolich et al., 2000)。
犬瘟熱病毒之爆發曾經對於其他國家之食肉目族群造成嚴重的影響。例如美國之黑足貂(Mustela nigripes)族群,在1985年於懷俄明州爆發此疾病後,多數的黑足貂個體因感染此疾病而死亡,也造成此物種從此於野外絕種(Williams et al., 1988;Tompkins and Willson, 1998)。非洲Serengeti區域之獅子(Panthera leo)族群,於1994年爆發犬瘟熱疫情後,據估計約有1千隻獅子個體死於該次疫情,約佔該區域總族群量之三分之一(Roelk-Parker et al., 1996)。
除此之外,動物園內也有許多貓科動物因為感染犬瘟熱病毒而死亡的報告。

所以,你可以跟你認識的動物救援團體說明一下這個情形哦。也請他們注意一下,有懷疑案例的話可以將染病的野生動物送到屏科大收容中心,由他們來做相關的檢查。

Barking

貓科的獅子…
根據認識的動物救援團體的說法,
犬瘟熱和貓、人是不互通的啊…

跑野外真的是很辛苦,採訪組也辛苦了。

3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27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203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91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54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113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56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323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49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64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520
推:
1
回應:
0

犬瘟熱大追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