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小碎片】 黃哲彬 公民記者謝明海強力推薦

文字-A A +A

信箱裡來了臉書訊息(時間標示2013年8月20日 17:39),好奇寶寶上到公民記者謝明海的公民新聞,沒看到這篇報導!不懂為何只有封閉的PEOPO公民記者臉書的網友才能有幸看到這篇文章。好奇寶寶任性的把這篇文章拷貝過來,分享在PEOPO上,讓所有人都能看到!謝大哥!失禮了!

有一個合理的可能性是謝明海在等他的夢幻1000篇,不知道他的創作將是什麼?讓我們拭目以待,這篇就讓好奇寶寶我代勞轉載了。

Peopo 999  2013.08.20 4:55PM  謝明海

http://www.peopo.org/news/115235

 

謝明海  2013年8月20日 17:39
全文轉貼,因為太精彩了。分享的灰色文字對眼睛很傷。
(黃哲彬,以前在中國時報工作了十六年又五個月的大牌記者。)

黃哲斌 · 6,482 個追蹤者
5小時前 ·

【818小碎片】

時隔一天半,關於拆政府運動,寫下幾點不成材的想法:

一,這兩天,網路上質疑818佔領內政部是「暴民」的聲音,不乏來自803凱道靜坐的「公民」,這點很有意思,值得漫長的未來裡,大家好好聊聊。

二,818凱道靜坐當天,台灣農村陣線蔡培慧在台上說,「拆掉拒馬很容易,改變體制很困難」(http://goo.gl/uGDuJY),她說得沒錯,但在拒馬與總統府之間,還有一個難以撼動的是新聞媒體。這兩天多數媒體的表現,只能說,「台灣媒體是資訊社會最大的拒馬」。

如果,我們連媒體共利結構都改變不了,要撼動金權體制將更加困難。

三,談到媒體報導框架與現實限制,推薦以下幾篇文章,大家互相交陪,清肝解毒,酸鹼中和一下:

如果,你從電視鏡面裡,以為佔領內政部如何「血腥暴力」,建議一讀在場獨立記者朱淑娟的影音搭配文字報導:(http://goo.gl/yEfQVW)

如果,你看到大學教授投書,拿日本成田機場徵地來說嘴,麻煩看一下,圖文並茂這篇:「日式抗拆記:建成田國際機場 50年間鮮見強拆」(http://goo.gl/nZYNVT)

如果,你聽信內政部長說,這樣下去,台灣會沒法建設,請參考大不列顛的例子,如果你心目中先進國家是英國而不是中國的話:「為什麼英國建一條高鐵需要20年?」(http://goo.gl/gZpX5O)

如果,你看到網路流傳所謂地政專家的大埔事件心得,也請勞煩讀讀台大同學許哲韡此文:「看『看大埔農地案有感』有感」(http://goo.gl/6PLhWC)

或者,你還聽信官方說法,認為拆政府運動是少數人為了釘子戶利益,阻擾公共利益的重大建設,拜託請讀陳寧此文,文中有重要論據:「『佔領內政部』為何憤怒?」(http://goo.gl/16BOCp)

再來,如果你擔心郁主席的「埃及說」,請放心,台灣不會是埃及,連以色列都不是,一向強勢的以國政府,都面對國內青年的重大挑戰,他們可不怕「社會動盪」,會讓鄰國有可趁之機:「台灣有未來黨的空間嗎?」(http://goo.gl/oZtVEl)

四,最後一點不成材感想是,溫和乖巧有禮貌的好國民,是一個國家的重要基礎,他們讓社會趨於穩定。然而,這世界有許多美好而重大的改變,來自那些不溫和不乖巧沒禮貌的「暴民」,當我們因為交通管制或宣傳車喇叭或電視新聞畫面,而心生不適或皺眉頭之際,讓我們記得一件事:

這世界如果沒有「暴民」,或許,非裔美人還在當農奴、搭公車不准坐在白人旁邊;或許,女性還沒有投票權、連波士頓馬拉松都不給報名;或許,同志永遠只能躲在衣櫃裡;或許,大英帝國仍然日不落。

這世界如果沒有「暴民」,或許,當我們走在路上,台灣警察仍能任意盤查搜身,可以不經法院任意拘留;或許,台灣報紙仍然只有三大張;或許,818與803的抗議民眾,可能被冠上「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顛覆政府」的罪名,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更糟的情況是,這世界如果沒有「暴民」,或許,我們現在還被迫留辮子、纏小腳,見到苗栗的劉知縣,只能下跪磕頭,懇求「大人饒草民一命」。或許,這不會是我們心目中的美好世界。
http://goo.gl/uGDuJY),她說得沒錯,但在拒馬與總統府之間,還有一個難以撼動的是新聞媒體。這兩天多數媒體的表現,只能說,「台灣媒體是資訊社會最大的拒馬」。
goo.g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奇怪,自從Peopo 改版後,所有連結都不能直接點擊連結,必須自己複製貼上。而好奇寶寶的貼文卻可以連結,是有什麼秘訣?請指教,以方便讀者。

好奇寶寶

簡單用word的icon貼上即可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818小碎片】 黃哲彬 公民記者謝明海強力推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