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監院陳情.政院不當核定水保法修法

嵌入:
文字-A A +A

環團監院陳情.政院不當核定水保法修法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台灣水資源保育團體等,16日上午向監察院陳情,抗議行政院不當核定水保法修法,反對環保署不當修訂環評法規前舉行記者會,抗議行政院核定「水土保持法」修訂草案送立法院,此農委會與環保署相繼修訂水庫集水區相關法令、鬆綁開發限制,全國環保團體約30位成員前往監察院門口抗議,要求監察委員調查相關修法是否涉圖利及國土破壞,影響人民生活環境。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水土保持法」修法及應環評項目修訂將影響全國廣大「水庫集水區」的安全,要廢掉「水庫集水區」禁止任何開發;廢掉水庫集水區只有16%是「特定水庫集水區」,讓大部部分的「水庫集水區」變成一般山坡地,簡直為「水庫集水區」開發大鬆綁,以台南玉峰攔河堰為例,原本要受保護,修法後,玉峰攔河堰集水區可設非金屬礦物洗選場,台南市僅剩的乾淨曾文溪也將死亡,連帶也將影響嘉南平原的灌溉用水、地下水及土地安全、影響深遠,政府絕不能草率修法。
陳椒華進一步說明,國庫支撐不了無窮無盡的救災,以莫拉克颱風就花了500億清淤,未來若水土保持越來越不好,環評法更放鬆新市鎮、國家公園、國家濕地的開發,對後代子子孫孫是個大災難。
淡海自救會成員王鐘銘則說,這個國家是要往前走,還是往後退?國家對待人民應該是把人民的生命看得越來越值錢,喝的水、吃的食物也越來越重要,政府為了因應環境破壞,應該要把法規修得越來越嚴格,而非把生命、水、食物、健康通通拿去換錢,再把錢拿回來,但是需用更多錢來控制汙染,這不是一個國家該走的方向。
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發言人李冠畿表示,每次只要颱風來,林口是最直接的受害者,石門水庫因水質濁度升高而限水,林口地區就大停水,沒想到如今,水庫集水區又要鬆綁開發限制,讓水土的破壞更加嚴重,林口居民面對未來的危機永無止盡。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成員洪美惠說,以內湖在地居民的經驗,目前的確有一些環境開發上的管制法條,但政府的落實做得很差,譬如近年喧騰一時的「慈濟開發內湖保護區事件」,就是慈濟先把地給買下來,再申請變更保護區以使用,這是一個「執行不力」再「就地合法」的模式,如今水保法修法的真正面目也就是這樣。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召集人張安琪表示,樹木能涵養水源及水土保持,「水庫集水區」一旦開發鬆綁,應環評項目一旦修法後,開路規定也鬆綁,水庫集水區,腿保持將破壞。目前行政院核定的水保法修法無異是為財團開路地水土破壞法,綜觀這次修法,跟環保署目前預公告修法的應實施環評細項準則裡,農路放寬長500公尺、寬4米以下農路免環評,集水區新社區及舊市區更新等環評放寬(以公頃以下免環評)、二法聯手放寬,幾乎等於是「廢弛職務因而釀災」的犯罪行為。
江翠護樹志工隊潘翰疆說,水保法的修法是以開發為原則,以保護為例外,「保護帶」、「保安林」甚至從法條裡消失,這兩個詞對政府真正想要保護的財團來說實在太敏感了。
對於行政院不當核定水保法修法,環保團體記者會後,進入監察院遞交陳情書,盼監察院作為最後一道防線,能夠阻擋行政院的不當修法。
此次行動及聲援團體: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綠色陣線、江翠護樹志工隊、看守台灣、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反淡北道路聯盟、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新店碧潭護樹志工隊、雙和護樹聯盟、草山文史聯盟、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雲林環保聯盟、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屏東環保聯盟、淡水史田野工作室、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生態中心、 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高雄市柴山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桃園縣環境保護協會、高雄綠色協會、南方水盟、高雄市野鳥學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鳳邑雙城古道文字工作室、桃園在地聯盟、千里步道、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洪雅書房、彰化醫療界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北市野鳥學會、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1020816/
延伸閱讀
環團監察院陳情抗議行政院不當核定水保法修法記者會實錄20130816…

上圖:照片主題:環團監察院陳情.行政院不當核定水保法修法記者會現場(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20816/)

中圖:照片主題:捍衛水庫集水區反對水保法修法20130816(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20816/)

下圖:照片主題:監察院.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二號(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2081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57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89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333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805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324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76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83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54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48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70
推:
4
回應:
0

環團監院陳情.政院不當核定水保法修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