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局走入歷史!家扶自立青年「讚」出來,為兒少權益拚連署!

文字-A A +A

衛生福利部於7月23日正式掛牌運作,各界企盼能夠提供醫療、社會福利的整體服務,建構國民健康政策,提供社會安全及支持網絡。然原屬內政部兒童局業務卻被裁併在該部的保護服務司、社會及家庭署,令人擔憂的是長期為兒少權益發聲的兒童局在這一波的政府組織改造工程中走入了歷史,涉及兒少權益的業務不再是獨立運作組織,明顯喪失兒少的主體性,以後兒少的聲音恐更不易被關注,兒少權益有被邊緣化之虞。

為此,家扶基金會於7月1日到8月15日於各縣市家扶中心發起「全民讚出來連署活動」,邀請社區民眾一起「讚」出來,支持家扶「一訴求:決策層級提高、二呼籲:服務方案要做好、三保證:兒少權益不能少」的連署活動,要求政府正視兒少權益,成立院級「兒少福利與權益促進委員會」。
北台北家扶中心與全國家扶人同步捍衛兒少權益,預計在8月15日前,全國連署20萬人。就連署活動邁入倒數之際,過往曾是家扶扶助對象現為中心暑期實習生,就讀實踐大學社工系三年級的劉振邦同學,跟另外兩名實習同學亦主動響應本次的連署活動,三人在8月8日當天特別早起,來到了新北市三芝區傳統市場爭取婆婆媽媽們的連署。劉同學跟其他實習同學為了加深民眾的印象,理解維護兒少權益的重要性,別出心裁地設計四格漫畫,透過圖片精準地傳遞家扶「一訴求、二呼籲、三保證」的連署活動訴求理念。上午不時可看到三人穿梭在市場中,熱情地跟民眾倡導連署訴求,在場者莫不受到他們的熱枕所感動,紛紛主動簽名為兒少權益許下承諾,並不時給予同學們加油打氣,甚至有民眾送上油飯給同學們當早餐。在這過程中最令人動容的莫過於有位不識字的阿嬤,為捍衛自己孫女的權益,一筆一畫認真地寫出自己的名字。所以,同學們在短短的的2個小時之便獲得了300位民眾的連署認同,匯集了一股關懷兒少的巨大能量。

劉同學表示:「早年父親過世,母親獨力撫養我們三姊弟備極辛苦,在我的成長歷程中除家扶中心佔有不可抹滅的地位外,要不是有兒童局推動相關兒少福利,還是孩子的我根本無法順遂成長。不過最諷刺的是,這十幾年來我連句感謝都不知道該跟誰說,直到我在報導上看見兒童局熄燈這件事,讓我意識到兒童局的重要性。我認為兒童局的熄燈不完全代表兒童權益的消失,但確實是少了一位重要的推手,因為他們十四年來的默默付出,才換得許多弱小種子健康成長的機會。但這些事情有多少人知道,又或者說有多少管道可以讓大家知道,所以,當我知道了家扶展開了連署活動,我便下定決心投入其中,希望有更多人知道維護兒少權益的重要性!」
北台北家扶中心表示以歐美先進國家為例,兒童少年的中央主管機構都是屬於第二或三級單位,台灣的兒童局原本設在三級,政府組織改造工程後相關業務降在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社會及家庭署之下形同層級降低,況且兩個單位日後一個在台中一個在台北,如何整合亦令人隱憂。此外,兒童局業務相關業務整併至衛生福利部,實為首創性經驗,無前例可遵循,且衛生與社福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專業領域,各有不同專業養成與知識背景基礎,勢必歷經過渡時期的整合,然這樣的歷程是否會浮現預算分配不當、行政效率降低等議題,再再攸關兒少的權益福祉,因此,北台北家扶中心誠摯地呼籲社會大眾持續關注此議題,並支持家扶金會成立院級「兒少福利與權益促進委員會」的訴求。目前參與北台家扶中心連署行動將近3000人響應,若您有意願加入聯署請撥打服務專線(02)28370576、26267476,或上北台家扶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cforg80按讚支持我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3.31

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09.03.31
18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傳愛1500,800戶家庭邁向新未來

2017-11-04
瀏覽:
2,803
推:
0
回應:
0

今年的園遊會,你們會回來嗎?

2017-10-14
瀏覽:
3,552
推:
1
回應:
0

紅包愛分享 助學金傳幸福

2017-01-18
瀏覽:
1,834
推:
1
回應:
0

響應募捐年菜,送幸福給家扶

2017-01-06
瀏覽:
2,083
推:
1
回應:
0

優生培寶公益劇場 溫暖家扶親子樂聖誕

2016-12-20
瀏覽:
2,022
推:
1
回應:
0

再一次愛在哈拉!專屬家扶中心孩子的電影日!

2016-10-28
瀏覽:
1,917
推:
1
回應:
0

一台電風扇滿足偏遠溼冷地區孩子們的生活需求

2016-10-28
瀏覽:
1,791
推:
3
回應:
0

兒童局走入歷史!家扶自立青年「讚」出來,為兒少權益拚連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