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政策連動的日本節能設備銷售

文字-A A +A


圖/大和房建推出的節能住宅建案,以光電、蓄電池與省能設計為號召。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各位讀者好,先簡單回顧一下,上一回「小而美的日本節能產品」文章,主旨是不需要大環境配合的節能工具,比方不需要政府設住宅節能基準等等,而這一回呢,則希望大家暫時抽離台灣的能源環境,並以近身性為主軸,來看看目前日本節能設備如何行銷。

    看這個部落格的網友們,應該有不少人都想過裝設再生能源設備之類的東西吧!不過,一來可能沒有適合的補助,二來即便有補助,還是覺得固定投入很高而怯步。「免操煩!」就好像手機有多種促銷方案甚至零元手機似的,近年日本在銷售再生.節能設備方面也是一樣,讓你輕鬆加入發電.節電行列。

    據日經 BP社4月報導,日本歐力士公司等合資設立新公司「ONE能源」,將提供「零成本」節電服務「劈劈啪」(註一),簡單地說就是出租蓄電池給家戶,藉此貯蓄夜間時較便宜的電,減少使用日間較昂貴的電(日夜電價價差),可想而知,如果許多家戶使用的話,將可大大降低整個國家的尖峰用電量,減少閒置電源。


圖/One能源公司推出的夜間電力儲存示意圖。台灣家戶用電並不適用時間電價差,晚上用電並沒有比較便宜。

    而由於蓄電池還需要搭配住宅能源管理系統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如果居住在有補助它的東京都,加上節省下來的電費支出,實際上等於零節電成本;如果在東京都外,同時簽定太陽能板屋頂租借計劃的話,就一樣零成本,家中還等於多了一項緊急電源設備。

    而所謂「太陽能板屋頂租借計劃」(註二),顧名思義,就是我(家戶或機關)借你(太陽能板廠商)可以放太陽能板發電賺錢的屋頂或平地,我等於當太陽能板的房東來收租金。至於租金計算,以設置規模100 kw為例,傾斜屋頂面積1,000平方公尺,或平地型屋頂1,550平方公尺,每年可收取15萬日圓,期滿後可以無償把設備讓給「房東」(預計可再使用10年),屆時自行賣電的收入每年估計達120萬日圓,每10年廠商會更換一次電力調節器(Power conditioner),或者也可以選擇租用到25年、然後回復原狀後再歸還的方式。有些機關學校不要租金,只要廠商負責屋頂修膳工作即可。

    如果不想(租)用別人家的設備,喜歡自己來,也有廠商提供套裝組合。據日經能源網報導,大和房建工業推出的節能住宅,將蓄電池、太陽能發電系統及住宅能源管理系統配套銷售,電費全年最多可減少29萬日元左右,已超出銷售目標;積水化學公司推出的類似住宅,節能設備在補貼後為230萬日元左右(蓄電量與發電量等和大和房建不盡相同),每月以350~400戶的速度暢銷中(註三、註四)。

    在這些節能設備背後,各有不同的政策在背後使力。為了降低尖峰用電量,而有日夜電價的落差,而有蓄電池存在的利基(利用電動車本身的蓄電池也可以降低固定成本);太陽能板屋頂租借計劃,背後有包含在電費裡的太陽能發電促進附加金,陽光越充足的地方附加金單價越高,鼓勵太陽能被充分利用;住宅能源管理系統,需要統一標準,才能連結各發電、耗電設備;在這樣政策與產業連動的作用下,整個社會在節電的同時,也增加了再生/節能設備的競爭力。

【註釋】
註一:《「零成本」節電!家庭節能服務起飛在即》7, Jun. 2013 日經能源環境網
註二:《日推借屋頂太陽能發電 學校共襄盛舉》宋竑廣13, Nov. 2012 台灣立報
註三:《新技術新服務層出不窮,定置式蓄電池價格障礙漸被逾越》7, Feb. 2013 日經能源環境網
註四:《大和房建上市2代節能住宅,停電也能正常生活一天!》2, Apr. 2013 日經能源環境網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與政策連動的日本節能設備銷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