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相機攝影機-公民記者123第47集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新手123,共51集,每集2分鐘的短片,為你的公民新聞製作打下深厚基本功。

47) 手機相機攝影機
和平面照片相比,動態影片還是比較生動。不過,一般人家中不見得有攝影機;但是,絕大數人都有手機或數位相機。特別是目前很多手機和相機,都有動態影像紀錄的功能,可以兼做攝影機使用。本單元將和大家探討,如何善用你手邊各類的影像工具做公民報導。

●撇步123
把手機和數位相機當攝影機
Q1能拍多少動態畫面?
A1與外接記憶卡有關

手機和數位相機的主要功能都不是以錄影、拍攝動態影片為主,因此錄影功能的像素比拍照要來得低。因此,要用手機或是數位相機來錄影,盡可能選擇高畫素的,影像品品質才比較好。

手機和數位相機能攝錄多長的動態畫面?這要視畫素和記憶卡而定。不過,選擇可外接記憶卡的手機和相機,就可以擴充錄影的長度和容量。

Q2錄影時要做哪些補強?
A2盡量補充光源亮度
特別是用手機錄影時,要盡可能補充光源亮度,否則容易拍成一團黑。有些舊款手機有補光燈,它不是閃光燈,而是持續光;許多有閃光燈功能的手機,變成動態攝影時,也會轉變成補光燈。補光能讓錄影的影片更清晰,但卻非常耗電,記得要多帶電池備用。.

Q3拍攝畫面如何不失真?
A3以雙手扶持增加穩定度
輕薄短小是手機的特色,在拍攝影像時,一般人都很習慣以單手拿手機;另外,多數數位相機都強調有防手震功能,以致使用者也容易輕忽拍攝的穩定 性,拿起來就拍。

如果用手機、數位相機錄影,要盡量用雙手拿穩;或是一手拿手機,另一手扶著這一手來拍攝。當然,能靠著外在的輔助固定支撐來穩定錄影就更好。

●密技123
1熟悉影像工具的操作
想以手機、數位相機進行公民新聞報導,建議先熟讀持有器材的「使用說明書」,熟悉各項操作技巧,並進行演練。日後在進行公民新聞報導時,才能發揮工具的特性,拍出最佳的影片效果。

2及時掌握突發新聞
手機的特性是即時、便利。一般而言,在利用手機來製作新聞報導時,最能
突顯手機特性的主題,應屬於即時紀錄的災難新聞或突發新聞。

若能以手機及時紀錄印尼海嘯事發當時的滔天巨浪,相信觀眾並不會在乎手機影片的畫質不佳。

3 手機相機相互配搭
在台灣,手機和數位相機的普及率非常高,公民記者沒有DV cam攝影機,也能從手機和數位相機開始嘗試公民影音新聞的報導。

及時、突發性的題材,可以立即拿起手機做第一手紀錄;需要比較深入追蹤的專題,可以用相機的拍照和錄影,同時蒐集資料,透過剪輯將各種影像素材搭配組合。

●知識+123
Festival Pocket Films  (口袋影展)
FestivalPocket Films(口袋影展)是由於巴黎市政府的法國影像論壇(Forum des images)所策劃,從2005開始舉辦至今已邁入第四屆。之所以叫做口袋影展,是因為參賽的作品都是利用廣義的手機攝影機(或可攜式載具)拍攝完成的。影片長短不一,風格迥異。2008年影展將於6月13日至15日在巴黎龐畢度中心的電影螢幕放映這些作品,同時,觀眾也可在主辦單位提供的展示手機上看到這些影片。

儘管手機拍攝的畫質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不過,隨著行動照相和錄影功能的普及,大眾也開始傾向以低廉的設備來進行影音創作。近幾年,以手機作為訴求的主題影展及影展主題自前幾年起蔚為趨勢,除了法國口袋影展外,美國獨日舞影展(Sundance Festival)發表的全球短片計畫(Global Short Film Project)也將手機視為新的影像載體,透過手機觀賞影片來與觀眾進行互動,探討獨立工作者如何透過手機這個新媒介(相較於傳統的戲院、電視或網路)來展現個人的創意。

以下連結將可看到法國口袋影展各類風格的短片:
http://www.festivalpocketfilms.fr/rubrique.php3?id_rubrique=4&var_mode=recalcul

參考網頁:
口袋影展 
法國影像論壇 

●延伸閱讀123
book
《數位相機雜誌》
《手機GOGO智慧專刊》作者:王嘉麟 出版社:流行風
《探究手機產業大未來》作者:拓墣產業研究所 出版社:拓墣科技
《C 語言數位影像處理(修訂版)》作者:吳上立、林宏墩 出版社:全華科技

net
數位影像坊

●練習曲123
1上網查詢各種手機相機資訊,觀察目前手機影像畫素的趨勢,並了解各家手機的影像操作功能。

2利用手機拍攝一系列的靜態和動態影像,比較使用手機和相機、攝影機等工具來拍攝的影像,呈現出來的效果差異在哪裡?

3利用手機製作一則新聞報導,把它上傳網路,觀察讀者關心的是畫質的效果還是新聞內容本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23

線上教學

加入時間: 2007.04.23
385則報導
27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 manyu

2024-03-19
瀏覽:
3,257
推:
4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dov

2024-01-31
瀏覽:
5,774
推:
2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傑利

2023-11-15
瀏覽:
4,028
推:
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小喬流水

2023-09-21
瀏覽:
2,898
推:
8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愛美麗魚

2023-05-24
瀏覽:
1,618
推:
40
回應:
0

公民記者撇步分享--阿Ben

2023-05-10
瀏覽:
3,327
推:
4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韋廷)

2017-08-23
瀏覽:
4,43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陳玟新)

2017-08-23
瀏覽:
3,711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劉皓齊)

2017-08-23
瀏覽:
3,447
推:
0
回應:
0

我的實習經驗 學長姊經驗分享 2017年(洪嘉穗)

2017-08-23
瀏覽:
3,491
推:
0
回應:
0

手機相機攝影機-公民記者123第47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