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清真寺開齋節神秘面紗

文字-A A +A

將近50年前,好奇寶寶在新生南路的市女中(台北第一女子初級中學)念書,就看到清真寺這美麗的建築,當時沒有膽量進去參訪,50年後因緣際會來到清真寺,並且在清真寺基金會董事長非常忙碌的開齋日前夕(第28天晚上2013-08-07),破格接見並接受專訪,感到非常榮幸,並且指點如何能照到全程開齋儀式的地點。

開齋日可以是第29天,也可以是30天的圓滿,單看第29天可否看到新月!第28天晚上我到現場時,大批信眾聚集正在享受流水席,聞到很香的味道,可惜素食的好奇寶寶是無緣享用,不知台北市是否有穆斯林開的餐廳,是否有供應素食?當時知道有人到淡水海邊去看月亮,也有信眾很熱心的提供世界有其它地區已經宣布第二天要開齋,清真寺基金會董事長很堅定的告訴信眾,我們會做自己的決定。第二天八八父親節,我誤判形勢,以為會開齋沒有事先打電話詢問,就衝去現場,結果是白跑一趟,現場有少數人盛裝到場。

第三天我還是同一套白衣白長褲頭巾到場,通過志工的認可,不需要借用清真寺的黑色全罩衣服,我在門口稍是停留,聽志工講解穆斯林的特殊傳統─麥子錢,看到有女性信眾已經在清真寺前佔好位置,我趕緊到指定地點去卡好位置。在上樓時受到阻攔,我告知有特別的安排後,得以上樓,擠到靠邊不妨礙信眾膜拜的角落後,就不敢離開,以免失去這絕佳的制高點。開齋儀式要到8點半才開始,現場已經開始了唱頌,是很悠揚的男中音,雖然不懂吟唱的是什麼,但是心裡頭感到十分的平靜。

好奇寶寶用著最虔敬的態度,全程紀錄下穆斯林最盛大的慶典。參與完盛會,我走下樓梯,看到信眾間互相熱情的擁抱,很是感動,手機不停的拍著,很特別的是看到很多黑皮膚的外籍人士,似乎都聚集到此處,服裝臉龐都與我華人大異其趣,我好像恢復到小時候第一次看到洋人的興奮,拿著手機捕捉他們的神情。

圓頂禮拜大殿

清真寺仿照土耳其建築工法,禮拜大殿圓頂離地15m,跨距15m,中間無樑柱支撐

禮拜堂門口的橫扁

開齋節前清真寺內庭院已經有信眾席地而坐準備禮拜

 二樓是女性信眾的禮拜場所,年長者可以坐在椅子上做禮拜

一位穆斯林也在照相,她說會放在臉書上與朋友分享。

禮拜完很多的擁抱與歡笑,不管皮膚是什麼顏色、也不管那個宗教,笑起來一樣是美麗與善良!

 

穆斯林們照相留念,我也照下她們美麗的服飾

 

三位妙齡盛裝女子充滿笑顏的讓我拍照

免費的點心

認證給穆斯林的點心 當天只送不賣 綠豆糕奶蛋素

好奇寶寶遵照穆斯林傳統穿戴整齊,嚴肅以待此次的錄影報導

1. 2013台北清真寺開齋節前崇拜吟唱 223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49fOmKittQ&feature=youtu.be

 

 

2. 2013台北清真寺開齋節儀式開始-1 223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9tRPzC8Zq4

 

 

 

3.  2013台北清真寺開齋節儀式-2 中文訓示 223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5xk9G7_YyI&feature=youtu.be

 

 

 

4. 2013台北清真寺開齋節儀式-3-1 英文訓示 223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YU0-cTRDbk&feature=youtu.be

 

 

 

5.  2013台北清真寺開齋節儀式-3-2 英文訓示 (忘記關電話功能,有電話讓攝影中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Xt-48oHt5o

 

 

