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柿優與缺 農業觀光搶人氣

文字-A A +A

【記者吳杰濬報導】
   甜柿的試種,早在民國60年以前既已經引進嘉義縣番路鄉試種觀察,因為所結果實品質不良而未再續。直到78年再從日本引進寒帶的果樹。在嘉義山區推廣種 植,並得到不錯的成果,近年來在番路鄉隙頂栽培成功。由於本地土壤、氣候適宜,加上柿農不斷改進栽培技術,甜事已逐漸闖出名號。
   柿子屬柿科喬木,依中醫的觀點柿子屬性寒冷,清熱怯寒、生津止咳,在所有水果中,算營養價值滿高的,富豐富維他命群,是一般水果的一至二倍。甜柿有一特 點,是它的根部深植盤節,故土性強,能涵養水分,有助於水土保持,已獲林務局列為造林樹種。近年來由於阿里山使用的沿線高山茶園蓬勃發展,山坡地超限結 果,造成水土嚴重流失,故引進甜柿。

  

   說到柿子的缺點,第一柿子富含果膠、軔質和可溶性的收斂劑,這三種物質遇酸會凝固,故空腹時,不宜大量食用,因胃酸過多和這些東西結合後會形成柿石。第二 點,丹寧容易和血中的鐵相結合,影響鐵的吸收,故有缺鐵性貧血者少吃為妙。第三點,柿子屬寒冷作物,和螃蟹一樣,兩者不宜合併食用,會產生拉肚子和嘔吐作 用,整體算來,柿子算是很好的水果,只要不過量食用,不會變胖的。

   而近年來甜柿栽種也面臨了許多困境:政府加入關貿總協後,甜柿被要求開放進口勢所難免,尤其日本甜柿種植面積大,而產期又與台灣接近,在說韓國與南半球國 家也有不少產量。一但進口,甜柿將面臨極大的壓力。再者甜柿為防鳥害,最好的方法就是套帶保護,但是逐個包帶,逐個檢查、採收,需要很多的人工。而一勞永 逸的方法就是蓋上天羅地網,但每公頃的設備費用卻高達60──70萬元,非一般生產者所能負擔。而農村人力的普遍老化,已至於工資的上揚,今後生產成本扔 會再提高。

   對於隙頂現今所面臨的問題,有關單位的人表示:「行政院農委會」為改善國家加入GATT和WTO後對農業產生衝擊,因此全面推動「農地利用綜合規劃」、 「一鄉一特產」、「示範農林場規劃」等建設;這裏面包含如何善用農村土地、勞力、資本、管理、銷售等一貫農業產銷活動,對未來台灣農業轉形是一大考驗必須 審慎評估而行。因此隙頂成立各產業的產銷班,能降低生產成本,及貨品的統一化,以利分級銷售,建立產品的品質。 各產銷班亦能提供部分的技術支援。以期望能在未來的競爭中能有一席之地。

   休閒農業結合「三生」;即「生產」、「生態」、「生活」的休閒活動,它將成為農業發展必須趨勢,惟有農業觀光化,農業才有發展新機,才能帶動具有地方特色 之休閒活動,以觀光帶動產業,吸引遊客進而改善當地生活及地方經濟之繁榮。隙頂休閒農業的推動:依隙頂的景觀特色,積極開發旅遊景點,設立休閒步道,將地 方美麗的特色呈現給社會大眾。產銷班規劃相關休閒活動:如茶葉產銷班規劃「茶葉品茗DIY」、「搾苦茶油DIY」等教室;蘭花產銷班則規劃「蝴蝶蘭花藝組 盆DIY」,或甜柿園觀光區,讓久居城市的人們有機會接觸鄉村農業,體驗不同的休閒生活。近來更設立假日廣場,推出本地相關特產,以吸引休閒人潮。配合週 休二日,地方人士亦配合地方特色推出「隙頂兩天一夜旅遊行程」,提供更多的休閒選擇的機會。

   隙頂的發展除了產業再升級,降低生產成本,提高貨品的品質,創立產品特色。亦可配合本地的自然景觀加以規劃,發展出本地特有的休閒農業風格,定期舉辦農特產展售會,推銷本地的特產,建立名聲,自然能吸引觀光人潮,以利當地休閒農業的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770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5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58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78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30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64
推:
11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895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1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19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15
推:
8
回應:
0

甜柿優與缺 農業觀光搶人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