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製片大不易(一)─同學們 交錢了!

文字-A A +A

【記者楊宛盼/台北報導】

  「學生拍片都自己貼錢啊,要不然就導演負債拍片。」陳冠豪目前就讀南藝大音像紀錄研究所,剛完成一部劇情片的製作。雖然陳冠豪也因拍片倒貼了幾萬元,但幸虧有朋友大力贊助,並沒有讓他拍片拍到負債。

學生製片,經費仍是最大問題。圖片來源/陳冠豪提供
 
經費是最大問題
  學生製片遇到最大的問題,常常就是經費不足的問題,雖然部分學校有系所微薄的補助,但主要還是學生自己貼錢。世新大學廣電系四年級的王同學表示,此次的畢業製作,每人都必須繳交高達一萬五千元來分擔拍片支出,幾乎等同於大學生一個月的生活費,同學常常都需要額外打工,才能賺取畢業製作的經費。而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的畢業製作小組,每位同學需繳交約一萬元,同學們只好咬緊牙關,省吃儉用來存錢。不同學校、不同科系籌措經費的狀況大不相同,有些甚至是從大一入學時,就必須開始存畢業製作的經費。

  由於技術的進步,目前大部分學生製片都已經採用數位化拍攝,器材多由學校提供,除了DV帶外,學生並不需要自行購買設備。但電影系的學生,為了課程需要,仍有部分採用傳統的底片拍攝,必須消耗大量的底片,成本也就相對提升。「一部三十分鐘的作品,用DV拍的預算只要五萬;但是用三十五厘米底片拍攝的十分鐘短片,可以花到七十萬。」陳冠豪表示,由於研究所多是個人拍片,有時自己都貼到沒錢了,必須額外打工、接其他影片製作的案子來賺外快,常常需要存很久的錢才能繼續拍下一部作品。

克難拍片 學生自己來
  
  「有一次要拍下雨的場景,偏偏那幾天天氣都很好,只好大家從樓上用水桶潑水來製造雨景。」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江柏翰回想起克難拍片的情形,劇組人員提著水桶忙著裝水、潑水,NG了還必須重新來過一遍,仍然覺得十分有趣。有時為了要讓片場營造出垃圾場的感覺,更是全班動員撿回許多資源回收的電腦主機。和業界拍片可以請到灑水車和專業的美術指導相比,學生製片雖然必須多花許多時間和體力在準備道具、器材,卻可以為劇組省下不少經費。

  到了畢業製作的尖峰期,班上多個劇組分頭進行拍攝工作,有時便會遇到器材不足的問題。「系上借不到,只好去外面租器材,總共花了十幾二十萬吧。」王同學無奈表示,經費最主要的支出就是借器材,尤其畢業製作需使用較高規格的器材,每天的租金就高達一、兩萬元。而中正大學傳播系也因系上無推軌、麥克風架等器材設備,畢業製作小組只好土法煉鋼,以手推車、溜冰鞋等來模擬推軌鏡頭。「我還聽過很誇張的經驗,有人穿短褲,膝蓋抹油,跪在地上請別人幫忙推。」中正大學傳播系四年級張騰葳開玩笑地說,因為沒有麥克風架,只好拿一根竹竿和童軍繩,綁一綁就變成了拍片用的麥克風架,連劇組都覺得十分克難。

  學生製片大不易,畢業製作需投入大量金錢與時間,學生往往必須額外打工才能繳交高昂的製作經費。就現實層面來說,經費不足仍是學生製片所遇到的最大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kino

的確!現在雖然許多學校系所都有相關攝影課程;不過常礙於經費不足的窘境,更別提對攝影有興趣的學生了!或許在選擇系所的時候,可能因為該系所將來花費高,所以只好偏向其它科系就讀了!希望可以看見政府對於相關系所的補助,說不定未來攝影製片在將有良好發展空間和未來呢!!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210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282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144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7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9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7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9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學生製片大不易(一)─同學們 交錢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