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憶」 居家環境幫助大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Imgp1247【記者洪瑋庭/北市報導】「大家早,請問一下各位,今天是民國幾年幾月幾號阿?」由台灣失智症協會舉辦的年度失智症防治照護講座來到了第五場,講座一開始,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問了一般人都答得出來的問題,「大家可能覺得這個問題很簡單,可是罹患失智症的老人就是答不出來。」年齡是失智症的最大危險因子,當年紀大了,記憶漸漸地退化,很多時候,他們身不由己,只能無奈地讓記憶隨著歲月慢慢流逝。

健忘是老化的副作用,血液量減少、腦萎縮或是壓力、疲勞等,都是老化的記憶障礙原因。數據顯示,年齡每增加五歲,失智症發生率就會增加一倍,台灣到二零零六年底統計失智症人口約為十四萬人。隨著人口高齡化的趨勢,未來失智症人口必然增加,如何防患失智症及如何照顧失智症患者已成為老人議題的重點之一。

講座上提及,失智症患者的主要症狀分成三大類,分別是記憶障礙、辨識障礙及認知障礙,也會出現不安、焦躁、幻覺或妄想等周邊症狀。隨著病狀逐漸加重,問題行為跟居家意外事故的發生率也會節節上升。因此,失智症協會舉辦了一場「失智患者的居家環境安排」講座,主講人陳政雄為老人建築研究室主持人,研究老人建築已數十年的他表示,「大家都比較注意如何用藥物治療失智症,但是其實,改善居家環境也是幫助失智症患者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由於身體及認知的障礙,失智患者容易受到環境的傷害,需要物理性的安全及感情上的安定,「治療失智症有三個方面:藥物、人跟環境。藥物在身體層面提供協助,但無法完全根治失智症,家人的陪伴提供了失智患者感情上的支撐,而改善居家環境則是能讓失智患者感到安定,消除他的不安。」張政雄的一席話,點出了居家環境對失智患者的重要性。

首先,必須強化環境的認知力及方向感,由於失智患者易有時空混亂的情況,所以居家環境中, 需有規則的時間指標與明確的路徑指示,張政雄說明,「例如在長長的走廊上,不能什麼東西都沒有,最好放個盆栽或是立燈之類的,讓失智患者知道他現在走到哪裡了。」另外,色彩如何搭配也是重點之一,張政雄說:「應選擇看得清楚的鮮明顏色,牆面與地板選擇對比的顏色,以增進失智患者對空間的認知。」但是,必須注意的是,應該避免複雜的花色及質感選擇,「因為這樣會造成失智患者的混亂或興奮,精神就不能安定。」

嗅覺亦能對失智患者造成刺激。張政雄表示,芳香可以增進甦醒、提神,減低失智患者的攻擊性,並且提升患者身體的防禦能力,還有,由於各世代的生活方式不同,對氣味也有不同的感受,「像我認識的一個阿嬤,因為他丈夫是個木匠,只要聞到木頭的味道精神就會變好。」這些關於居家環境的小細節,都是照顧失智患者必須注意的地方,從事老人照護工作的與會民眾呂秋華說:「老師說得很清楚,讓我更加了解,環境原來對患者是如此地重要。」

在所有的環境安排原則中,「安全」還是第一要項。消除環境中的高低差、平順的移動路徑,都能避免讓失智患者發生跌倒、墜落等意外事故;整理室內環境則能幫助患者清楚了解自己的生活空間,進而消除焦慮的情緒,而在患者移動路徑上的家具等,最好能夠固定,以免患者絆倒,張政雄還提到,「至於門檻,能不要就不要,如果像浴室等比較需要門檻的空間,則可以考慮用軟橡木的建材。」

照顧失智症患者是一個艱難的任務,但是若能花點心思在居家環境的安排設計上,相信必能幫助失智患者的家屬更加得心應手,也更能穩定患者的病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378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安「憶」 居家環境幫助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