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從來就不是上天賜予的!

嵌入:
文字-A A +A

 

「意映卿卿如晤:
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又恐汝不察吾衷,謂吾忍舍汝而死,謂吾不知汝之不欲吾死也,故遂忍悲為汝言之。
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吾自遇汝以來,常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然遍地腥羶,滿街狼犬,稱心快意,幾家能夠?語云:『仁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吾充吾愛汝之心,助天下人愛其所愛,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顧汝也。汝體吾此心,於啼泣之餘,亦以天下人為念,當亦樂犧牲吾身與汝身之福利,為天下人謀永福也。汝其勿悲! 」

林覺民,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在有限的二十四年生命中,追求社會大義犧牲愛情,犧牲性命,大愛與小愛之間的差異或許每個人有所不同,但從這群平均年齡約莫三十歲烈士的犧牲,我卻很清楚的知道「自由從來就不是上天賜予的!」

人類的歷史中鮮少會有當權既得利益者願意主動犧牲自身的利益,提供給弱勢族群,握在手中的權力讓人迷失,享受權力帶來的控制力讓人沉淪,唯有不斷地衝撞既有體制,既得利益者才可能放棄自身利益,逐步邁向公平正義,不論古今中外皆是如此。

當年明月在《明朝那些事兒》如此描寫著六百多年前的痛苦經驗,生活的無奈「朱重八不明白,自己的父母在土地上耕作了一輩子,卻在死後連入土為安都做不到。地主從來不種地,卻衣食無憂。為什麼?可他此時也無法思考這個問題,因為他也要吃飯,他要活下去。」

「但結果讓他很失望,於是他那幼小的心靈開始變得冰冷,他知道沒有人能救他,除了他自己。復仇的火焰開始在他心底燃燒………」

父母死去無法入土的傷痛,讓人不能多做思索,因為活著的人們仍須要繼續生活,即便有再多的不滿也只能往肚裡吞,直到吞不下去的時候。朱重八的轉變,是因為終生辛苦努力耕作的父母不得善終,更因為不明白為何努力卻得不到回應,年少時候朱重八最後受到環境一再地逼迫,一步一步走向反叛之路,直到成功的一刻,原本被稱為叛軍的朱重八剎時間成了萬人之上的皇帝朱元璋受眾人景仰,創建明朝三百年輝煌歷史。

若非逼不得已,沒有人願意走上革命之路,改革是緩慢地,革命可是要拿「命」來爭,偏偏人類的歷史上有太多的事情需要非得要用命來爭取才有機會得到,朱重八的時代是如此,你我生活的二十一世紀何嘗不仍舊是如此。

自由中國的雷震事件、江南案、鄭南榕自焚、美麗島事件、野百合運動一個又一個原本被政府定義為叛亂的事件,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努力,為生活在台灣的人民爭取到一次又一次的進步,可在當時大多數的人們卻深受媒體所洗腦,認定這些人都是叛亂分子,悲哀的是即便經過這麼多年,民眾的思想依然進步有限,依舊跟隨著既得利益者的腳步,撿拾著他們遺留下來的饅頭,被掛上名為經濟發展的假面具所欺騙。
印度聖雄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美國金恩博士的民權運動,曼德拉的南非反種族隔離運動,他們每一位不論有多少人支持,勇敢而堅毅地去爭取自己心中的信念,也因為他們的堅持,才能讓更多的人能夠享有此刻的生活。

近年來台灣各地烽火相連從台北士林王家都更、桃園航空城、新竹璞玉、苗栗大埔、台中大肚欄河堰、彰化搶水、雲林六輕、嘉義老屋存亡、台南鐵路東移、高雄空污、屏東舊鐵橋、台東美麗灣、花蓮太魯閣劇場……這些地方性的的議題爭議不斷,更遑論還有全國性的服貿協議、軍中人權、食品安全、狂犬病、核四爭議、水保法……單一個案或許只是偶發事件,不論藍綠執政地方皆有,究竟是我們的社會體制出了問題?人民的期待太高?還是這些人吃飽沒事喜歡放下工作不管上街頭走走!?

「當貪腐是常態,革命必然會發生」中華民國的創建不就是如此,越過百年的歲月後,全台遍地開花的爭議,是否意代表這個政權逐漸邁入尾聲?端看主政者的心態與智慧,若再繼續漠視民間的聲音,讓爭議不斷發生,縱容財狼吞食民主基石,忽略國土維護,使環境災害變成常態,那麼走在街頭扮演烏鴉提醒政府的人民,勢必再度化身成朱重八揭竿起義捍衛他們自身的權益,當它受到威脅的時候,需要挺身捍衛,因為他們清楚知道自由從來就不是上天賜予的,是人民用汗水,血淚去捍衛爭取而來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1.04.21

王小至

加入時間: 2011.04.21
35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海岸行腳-新竹篇

2017-08-14
瀏覽:
3,247
推:
22
回應:
5

自己就是改變,行動就有希望

2017-03-26
瀏覽:
2,018
推:
21
回應:
0

老天爺的水給誰用?

2015-01-05
瀏覽:
3,420
推:
64
回應:
1
2:31

旅行的小確幸

2013-11-20
瀏覽:
2,561
推:
44
回應:
1

冷眼看大埔

2013-07-20
瀏覽:
3,161
推:
6
回應:
2
4:26

你的笑容,我的動力

2013-02-14
瀏覽:
4,384
推:
6
回應:
4
4:26
1:16

用行動來相挺 -- 第一次當果農

2012-11-12
瀏覽:
2,858
推:
10
回應:
2
2:19

在你我的行動中,讓我看見希望

2012-08-26
瀏覽:
4,363
推:
18
回應:
3

自由從來就不是上天賜予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