6. 清真寺2013開齋節志工講解麥子錢與天課的意義 2232

http://youtu.be/sSLIfboMsrQ

清真寺的緣起、特色:摘錄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8F%B0%E5%8C%97%E6%B8%85%E7%9C%9F%E5%AF%BA#.E5.8F.B0.E5.8C.97.E6.B8.85.E7.9C.9F.E5.AF.BA.E8.B5.B7.E6.BA.90

1948年,為因應大批遷徙至台灣的大陸穆斯林,台北與高雄分別建立兩座清真寺。
位於台北的首座清真寺是由常子春、鄭厚仁捐費改造日治時期日人遺留下來日式房屋充當,地點位於今台北麗水街。該清真寺佔地約300坪,外貌仍維持原狀,只是內裝稍作修改,以適合穆斯林禮拜。雖場地不甚寬廣,卻仍為當時台北穆斯林信仰禮拜中心,也因如此,1949年陸續遷徙台灣的許多中國穆斯林也都選擇該地附近為落腳處,至今,該街仍有不少穆斯林教徒。
1950年代末,台海時局稍穩,中華民國政府積極拓展與阿拉伯伊斯蘭教國家邦交。為因應接待阿拉伯國家官員來訪,當時「中國回教協會」理事長白崇禧與外交部長葉公超提議興建具有伊斯蘭教色彩的大型清真寺。經台灣政府、沙烏地阿拉伯與幾個中東國家共同籌募興建後,委由台灣知名建築師楊卓成設計。
1958年,回教協會選定穆斯林軍眷較多的台北市新生南路開始建造該寺,1960年4月13日完工。落成當日除了台灣政府官員之外,還有來自汶萊、日本等國的伊斯蘭領袖參加。

清真寺是伊斯蘭教穆斯林禮拜的地方,阿拉伯語為مسجد,詞根為「拜倒」的意思,因為穆斯林禮拜時需要拜倒叩拜。
台北清真寺採用阿拉伯建築設計,並參照伊斯蘭教法規定。建物含圓頂禮拜大殿、洗淨水房、禮堂辦公室、圓柱拱環長廊、喚拜尖塔與庭院圍籬等。建物主體結構為鋼筋水泥,拱門門眉與其多處外牆皆有其馬賽克圖案裝飾。除此之外,兩旁圓形石柱則以斬石加工,主要門窗採大型落地式設計。另外,建物左右兩側超過20m的喚拜塔樓也是該清真寺的特色。
在建物內部方面,該寺仿照土耳其建築工法,禮拜大殿圓頂離地15m,跨距15m,中間無樑柱支撐。因為伊斯蘭教忌諱偶像崇拜,大殿內除了鋪設友邦國王贈送之手工波斯羊毛地毯與懸掛宮廷吊燈外,就只有諸如指示禮拜方向的龕(米海拉布(ألمحراب))等必要誦讀禮拜用,場地極為空曠。
1960年落成以來,該寺一直都是台北穆斯林的傳教禮拜中心,世界各伊斯蘭國家國王、總統及各界領袖如果前往台灣訪問,均把蒞臨台北清真大寺為重要行程之一,其中包含1971年訪問台灣的沙烏地阿拉伯前國王費瑟。1999年6月29日台北市政府則正式將該寺定為台北市定古蹟。
現今台北清真寺除了提供穆斯林作日常宗教與婚喪喜慶活動外,平日也開放一般民眾與台北都會區各級學校自由參觀與校外教學,而該寺僅要求參觀訪客需要遵守伊斯蘭教的參觀禮節。

相關報導:

開齋日前夕夜訪清真寺 (一)

http://www.peopo.org/news/114775

楊大錡:伊斯蘭教的核心思想─信仰造化宇宙萬物的主宰不可以去拜其它 (二)

http://www.peopo.org/news/114776

楊大錡:美國與阿拉伯世界的衝突是厲害關係非關宗教信仰(三)

http://www.peopo.org/news/114777

楊大錡:宰生節/忠孝節(四)

http://www.peopo.org/news/114778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揭開清真寺開齋節神秘面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