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考大學活動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彭鈴庭匯整】前社區大學講師hero日前在部落格上發起了『萬人考大學、猛藥就教育』的活動,三個月來已網羅了一批同志參與這項行動。此活動主要是為了反應台灣大學院校素質參差不齊、及教育部大學教學評鑑之淘汰機制過於緩慢,而發起的一項活動,目前已經募集了一百多人。

此活動號召大家一起考大學,再故意選填所謂的「爛系」,然後大家說好不報到、不入學希望由此來讓招生不足的大學「自然倒店」。在活動聲明中寫道:「教育部當年開放廣設大學,卻未嚴格把關品質,結果出現大學系所愈來愈多,教學品質卻下降的亂象。」而學校的品質不佳,卻照樣收高學雜費,假考小組認為這是種「教育詐欺。」

此活動經由媒體渲染後,引起了各方熱烈的討論,有人認為此行動能夠更積極的反應現行教育制度中大學氾濫的問題。也有人認為,只要有人還願意花錢就讀,就表示其仍有存在的價值。而教育部則認為此種行為會影響到準考生的權利。

【聯合報社論2008/03/03】「革命未必有理,改革必須加速」提到:

「『假考小組』要以「斷人生死」的方法來解決不良系所的問題,各界都指其手段可議,卻也反映出高等教育品質不佳的問題遲未解決,有點到了「官逼民反」的地 步。台灣高等教育快速擴張,看似幾乎達到「人人有書讀」的目標,但因品質控管機制不靈光,發生讓學生「學費繳四年,由你玩四年」、以及「畢業即失業」等後遺症,使很多對大學教育心懷憧憬的學生和家長失望。對於家境不佳、勉強負擔大學學費的家庭來說,也可能因此錯估機會成本。而教育部謂透過評鑑來淘汰辦學不 佳的學校和系所,執行遲緩,可能也是令有些人產生「革命」念頭的原因。」

台大經濟系教授駱明慶在他的部落格上發表了:『什麼是爛大學』一文:

「如果這個活動真能召集一萬名很會考試的人參與,就會有相同數目的學生被排擠 掉就學的機會,這樣的改變為什麼會是有道理的?
一個學校,只要還有人願意自己負擔成本去讀,就表示它對人們還有價值,就沒有是不是「爛大學」的問題,實在不需要旁人去擔心退場機制的問題。
只要學校數目夠多,品質不佳的學校就會面臨招生困難的問題,這時自然會產生 一個由市場構成的退場機制。除此之外,旁人勉強製造出來的退場機制,很可能  只是一種體制受益者的偏見。」

此篇文章發布後總計引起了226筆反面意見迴響。

部落客Min-Chih Sun雖「舉雙手贊成」萬人考大學活動,但認為最終仍需要政府出面處理目前大學素質的問題。
 

「我舉雙手贊成萬人考大學活動這個部落格提出的大學改革觀點。不過再去考一次大學是沒什麼意義的,這對大學退場機制也沒有幫助。就算把爛校爛系都填滿,讓他們招不了生,他們仍能藉由推廣教育中心、學分班、或碩士班苟活下去。爛大學還是會存在著,難道要一直考下去嗎?最好的方式其實還是以大學評鑑做基準,配合教育部的行政權,直接對狀況不佳的校系減招、停招,之後推動大學合併進而將爛學校淘汰掉。」

也有部落客認為,學生在入學以前就必須好好做足學校調查的工作。在「有人問我選校的原因」一文中敘述:

「我遇過那種入學後才知道學費詳情,才知道學校的「管教」方法的學校,所以我知道學生有可能在資訊不明的情況進了某個學校,只因為分數剛好,只因為學校在台北,甚至是照著前一年的最低錄取分數﹝簡稱照志願﹞填學校而入學。從局外人的角度,這種選校方法可說盲目,但卻已經是台灣教育的常態。」

更多部落客的發言可以在「萬人考大學」黑米書籤的頁面查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無意義舉動

大喊「廢除爛系所、反教育詐騙」,把爛系所名單丟進教育部牆內之後,今天(14)有學生代表出面,將號召更多民眾參加今年大學指考,希望等到考上這些體質不良的校系,集體放棄註冊,讓這些大學爛系所自然淘汰。

以上這些問題,出在於"教育部制度"以及"學生的學習態度"和"老師教學態度",今天會搞到這樣是"教育部制度嚴重出現漏洞"以及"現代學生的學習態度",現在可以說許多人都是為了混那張文憑而一,就算是爛大學系所裡面也是有想學學生,也有認真的老師,要解決這些問題,不是去淘汰這些爛大學,而因該是"教育部制度"因有所調整。

現在學生就分為"混文憑"以及"有心學習的"

老師則分為"只是去學校等薪水"以及"肯花心思交每個學生"

至今有這些大學存在最重要還是裡頭有"學生的學習態度"以及"老師的教學態度"和"教育部制度"。

●最重要還是"學生是否有意願學習"以及"老師教學態度"●

如果學生學習態度依舊只是一味的混那張文憑 以及 老師教學態度不佳 就算廢一推大學 問題依然存在。

淘汰大學只是會付出更大"社會資源",要淘汰大學因先以"淘汰不適任教職員"以及"不適任在此大學就讀的學生"才是重要,光淘汰大學,沒解決了問題源頭

看"學生肯不肯學習"以及"老師是否有心教導",現在不是出在大學,而是從"國高中",國中要畢業很簡單,高中職也是要畢業很簡單,說難聽一點只要有錢就能畢業,高中職隨隨便便都能畢業,難怪現在大學素質那麼差。

源頭在於:

1.國中高中職階段(可以輕易畢業)

2.學生是否有心學習

3.老師是否花心思教導學生

這3點問題如果依然存在,就算淘汰在多大學系所,問題還是存在!

社會風氣如果還是依然保留在"只是混文憑",再好大學還是一樣。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6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萬人考大學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