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都是堅強的母親!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迎接多元文化社會的來臨

/新移處社工員宋碧蓮

以台灣近代豐富的殖民歷史,各樣人種都在台灣留下了痕跡,而三十八萬多新移民的加入,形成了龐大族群。從「外籍新娘」到「外籍配偶」到「新移民」這樣名詞的轉變,所象徵的意義從「輕蔑」、「接納」到「融合尊重」,新移民家庭繁衍的子女更為台灣未來注入一股新勢力。台灣在緩慢轉變中,新的議題挑戰著台灣舊有的結構,而我們看見了他們的需要,奮身投入新移民的服務工作。

報章雜誌中,噬血媒體大肆對於家庭悲劇的渲染,加諸各樣不公的評語於新移民, 順應著刻板印象。這些新移民的形象呈現兩極化,一是刻薄勢利的加害者,如:假結婚來台工作,離棄夫家;一是受虐卑賤的受害者,如:新移民因無法忍受夫家虐待而情緒失控,餵食孩子農藥後自殺。種種報導聚焦在「外籍新娘」這身分上,污名化的報導讓社會大眾對新移民的意象有所偏頗,使社會工作者在推動新移民福利時,面對許多質疑,這無疑是種阻力。

異國婚姻中常見的問題有:對婚姻家庭期待不一致、經濟壓力、行為控制、語言障礙產生的溝通問題、文化歧視與缺乏對彼此母國的認知、買賣婚姻所引起的不信任等,複雜結團,糾結難解,爆發出家庭及社會問題。

另一方面,這些新移民卻是堅強、嫻靜的母親化身,跳脫自身的文化適應問題,貢獻無法量化的付出,維繫家庭、工作、孩子學校之間的網絡,也間接穩定了台灣社會的脈動。在本會新移處「台越兒專案」中,接受經濟補助的阿月一家,夫妻兩人在工作與家庭間輪值分工,生活主要是繞著三名孩子打轉。雖然經濟壓力讓阿月喘不過氣來,但她仍堅持要把孩子從越南接回台灣一起生活,這樣的團聚使得這個家庭完整了,阿月說:「雖然辛苦,可是很幸福」!我們看見一位何等堅強的母親啊!

    新移民家庭所產生的新台灣之子,在新生兒當中所佔比率極高,目前有一成一已進入小學,他們正逐漸長大,而台灣的社會卻還沒準備好要接受他們。這些兒童都將會是未來台灣的生產者,若是現今不做好「新移民家庭的第二代良好教育」,目前我們所看見的社會問題都可能在二十年後延續及擴大,社會資源會像是裝在沙漏中,不斷地流失、浪費。

因此,除了新移民官方單一窗口的成立、法令的修改、宣廣等社會硬體結構的建立,如何補強新移民家庭的軟體心靈空間,會是我們工作所要努力的目標。

圖一 

堅強、嫻靜的新移民母親們,跳脫自身的文化適應問題,犧牲奉獻的付出,維繫家庭、工作、孩子學校之間的網絡,也間接穩定台灣社會的脈動。

 圖二 

新移民家庭所產生的新台灣之子,在新生兒當中所佔比率極高,台灣社會是否準備好要接受他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25

新移民發展處

加入時間: 2007.04.25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粽香傳真情~~新住民園遊會

2007-05-15
瀏覽:
2,444
推:
0
回應:
0

粽香傳真情~~新住民園遊會

2007-05-15
瀏覽:
2,273
推:
0
回應:
0

急徵 握住風箏的手

2007-05-11
瀏覽:
2,302
推:
2
回應:
0

伊甸新移民服務站開張

2007-05-11
瀏覽:
3,023
推:
0
回應:
1

讓新移民在地幸福

2007-05-10
瀏覽:
2,298
推:
2
回應:
0

伊甸基金會-新移民發展處

2007-05-09
瀏覽:
2,885
推:
0
回應:
2

她們都是堅強的母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