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不能靠捕捉撲殺來抑止疫情擴散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狂犬病在台灣消跡50年後,最近在野生鼬獾身上又再次驗出狂犬病病毒,引起民眾恐慌,農委會也隨著狂犬病疫情的爆發,在高風險地區加強防疫,擴大狂犬病疫苗注射的服務據點,同時也加強流浪動物的捕抓,但其實大規模的捕抓對於狂犬病疫情的抑止,並沒有太大的效果。大規模的捕捉不僅會引發動保人士的不滿,也無法抑止狂犬病的擴散,擴大疫苗的注射,以及將代表已施打過疫苗的狗牌和獸醫的背書結合才是最佳方法。

 

WHO世界衛生組織關於狂犬病的報告:

第9章 全國性犬隻狂犬病控制計劃

犬隻狂犬病是可以被滅絕的。在北美、西歐、日本以及南美洲和亞洲部份地區都有成功滅絕犬隻狂犬病之成功經驗。然而全球在超過80個國家或地區—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犬隻狂犬病仍然普遍存在。人類狂犬病超過99%之傳染源為犬隻;全球一半人口居住在犬隻狂犬病疫區,並曝露在遭受感染風險中。從源頭做好預防工作以控制並且最終滅絕犬隻狂犬病對於人類健康有極大益處。

近年來,以大規模疫苗接種為主之犬隻狂犬病控制及滅絕計劃已顯著降低甚至根絕了人類狂犬病按例(1-4)。其中部份地區是以犬隻狂犬病疫苗接種輔以犬隻絕育,結果造成該區域狂犬病按例的消失(5)或被預測為人類狂犬病即將消失地區(6)。至於單獨執行絕育而不執行疫苗接種之狂犬病控制效果則尚未被充分評估。

疫苗接種計劃應考慮當地犬隻生態,包括飼主狀況(是否有飼主且飼養在家中、或是有飼主但自由遊蕩、或者為社區居民共同飼養、或是無飼主)。掌握這項資訊才能確保疫苗普及之最大化,且才能因當地文化設計有效的教育宣導。

大規模犬隻狂犬病疫苗接種一再被證明是控制犬隻狂犬病有效的方法,但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將犬隻移除能有效降低犬隻密度或狂犬病的散播。大規模撲殺不應被列為狂犬病控制對策的一環:撲殺不僅無效,同時會對疫苗接種計劃造成反效果。當犬隻確診為狂犬病時應將其安樂死。當診斷尚不明確時,應將犬隻隔離觀察。

9.6 犬隻狂犬病管制計劃的重要元素

受WHO諮詢之專家建議犬隻狂犬病管制計劃應包含下列元素:
 建立全國性據點及全國性狂犬病滅絕委員會來準備、執行、監測長期計劃以管理曝露於prophylaxis regiments之前、之後的高風險群、大規模疫苗施打、以及人道減量。

(p.84)即使是野生動物,使用疫苗也比撲殺有效。

感謝林雅哲醫師提供相關資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9

加入時間: 2013.06.27

vivilili12

加入時間: 2013.06.27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4

台日文化大不同-捷運篇

2013-07-16
瀏覽:
2,956
推:
5
回應:
0
2:59

『溫柔而堅定』五六運動,需要你我的參與

2013-07-08
瀏覽:
2,189
推:
10
回應:
0

狂犬病:不能靠捕捉撲殺來抑止疫情擴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